一件不可思議的小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絕對是一件小事,不恐怖,也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情節,但我念念不忘,只想記錄下來。

那天教會聚會後和太太及一位姊妹三人前往一間比較新派的食店,去到店外大概只有四組人等候,比起平日所見應該算少了。找到放在門外的輪候表,在下一個有空格的82號旁邊寫上「3」字,意思是我們有三位顧客,而看到排在我們前面的分別是一組四位及三組兩位,那跟我在店外見到的輪候人數差不多。再看看餐廳的輪候指示,原來除了要在輪候表寫上我那組共有多少位顧客外,還要拿一張號碼紙,於是便在輪候表旁的小膠籃內尋找「82」這號碼,但奇怪卻是沒有「82」這個號碼,而前面的「81」號則仍在這小膠籃內,相信是前面一組的顧客不知道規矩而已。既是這樣,我無論如何便把在輪候表上82號旁我寫的「3」字刪去,改為於83號碼旁的位置寫上「3」字,並且在小膠籃內拿出「83」的號碼紙,因為職員到時會按次序把號碼叫出來,沒有「82」就輪到「83 」,差不了幾秒鐘。

這是一種比較新派的餐廳的一種輪候新辦法,這幾年在一些咖啡店及食店不時也見到這種「自助形式」的輪候方法,目的是可減省了知客這樣的人手,但弊處是顧客必須要誠實,否則若出現爭拗餐廳也難以知道誰是誰非。還好我也不至於孤陋寡聞,早已見識過這種自助的輪候方法,但知道有時是寫上電話號碼,有時則是寫上姓氏或稱呼,而這間餐廳則叫排隊的客人拿一張小號碼紙,其實也各有優劣。

由於排隊需時,我時而插咀跟兩位同行女士說幾句,時而從玻璃門看看店內動靜,期間也會見到一些新來的顧客在輪候表上寫上數字並在門外等候,因為在門外等候的人數不多,所以誰比我們先到及誰比我們遲到也一目了然。就在我另一次閑來無事的時候,我好管閑事地看看那輪候表格上究竟已有多少人排隊,竟然發現剛才我刪除了那「3」字的82號號碼旁邊,竟被人重新加上了另一個「3」字,我當然感到非常愕然,因為本來是我刪去的地方竟然會有人補上數字,那組人肯定比我遲到達這餐廳,最大問題是他們即是會比我們遲來先入座,那是十分不公平及令人氣憤的事情。但這時候,門外各組人也是一雙一對,根本看不出是誰人在我本來的號碼旁邊加上個「3」字,直至不久後其中一組人終於多來了一個朋友,我幾可肯定便是她們的作為,只不過我腦海中又出現另一個問題,剛才明明找不到那張「82號」的小號碼紙,但見她們手中拿着一個號碼,並且在竊竊私語,看來胸有成竹不知作了什麼鬼事情,那究竟發生什麼事呢?

我見到這樣不對勁的情況,便告訴太太及那位姊妹出現了一個預期不到的情況,最終可能會令我放棄在這餐廳用膳,由於門外逐漸人多輪候,我不想說一些未能證實的猜測及誤會他人,於是也不想解釋太多,她倆見我面色凝重也不再追問究竟了。

我知道若果終於輪到有個三人的座位,餐廳職員大有機會會先叫上前面82號的一組食客,若出現這樣的情況,我的策略是先嘗試跟職員表達剛才所見的奇怪現象,只是職員究竟怎樣判斷我實在難以預測,尤其是那一組的食客若真的不知怎樣拿了「82號」的號碼紙,應該會堅持,若職員只選擇相信手上拿到的號碼,那樣我也百辭莫辨。那不過是吃一頓午飯而已,也用不着在餐廳內外大吵大鬧,而我唯一的做法就是放棄繼續在這餐廳用膳以避免再碰上那三位不誠實的女士了。

誰知道不可思議的一幕出現了,就是當餐廳職員不久後叫下一個號碼,竟然是我手上拿着的「83」!我很愕然的同時,也見另一組那三位女士也一樣的愕然,這刻我幾可肯定她們真的不知用了什麼方法拿了「82」的號碼紙,卻不知何解餐廳職員卻先叫上我們的號碼,而事實上我們大家都是三位顧客。

之後我們順利進入餐廳,而那三位女士也沒有跟職員有什麼交涉,我估計她們也自知理虧在先而不想再爭拗。進入餐廳後,我跟太太及那位姊妹解釋當時的情況及發生了什麼事情,她們一樣也不明白,尤其是現在我們這一輩及比我們年輕的也少有會打尖,那管我幾可肯定她們真的用了一些小聰明,但更令我們不明白的就是餐廳職員為什麼會跳過她們的號碼,唯一解釋是那個號碼曾經過刪除再補上另一個數字。

我們最後在愉快及開懷的心情下吃了這頓午餐。但事實上,在等候期間,我心雖然有諸般的疑問及憤憤不平,知道我們在世不時也會遇上一些不公平、不理解及難以解釋的遭遇,於是我便默默的禱告祈求一個平靜及喜樂的心,而無論如何我也不要發怒而作不好的見證。

這次確是一次不可思議但有趣的遭遇,因為我一直掌握到情況而可以有時間考慮如何處理,有些在千鈞一髮間發生的事情有時真的不容易叫我們平靜地面對及思考策略,而我感恩今次確是做得合宜並有好結果。但無論怎樣,事後不斷思考還是不知道究竟當中發生了什麼事,可能直至某天返回天家才可以問那位至高者今趟的經歷是否有祂巧妙的安排和幫助。

(14·01·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件屬於「我」的小事專屬於我的小事? 歡迎來到傍晚電台。傍晚電台的宗旨是希望你在這裡能盡力地解放自我,與自我和解。希望你能在這短暫時光中,找尋遺失的自我。 你有什麼秘密是屬於自己的嗎?有多久沒有專屬自己的秘密?有多久沒有專屬自己的小天地?
    Thumbnail
    avatar
    解放靈魂深處之傍晚電台
    2023-02-13
    一件阿祖級的刺繡揹袋,可以帶給我們多少訊息呢?這是一件在老母親過世後、兒子才從櫥櫃裡發現的揹袋,被老母親珍視地收藏著。然而,兒子從未看過老母親帶著揹袋出門、也沒有印象老母親有精於刺繡的手藝。兒子也已經是現年80多歲的老先生,口述歷史和田調資料的侷限一直苦惱著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陳以箴
    2022-10-20
    隨手喀吧折斷一片蘆葦葉。在看完《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之後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宮部美幸。 本所深川有七件怪事,是東京都墨田區在江戶時代流傳的怪談/都市傳說。說是七件不可思議,事實上超過七件,在這些口耳相傳的故事之中,宮部美幸寫了七個和怪事相關的案件,成為這本不可思議草紙。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2-05-08
    一件臺大帽T的售價為什麼比較貴? 一早,看見聯合新聞網一則新聞「她從1件帽T找出『各校價值差距』 大學生驚呆:原來差這麼多」,網路上竟然有人意外的發現原來質量一樣的帽T,臺大竟然賣得比較貴,這位學生發現帽T存在「學校價值存在實際的差距」! 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打算從符號經濟理論說起。
    Thumbnail
    avatar
    鍾文榮
    2021-12-27
    一件生物科技藝術作品的聯想我在我的《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八旗文化)一書的第一章,花了幾頁篇幅討論科學、技術與藝術等行為彼此間的差異與關係。對我來說,這是探討「科學是什麼」的一種方式:比較科學與其他相關的人類行為的差異。 我談到科學與藝術至少有五種關係,其中一種是新的科學創造了新的藝術類型。像電影、網路藝術等等,可是這些是科
    avatar
    Ruey-Lin Chen
    2021-09-14
    一件小時候驕傲的回憶 從在方格子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喜歡說故事,雖然每次的文章都是很平實的文字,但很感恩所有願意花時間閱讀 Danielson 文章的朋友們,更感謝那些用金錢支助,或是給愛心和留言的你們,每一則的留言都是感動。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7-18
    從陳情令(魔道祖師)觀察到對岸中國創作市場不可思議的一面去年對岸一部現象級網劇《陳情令》,改編自網路BL小說 《魔道祖師》,選角太神(帥哥太多),雖然已經被改編成社會主義兄弟情,好多同事都不可自拔。 我也看了原版小說之後徹底中毒,也因為這部小說,讓我觀察到對岸創作市場不可思議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Gigi 居居
    2020-10-03
    一件慚愧的事我的眼睛,自從發現黃斑部退化之後,就以半年一次的頻率,回醫院追蹤。看眼科跟其他科不同,不是只要時間到,人進去診間就好,我們看診前,都必須先到另一地方做視力檢查、眼壓檢查,拿到檢查數據才可以進診間看診。今天要說的「慚愧的事」就發生在這個檢查過程。 前陣子,我一如既往的去榮總追蹤眼睛。當時還在疫情高峰,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0-07-01
    一件事看香港政客的政治水平不足所謂政治水平就是對於一件事的政治後果的判斷力,這決定了你對每件事有甚麼決策,認為一件事應該怎樣做,甚麼事對你有利,甚麼事對你不利。沒有人能完全正確,但是錯誤的話則會致命,而政客錯誤的話,很可能會導致亡國。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