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溫泉之都,探索布達佩斯的溫泉文化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到國外的溫泉,我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日本的溫泉了吧!很可惜的是我幾年前去日本的時候神奇的沒有去泡任何一次的溫泉,在國外第一次泡溫泉反而是在埃及泡到的(這又是後話,有機會的話我之後再到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或是部落格分享吧!),而去年去了一趟匈牙利的布達佩斯,三天兩夜的時間就去兩家不同溫泉狠狠的泡了痛快,實在是很棒又有趣的體驗!

我還不太確定西歐南歐國家對於泡溫泉的感覺,不過整體來說北歐中歐東歐的人們對於泡溫泉這件事還是相當喜愛的。就德國而言他們還是很多桑拿的(只不過需要全裸又混浴得進去的樣子,我沒有特別有興趣去嘗試)喔,而捷克共和國還有鼎鼎有名的啤酒浴以及溫泉小鎮(雖然說這裡的溫泉主要是拿來喝而非泡就是了)喔!而作為他們鄰居的匈牙利則也是一個熱愛泡溫泉的國家,特別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更是被稱為City of Spas(溫泉之都)呢!

布達佩斯溫泉小歷史

布達佩斯的溫泉文化其實由來已久,這座城市剛好位於一個斷層帶上面,因此自古以來溫泉就源源不絕的滋潤了這個城市。優良的自然條件與過往統治者們帶來的文化,更是讓布達佩斯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溫泉之都。

和歐洲的很多城市一樣,布達佩斯也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從羅馬帝國時代開始就已經被記錄在史書上面了,而眾所周知的是羅馬人都超級愛泡溫泉,所以相當然爾的,這些溫泉早在兩千年前就已經開始被廣泛使用了,很可惜的是可能因為大約5世紀的時候,羅馬人就被匈奴人給趕跑了,所以在現在的布達佩斯就很難看到什麼完整的羅馬遺址了(若是有當年的羅馬浴場保存了下來,並且到如今都還能使用的話......那就真的太美妙了!雖然說可能會因為是重要古蹟而不開放民眾使用吧!)

而羅馬帝國的離去,讓匈牙利地區在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不斷的易主,但是因為跟他們的溫泉文化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這邊就先不囉嗦了(若是有興趣可以逛逛維基百科)。

不過呢,16~17世紀時的匈牙利被來自東方的鄂圖曼帝國所征服,而隨著鄂圖曼帝國的到來,土耳其浴也就此成為了布達佩斯文化的一部份。據說當年的鄂圖曼帝國在匈牙利建造了非常多的浴場(至少7~80間喔!),很可惜的是,後來在奧地利的哈布斯堡家族的統治下,極大多數的這些浴場都已經消失了,不過還是有好些當年建造的土耳其浴場倖存了下來,至今都還被使用著呢!

其中在布達佩斯最有名的莫過於盧達溫泉(Rudas Baths),雖然已經經過不少的整修了啦,但是這個溫泉至今依舊保持著許多土耳其浴的元素喔!擁有著鄂圖曼式的圓頂和八角形水池,據說這裡的水裡還有豐富的礦物質,對於關節疾病具有相當好的治療功能呢!

在接下來的幾個世紀,布達佩斯的溫泉們繼續蓬勃發展,到了現在,整座城有著100多間的溫泉浴場,每個地方也都發展出了自己的特色,有戶外的也有室內的,可以一邊泡澡一邊喝啤酒,可以在水中跟陌生人下棋,甚至可以在百年古蹟中一邊Party一邊享受具有療效的溫泉水......甚至若是離開城市一些,還有位於洞穴中的溫泉呢!說實在的真的是相當有趣呢!

也因此,對於布達佩斯來說,溫泉也成為觀光重要的一環,據說在這裡泡溫泉的人有90%是外來遊客喔!當然,當地人也是非常以他們的溫泉文化為榮的,特別是一些老爺爺老奶奶,溫泉浴場大概可以說是他們的社交中心吧!

溫泉體驗

盧達溫泉(Rudas Baths)

好啦!說了老半天,說回我自己在布達佩斯溫泉的體驗吧!當時我去布達佩斯的時候沒有去最有名的塞切尼溫泉浴場(Széchenyi gyógyfürdő),這個也就是很多人在網路上介紹可以下棋的那個溫泉浴場,但是我因為不太想要那麼人擠人,所以選擇了其他間囉!

最為一個古蹟控,絕對不能錯過了就是盧達溫泉(Rudas Baths)了!就是前面說過在鄂圖曼匈牙利時期所建的那一間浴場,這個浴場主打的是古老以及位置好!古老的部分之前已經說過了,現在先說說位置好這件事,所謂的位置好並不是它很好去或是位於市中心,而是這個盧達溫泉就位於伊莉莎白橋(Erzsébet Bridge)的旁邊,座落在多瑙河畔,若是登上到盧達溫泉的頂樓泡溫泉(這裡還有餐廳跟Bar喔!),多瑙河沿岸的風景一覽無疑,甚至還能看到匈牙利的國會大廈呢!是我覺得非常不能錯過的地點之一。

盧達溫泉頂樓的多瑙河風光

盧達溫泉頂樓的多瑙河風光

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它那已經有400年的歷史的土耳其浴場,這部分的盧達溫泉因為採用了男女分時段的做法(例如:男生星期一、三、五,女生星期二、四、六),所以怎麼說呢,泡起來特別的輕鬆,還有很多當地的老奶奶們直接披了一條毛巾就上陣了(順帶一題,這裡禁止完全裸體,所以無論如何都要至少披一塊布喔!)。室內有著五個不同溫度的溫泉,以及一個冷泉,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轉換不同的溫度,非常舒服!

聖魯卡奇溫泉(Lukács Thermal Bath)

另外一個我去了的溫泉浴場則是聖魯卡奇溫泉(Lukács Thermal Bath),雖然說這個浴場也是相當的古老而且有名,但是跟那些位於市中心的溫泉比起來觀光客就少了許多,感覺很多當地居民都會攜家帶口的到這裡享受溫泉,因為這裡不但非常大而且很便宜!

據說呢,這個聖魯卡奇溫泉從羅馬帝國時期就已經有人被人所知了,歷史相當的淵遠流長!而到了12世紀的時候,聖約翰騎士團(一個醫療騎士團)在這裡建立了修道院浴場,而後土耳其人使用這裡的泉源作為磨坊,以製作麵粉以及火藥。最後到了近代,聖魯卡奇浴場逐漸發展成為了一個重要的溫泉療養浴場,裡面裝設了各式各樣的水中療程設備,我去到那裏泡溫泉的時候還有看到有人正在教授復健課程呢!是個除了享受之外還非常具有功能性溫泉浴場!

也因為聖盧卡奇浴場的功能很多,所以它的場地也非常大,分成了很多區域,若是想要認真地使用所有的浴池以及場所大概能夠花上一整天吧!

我自己是非常喜歡聖魯卡奇浴場的,它跟盧達浴場的風格完全不同,但是也非常地吸引人!我想這也是布達佩斯溫泉們的魅力吧!他們都是溫泉,但又是那麼的不同,既有自己的歷史,也有自己的特色,讓喜愛溫泉的人們流連忘返,不願離去!

小小感想

我不算是一個溫泉狂熱粉,但是我還是相當受到布達佩斯溫泉們的吸引,也許是它們那種從古自今綿延不絕的生命力,在泡溫泉的時夠感受到當地人們對於這些溫泉的喜愛與自豪,每個溫泉屬於自己的特色......讓人想要再去探索不同的溫泉,讓人想要再次回到布達佩斯!

若是之後再遊布達佩斯,我會繼續探索不同的溫泉吧!也許是布達佩斯裡面有名的溫泉,也許是稍微離開布達佩斯一些去到Miskolctapolca享受戶外溫泉,也或許就隨隨便便找個只有當地人會去的小溫泉享受一下遠離遊客的愜意......

最後,若是有人想要去布達佩斯泡溫泉,推薦可以先用這個網站預約喔:Budapest Spas

那就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溫泉之旅啦!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