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 魔犬的治療犬之路 W2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關於秋口和我是怎樣的故事寫在這一篇,在這邊看:魔犬的故事

上一週在這邊:魔犬的治療犬之路 W1

集訓來到第二週啦!

第二週下雨啦!挑戰秋口也挑戰我

第二週下雨啦!挑戰秋口也挑戰我

-----

上週給秋口定義的任務是下面五個:

  1. 鬆繩隨行
  2. 吐掉口中的食物(呸)
  3. 讓陌生人抱抱
  4. 召回(在路邊有食物、干擾物的狀況下走到我身邊)
  5. 在有中立犬的狀態下保持冷靜,主人可跟對方交談

其中對秋口來說最難的應該是跟其他狗待在一起並保持冷靜。

-----
不過經過一週的練習,我覺得目標應該要調整一下,以難度為優先次序:

  1. 在有中立犬的狀態下保持冷靜,主人可跟對方交談
  2. 召回(在路邊有食物、干擾物的狀況下走到我身邊)
  3. 讓陌生人抱抱
  4. 鬆繩隨行
  5. 吐掉口中的食物(呸)

並且改以在戶外能保持冷靜為主,這點的練習從戶外吃飯、遇到狗狗可以在一定距離輕鬆繞開為主

----

第二週的作業安排

基本上是延續,不過因為開始練習以後,秋口有輕微變黏人、回家以後不休息的狀況,於是生活上做點小調整,遛完狗回家後多做籠內休息,晚餐後的潔牙骨也去改成籠內吃。隨行稍微調整,加上口令、手勢,把呸改成 OFF 做練習,感覺更符合情境

  1. 遛狗:每天遛狗三次,吃飯都在戶外吃
  2. 加強戶外穩定性:每天至少戶外定點停下來三次,一次五分鐘,等秋口坐下或趴下
  3. 隨行:
    一天練習兩次,Lv1 開始加口令跟手勢
    Lv1:室內練習:引導的手拿著零食帶秋口走一步停一步,連續五步獎勵一次
    Lv2:室內練習:零食拿在另一隻手上,嘗試帶秋口隨行,步數減少,都能跟上以後延長
  4. 抱抱練習:沒事就抱抱,延長抱抱的時間、動作誇張的程度、邀請客人來時一起練習至少一次
  5. OFF 的練習:用羊骨每天練習一次
  6. 召回的練習:身上隨時放零食,當秋口和我有距離,但注意力有在我身上時,就喊「集合」(必須坐下),然後就說 OK 給零食(建立我身上隨時有點心的印象

----

1/15 作業紀錄:

  1. 遛狗、戶外穩定:
    >> 第一遛 + 早餐(難度等級​一):今天下了大雨,早餐就在樓下大門口吃飯,放下去馬上就吃了沒有嗚嗚叫,但看雨看得滿久的
    >> 第二遛(難度等級一):晚上雨停,大概遛了 15 分鐘、大小便都完成以後,因為地板濕,所以綁定在停車場的樓梯口,兩分鐘開始大聲嗚嗚叫,安靜後推屁屁嗚嗚叫,坐下還是繼續嗚,但到了四分半鐘突然主動趴下了,雖然沒多久又坐起來繼續嗚,但幾乎沒有見過他在外面五分鐘能主動趴下(除了上次很安靜的地下停車場以外),真是進步神速
    >> 第三點(難度等級一):到了早餐常吃飯的點,希望難度低的地方五分鐘趴下的奇蹟可以再次出現,可惜沒有
兩次下雨天吃飯的地點

兩次下雨天吃飯的地點

總算主動趴下了嗚嗚

總算主動趴下了嗚嗚

3. 隨行:今天沒練

4. 抱抱練習:今天抱了好幾次,沒有特別獎勵,但秋口都沒有離開或站起來

  1. OFF 的練習:今天沒練

----

這天遇到一隻狗:

第二次遛狗時,剛好正在尿尿

----今天是一隻鬆獅----

​對方從比較寬的人行道迎面走來,秋口一開始沒注意,就跑到旁邊落葉堆尿尿,尿到一半時,對方正好特別接近(約 5 公尺),但尿完也只有輕叫一聲,就順利簽走了,我覺得還是很有進步的(而且剛好有錄到影真是太好了)


----

1/16 作業紀錄:

  1. 遛狗、戶外穩定:
    >> 第一遛 + 晚餐(難度等級​一):
    今天嘗試抓一把在手上給吃,只有第一次分兩口吃掉。
    後來定點放飯,兩分鐘吃光,距離很遠他也都還能繼續吃飯,兩分半開始輕微嗚嗚叫,到了四分鐘後,總算主動坐下了(甚至趴下了一秒),這個每天都有小進步的感覺實在太棒了
路邊吃飯,甚至離很遠都可以繼續吃

路邊吃飯,甚至離很遠都可以繼續吃

吃飯綁定的五分鐘裡,居然坐下了,在大馬路口也可以坐很久

吃飯綁定的五分鐘裡,居然坐下了,在大馬路口也可以坐很久

  1. 隨行:今天沒練
  2. 抱抱練習:我的抱抱好像已經對他來說很平常了,明天起換男友試試
  3. OFF 的練習:今天沒練
  4. 集合練習:今天口袋有先準備一些小點心,在他不知道的狀況下喊集合,都有成功。

----

1/17 作業紀錄:

這天是我居家辦公的日子,中午出去買飯時順便送秋口去剪指甲。

  1. 遛狗、戶外穩定:
    >> 第一遛 + 早餐(難度等級​四):今天是先帶去剪完指甲,我在隔壁買的咖啡還沒喝完,剛好咖啡店是寵物友善的,就把剪好指甲的狗牽進來,結果不給面子一直嗚嗚叫,雖然其他客人沒意見,但我還是匆匆喝掉就走了。
    離開以後到公園裡面吃飯,想不到吃得很好這倒是滿意外的,雖然沒有狗路過,但兩分鐘就吃完了(吃完持續嗚嗚叫)
    >>第二遛 + 晚餐(難度等級​二):現在晚餐都是一放下馬上吃,人走遠甚至繞道樹後面都可以繼續吃飯,雖然會看一下,今天也是兩分鐘左右吃完,但兩分半開始嗚嗚叫,但快到五分鐘時,居然坐下了一秒
散步、剪指甲、咖啡店等待、回家路上吃飯

散步、剪指甲、咖啡店等待、回家路上吃飯

晚餐外面吃以及躲在樹後面觀察

晚餐外面吃以及躲在樹後面觀察

2. 隨行:今天沒練

3. 抱抱練習:練習給男友抱抱,食物在我身上吸引注意力,很OK

  1. OFF 的練習:今天沒練

----

1/18 作業紀錄:

  1. 遛狗、戶外穩定:
    >> 第一遛:今早沒出門,下班回家遛狗時,突然感覺嗅聞特別認真,今天也都很冷靜沒什麼嗚嗚叫,狀況滿好的
今天嗅聞很認真,尿尿也很認真

今天嗅聞很認真,尿尿也很認真

2. 隨行:今天沒練

  1. 抱抱練習:今天練習比較多抱抱,現在抱抱、揉揉、搓來搓去都不會閃躲了
    今天外加手張開要主動往人這邊靠過來,成果不錯
  1. OFF 的練習:今天沒練

----

1/19 作業紀錄:

  1. 遛狗、戶外穩定:
    >> 第一遛:今天晚上有客人來家裡,在客人來之前先去遛遛,並且在樓下迎接客人一起進家門。
    今天的客人是常客,還有他們的小老狗15歲的雪納瑞荳荳。荳荳一見到秋口就會吠,但秋口對小狗沒什麼興趣,所以通常對荳荳視而不見。

2. 隨行:今天沒練

3. 抱抱練習:今天有客人,請客人當作主要抱抱練習對象,狀況也不錯,雖然客人有時候不會喊 OK ,有時候又擅自一直碎念我的狗,有點失控。但現在手對秋口伸出去,說指令抱抱時,秋口有滿高的機率會把下巴靠到手肘上,希望接下來訓練可以逐漸往上。

  1. OFF 的練習:今天嘗試展示 Off 給朋友看,想不到做得這麼標準,實在進步神速,不枉費我每天半夜努力打紀錄

----

1/20-21 微出差+小旅行

兩天不在家,奶爸負責顧狗。看來是把小狗的作息徹底打亂了,也算是一種另類訓練,詳情不可考,就 Pass 了吧。

以下為 1/21 回家以後的吃飯散步紀錄

晚餐吃飯小遛狗紀錄

晚餐吃飯小遛狗紀錄



狗派人士、旅行愛好者,我叫 Summer Chang 是金門的孫女,希望推薦給你不一樣的金門。 是魔犬的老母,希望陪你進入寵物訓練的奇幻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