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犬也有機會變成天使治療犬嗎?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狗叫做 Choco(秋口),是剛七歲的米克斯。
我們在她大約 4 個月左右大第一次見面,那時候她已經被棄養兩次,第一次是因為吠叫加上逃家,第二次是跟家裡的大狗相處狀況不好,家長實在受不了只好回頭找愛媽退貨。

但他第一天見面就睡在奶爸的腿上,實在沒辦法不帶回家,事後證明這實在是偏詐騙

但他第一天見面就睡在奶爸的腿上,實在沒辦法不帶回家,事後證明這實在是偏詐騙

我的狗從小就是大家公認的魔犬。
因為領回來時被前一家飼主的大狗咬傷的傷口化膿,我們帶他去獸醫院清創。醫生連打兩針鎮定劑,秋口依然可以瘋狂掙扎,哀嚎到穿越兩層診間門,到對街都還聽得見。(下面這是稍微冷靜以後我們才有心情拍)

我一直記得醫生轉過頭來跟我說:「嗯...你們是第一次養狗嗎?」
我很緊張,我說:「對對對,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醫生說:「嗯...很多,這是魔王級的,要有心理準備。」

我對養狗一無所知,除了冷汗直冒以外,我一句話都回不上。

----

秋口跟所有幼犬一樣咬手腳、一樣拆家、一樣到處大小便、一樣不消停。
我猜有點不一樣的地方是,秋口彈跳力超強,圍欄完全圍不住,而且續航力超強。

總之秋口就是公認的魔犬,有好一段時間,我的 FB 塗鴉牆都是秋口咬爛的東西,她老爸的同事,甚至創立了一個公共相簿,叫做「小笨狗,你害我好丟臉」,方便同事們一起新增照片進去。



但也因為秋口的影響力太強,我們也很快就意識到需要找人幫忙,因此帶秋口去上了訓練師,體驗第一次團體班課程。

去上團體班課程的時候看起來好像很乖

去上團體班課程的時候看起來好像很乖

----

在課程裡我覺得學會最多的,就是用狗可以理解的方式和他互動,引導他做你希望發生的事情,遠比教會他哪些事情是錯的來得輕鬆而且快速。

而且要消耗小狗的精力,用腦力的訓練遠比用體力的有效。
我們也發現,其實秋口應該算是聰明的狗,各種小把戲在貪吃的天性驅使下都超級快就學會。定點大小便也馬上就沒問題了。這一切大概都發生在開始養狗半年內。

基本坐下、趴下、裝死、轉圈圈、鑽腳底、握手、撿東西、等待,甚至跳圈圈都能做到。

----

但最痛苦的都不是把戲學不會,而是問題有沒有被解決,例如,咬手咬腳問題。
我自認是滿耐痛的人,但她咬腳跟我即使穿兩層襪子都沒辦法忍著不動,真的嚴重影響生活,全身都是傷,有時候真的很無助,會關門躲在廁所偷哭。

但總之我們嘗試了 100 種做法後,甚至後來都不太確定到底是哪種奏效了,又跨過一個難關。

每天都有新傷痕

每天都有新傷痕

----

接下來就是分離焦慮問題,我們本來不知道有這件事,因為出門時秋口基本上都很安靜。一開始我們有裝攝影機觀察,但後來因為沒有特別破壞事件就不會特別看攝影機了。

那時候我們住 11 樓,直到有天大白天社區很安靜,我們散步回家的路上,聽到一個很像秋口的叫聲,越往家走越大聲。本來還覺得不可能吧,11 樓欸,怎麼可能這麼大聲,事實證明沒有什麼不可能,而且鄰居竟然都沒抱怨過,我實在是對各位深感敬佩與抱歉。

但這個大難題,在一番戰鬥以及我們努力學習嘗試下,透過籠內訓練解決了,
到這邊,養秋口的挑戰算是去了 80%。

----

接下來,還有暴衝問題,這個問題我們花很多時間解決,但前期都是靠人類的技巧來處理,但曾經來陪我遛狗的朋友們,也是有過幾個人曾經被拉傷。

但平常一起跑跑是很開心啦

但平常一起跑跑是很開心啦

----

但總之雖然問題沒有完全解決,但生活也在慢慢習慣彼此之下逐漸穩定。

喔我指的穩定是人類變穩定。
穩定深呼吸還有檢討自己。被破壞的東西都是人類自己沒收好,其餘問題也都是人類沒給正確解決方案,我們很快意識到對狗生氣是沒有道理也沒有用的事。

我們肯定有因為這條狗變成更好的人。

----

那這幾年秋口有什麼不一樣呢?

直到我到犬研室,這個以寵物訓練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工作
秋口剩下的問題還有:

  • 輕微暴衝
  • 對電鈴吠叫
  • 對來訪家裡的陌生人撲跳
  • 對路上所有中大型狗吠叫、並且會使出全力要衝過去、且會兇

這年秋口大概五歲多,當然這份工作是秋口啟發我的,我沒想過自己會嘗試跟寵物相關的產業,但見過越多需要幫忙的飼主、越多有各種狀況的狗狗和被影響的家庭,我就有越多想法,有時候覺得我當年也是這樣,有時候想勸人轉個念不要跟狗生氣,總之這是一份有趣的工作,雖然我的職務並不是訓練師,但我也從中學到很多。

跟人生一樣,偶爾也是會有這種像模像樣讓人想努力的時後

跟人生一樣,偶爾也是會有這種像模像樣讓人想努力的時後

----

因此我想要嘗試自己帶領秋口一起試試看,我們能否一起考過治療犬呢?
這邊會記錄每週我給自己和秋口安排的練習和進度,2024 的治療犬考試應該會在 6-7 月,我們會好好準備的!

狗派人士、旅行愛好者,我叫 Summer Chang 是金門的孫女,希望推薦給你不一樣的金門。 是魔犬的老母,希望陪你進入寵物訓練的奇幻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