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太陽之染調配大地之色,來全台第一間柿染坊,體驗療癒的手工刷染課程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新竹的新埔小鎮,過往以秋季盛產柿子出名,在柿子季人潮退去後,其實這裡還有幾處不錯的景點,都很適合來新埔輕旅行,今天就先帶大家看看這個台灣第一處柿染枋,一起認識柿染,玩柿染吧!


新埔小鎮

新竹每年九月吹起九降風,就是新埔小鎮最熱鬧的季節,在旱杭里每一間柿餅店家就會開始曬一籃籃黃澄澄的柿子,個人私心覺得,這片風景就是台灣獨有的秋季景色,拍起照來也相當迷人。

相關文章:

除了吃柿子與柿餅,其實柿子還有一個用途,就是拿來當染料,位於新埔的柿染坊就是全台第一的發源地,一直很想來這裡體驗看看,但是在柿子季根本是一位難求,終於等到了冬季,就選一個風和日麗的平日,一起來體驗看看這項在地文化吧! 

raw-image


新埔柿染坊

台灣的柿子香甜多汁,但柿子除了食用,其實在日韓早已有拿來做成染料等用途,某一次因緣際會,協會總幹事看到柱子上的柿染手印,萌生了柿染的念頭,於是才在民國94年成立台灣第一座柿染坊,這才將台灣柿子從農業推進文創產業。 

raw-image


柿染坊的位於新竹縣仁愛之家一樓,但剛進來的時候覺得未免也太冷清,除了冷風吹散四處的落葉,四周還有一堆無人建築與狗吠聲,讓人有點害怕,目前仁愛之家已經結束營運,政府對於這塊地也另有規劃,據說會結合長照和文創產業做一個園區,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raw-image


新埔柿染坊共兩層樓,一樓有室內和室外,室內主要做一些產品展示,包含杯墊、皮包、抱枕與布娃娃等等,旁邊也掛了幾件柿染的成衣,喜歡的話也可以在這邊試穿選購。  


室外則是日曬場,若有進行『染布』的課程,就會在這邊進行清洗與曝曬,我今天是來體驗『刷染』,所以會在樓上小教室進行。 

raw-image


一樓接待處也有介紹柿染原料的由來,主要是由夏季未成熟的柿子榨成汁製作,但因為柿子之剛刷上去很像無字天書,需要時間與曝曬才會漸漸顯色,所以會再加刷『醋酸銅』與『醋酸鐵』,才會讓顏色更加明顯與牢固。另外旁邊也有各式刷染成品價目表,會依照提袋大小分成不同價位(圖二),若有興趣體驗的朋友也可以在這邊先參考。


再隨著接待員腳步來到二樓,一上樓就看到許多柿染成品的佈置區,除了有最新的『弄甲成真:穿山甲仿真展』,還有過去幾年的展品『夜柿人生』,看到用柿染布做成各式各樣的好吃的食物,彷彿可以聞到食物陣陣香味,這些成品還真的很擬真呢!  



大致上參觀完之後,終於要進入此行的重點:刷染,捲起袖子跟著我一起來體驗吧!


刷染課程

刷染教室空間很大,教室旁邊掛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柿染作品,有美麗的染布,也有可愛的刷染小作品,我今天要體驗的就是刷染,開始期待自己大展身手了。  


今天是平日再加上淡季,所以只有我一人包場,可以一對一獨佔老師,想問什麼問題就問,很喜歡這種輕鬆的感覺。當天因為是聖誕節,所以染坊也有提供聖誕節模板,選好模板和提袋大小,就可以開始進行囉!  



第一步先用水彩筆沾柿汁全部刷一遍,因為柿汁刷上去沒有什麼顏色,所以一開始有點沒fu,因為刷了好像沒刷,很沒成就感,倒是老師一看就知道我哪邊已經刷過,哪邊刷得不夠,所以也會適時的提醒我重刷,不用擔心沒染好。  

柿汁含有單寧酸,所以會有點醋臭臭的味道

柿汁含有單寧酸,所以會有點醋臭臭的味道

我真的刷了,但我看不出來,果然是無字天書

我真的刷了,但我看不出來,果然是無字天書


全部刷完後,第二步就是顯色,醋酸銅(藍色)再加上去會呈現淡咖啡色,再來這一步就比較有趣了,因為刷上去後,會明顯看出來顏色的差別,雖然說柿汁經過太陽曝曬後也是會漸漸顯色,不過為了成品美觀,老師都會建議全部都先刷過一輪,最後再針對要加強的地方,多刷幾次,就會呈現比較深的棕色喔!  


raw-image
瞧我認真刷染的模樣,除了手有點痠之外,專心做一件事還蠻療癒的

瞧我認真刷染的模樣,除了手有點痠之外,專心做一件事還蠻療癒的


第三步驟,利用醋酸鐵(紅色)局部加強,這一步就是發揮創意的時候了,因為鐵會將柿汁轉換成深深的鐵灰色,所以只要在重點部位刷色即可,例如我就特別加強禮物的蝴蝶結,麋鹿的鼻子,或是聖誕樹的下方,這樣刷出來的顏色就會變得由深至淺,不會只有一種顏色,會比較好看喔!

raw-image


全部上完後,終於等到要打開模板的那一刻,當全部掀開時,被自己的成品萌到,還真可愛欸!本來還覺得我選的這個模板太多細節,刷出來會亂七八糟,結果沒想到意外好看,完成時超有成就感的!

有看到我用不同顯色劑刷染的重點嗎?

有看到我用不同顯色劑刷染的重點嗎?


完成後在教室特別佈置的聖誕牆面前拍照,是不是很有聖誕氛圍呢?看來這就是我今年聖誕節的禮物了,自己做的獨一無二,送禮自用兩相宜。接下來龍年過年快到了,染坊也推出了許多恐龍圖案的模板,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看看喔! 

raw-image


營業資訊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忠孝路120號
電話:03 588 0783(去前建議電話預約)
營業時間:每日 8:00~17:00(中午12:00~13:00休息)
臉書粉專:新埔柿染坊 / kirkir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或小額贊助,您的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追蹤FB/IG有更多景點介紹:Ivytravelchannel

raw-image

最在地的歐洲親子社團:歐洲‧親子‧慢慢遊

raw-image
內容總結
新埔柿染坊
4
/5
74會員
242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