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愛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她)們的故事」

電話那頭是一個帶著青春氣息卻又充滿磁性的嗓音,他ㄧ開口就罵了個幹,然後又急忙道歉,真是可愛啊!他說他很不習慣談自己的事情,我笑著說沒關係,我們可以聊聊你"朋友"的事⋯⋯他拉長音幹了一聲,笑著說這樣太假了啦,然後卻行雲流水的說起他和她事,屬於少年的煩惱。

他說:「我們無法照顧彼此,卻還是深愛著對方,所以這段感情常常讓我感覺很疲憊。繼續很累,結束很苦,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說:「我也不知道耶,你們的事,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了,是要接受她離開比較難受,還是在一起後所要面對的問題比較痛苦,快樂和痛苦的比例,哪一個是你可以接受的呢?」

他說他要想一想,一週後,他打來的聲音聽起來很不爽,他說他家人總是不肯放過他,他都搬出來了,為什麼還要情勒他,塞錢給他,為他做這做那,他根本不想要!說著說著,他有點遲疑的問,是不是覺得他這樣很不應該?這孩子總是在傷人之後又責備著自已啊。


有時候,你不能被傷人的言語騙了,無情的背後,總躲著一顆受傷的心。


我輕輕的說,你覺得這樣不應該嗎?拒絕家人的金援或是關心,讓你覺得難受嗎?他情緒高漲的說大家都說他應該如何如何,該為家人著想,說家人都是為他好,但他根本不想聽這些!

我說:「你一定有你的理由,我不知道你跟家人怎麼了,但你會這樣想,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你願意說,我會好好聽你說⋯⋯」

他高漲的情緒緩和了下來,他說這是第一次有人站在他的立場為他想,沒有像其他人一樣,要他感恩惜福,要他體諒父母的辛勞,他真不想再提那些破事,我說沒問題,你就說你想說的,像是和前女友的事,你想好了嗎?

他說他想好了,也做了行動,雖然現在音訊全無,搞得他很煩,工作、功課已經夠煩了,家人又來弄他!他劈裡啪啦說了很多,我只是靜靜的聽著…..


溝通不是我說了什麼,而是對方聽到了什麼,而傾聽,是溝通的第一步


還記得二個月前,他只能利用簡短的在訊息裡留下心情不好的字句,久久才能回覆幾個字,他卡住了,但卻不知道自已怎麼了,而現在,對於他的沮喪,他已經可以侃侃而談,之後又過了一週,他驚喜的告訴我他的覺察,他說小時候家人都不理他,不管他怎麼呼喊,都得不到他期待的回應,現在他長大了,大人們卻只想用錢控制他,用錢讓他做他們希望他做的事,從來不會關心他真正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對感情的態度,總是害怕付出,沒有期待,沒有傷害,總覺得要先看到別人的付出,他才會覺得真實,但一方面卻又害怕接受別人的付出,害怕一旦接受了,就會失去,他渴望愛,卻又害怕得到愛,害怕得到後就會失去,也害怕接受愛,就必需拿自由來交換。

我為他的發現感到開心,我肯定他的覺察,告訴他,我從他的故事,發現他的體貼,他害怕自已受過的傷,傷害了別人,我試著讓他以第三者來看看他自已,如果一個朋友,聽見這樣的故事,會覺得你是個不知感恩的人嗎?還是會覺得你是個勇敢的人呢?拒絕家人的金援,自已搬出來獨立生活,一邊打工,一邊唸書,容易嗎?家人對待你的方式,是他們的選擇,他們會擔心你,對你有期待,是正常的,而你當然有權選擇接受或拒絕,你已經長大了,有自已決定要走的路,也會為自已的選擇負責,你可以告訴他們你的選擇,他們可能不會接受,那也是他們的選擇,你可以做的,就是為自已的選擇負責,無論如何,不要忘了欣賞自已的努力,欣賞有勇氣去克服這一切困境的自已,也不要忘記去擁抱自已那顆溫暖的心。最後,我給他一個祝福,祝福他可以在所有時刻,都能好好欣賞自已故事…..如果,可以,一定可以。

我們是不是忘了,愛是需要練習的,如果沒有感受過愛,怎麼知道愛是什麼。




0會員
3內容數
「語言是誤會的源頭。不過,每天你都可以坐靠近一點⋯⋯」 「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不可與言而與之言, 失言。」 用心傾聽,關照自已的感受,練習一致性的語言,再語你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