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珍珠奶茶聊天法》 : 不當聊天機器,而是聊到心坎裡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內向高敏人,還來做媒體這行,真的是很大的挑戰。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常常有人說:「妳很會聊天耶!」
我從充滿疑惑到真心接受,肯定自己。對!我擅長讓對方在聊天的過程,感受是舒服的。實在說,大型的社交場合,我還是很抗拒的,我可以聊天,就像開啟自動導航,但很耗能,畢竟內向人,自我充電的方法是往內,不是往外。我擅長的,是人數較少,能夠拉近距離,聊到心坎裡的那種。
最近我再次進行了一場,頗為愉快的聊天經驗。
我取名叫做《珍珠奶茶聊天法》,提供給常常需要聊天,但不想當聊天機器,而是想要聊到心坎裡的人。


raw-image



在《珍珠奶茶聊天法》當中,主要分成三元素,奶茶、珍珠、甜度。

其中,一杯珍奶佔比最多的就是奶茶!

以下是我最近採訪的經驗 :


奶茶 = 訪談主軸
像是我因為新聞的公事而拜訪處長,因此 #新聞 就是這次聊天的 #奶茶。這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展現你的專業能力,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不要搞不清楚狀況,讓對方在一開始,就對你產生懷疑。


珍珠 = 好聊的話題,展開 #情感連結

大家有喝過那種煮到很軟爛的珍珠嗎?或是像是冰過之後再拿出來,很硬的那種!Nono,珍珠要Q彈,才是王道!在聊天過程中,又要如何丟進Q彈好吃的珍珠呢?
時常在訪談的開始,都是因為公事有交集,但是,聊完公事,其實才是 #情感連結的開始。可以多多練習延伸話題,從公事帶進私人的話題,就像是丟幾顆美味的 #珍珠 進入你們之間。什麼是好聊的話題呢?比如說休閒運動、最近追的劇、天氣變化、身體健康保健等等。


甜度 = 聊天 #深入的程度
你點一杯珍珠奶茶,喜歡什麼甜度呢?年紀漸長,我開始喝微糖;我們用這個概念,替雙方增加聊天深入的程度。
彼此在聊天的過程當中,就可以觀察對方的個性,是海派的,或是保守的?哪一個話題對方特別有興趣,眼神亮了起來?聲音明亮了起來?哪一個話題,對方幾乎沒什麼回應。聊天過程當中,試探你們之間的甜度,可以加給分糖,代表深度可以多深。比如說這次和處長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處長是很樂於分享的人,因此在珍珠話題時,聊到最近追的劇,她聊到最近在看陸劇,我也接著回應,我有家人也愛看,那妳會看韓劇嗎? 再丟一個延伸話題回去,讓你們之間的聊天甜度往上加。

最後,請記得聊天的內容,成為 #下一次見面的開場,一次次拉近距離。就算你也是內向高敏人,也能和人聊天聊到心坎裡。

108會員
87內容數
桃園電視台主播、記者、主持人,屬貓派的觀察系女子,養一隻愛撒嬌的貓「冰冰」。喜愛跳舞、美食、咖啡廳、心理學。🐈貓派主播的真心話PODCAST主理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