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 ~《微笑的魚》~游向真正的內心自由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作者 : 幾米】

繪本作家。大學美術系畢業,用大量閱讀各種插畫與繪本作品的方式,來自學插畫。覺得精彩的繪本不該只被當作兒童讀物,便開始創作給各年齡層讀者的繪本,開啟了成人繪本的新類型。其創作了超過六十部作品,更在全球各地被翻譯成二十種外語。

 

【關於本書】

「微笑的魚」幾米 1998 年的創作,也是我擁有的第一本繪本,並且從此喜歡上了幾米的畫風和作品。微笑的魚是幾米出的第二本作品,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被佇足在水族館前的男人和魚的相遇所吸引。

眾多的魚兒在水裡悠遊,但男人就獨獨覺得某一條魚在向他微笑。古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或許就是這種感覺吧。他一眼就相中了牠,這隻無論他何時經過,都會游向他,對他微笑的魚。


raw-image


raw-image


下班的時間,男人一如往常走進這條熙來攘往的大街上,行色匆匆的人們,只是街景的一部分點綴。


水族館門口有著一個巨大的透明水族箱。紅的、黃的、綠的、橘的、藍的、紫的,各式各樣,五彩繽紛的魚兒們,在水裡自在的悠遊嬉戲。男人注意到,有一隻藍色的小魚,有著纖細的身材、圓圓的大眼睛,一直注視著他,彷彿在對他微笑。


接連幾天都如此。


「我看見一隻魚,一隻對我微笑的魚。」男人對自己說。

 

「牠似乎一直在等我,等我給牠一個深情凝視的眼神。」男人心想。

 

男人終於下定決心想擁有牠。

 

他帶著一隻,對他微笑的魚回家。

 

男人非常喜歡這隻,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這隻魚成了他寂寞心靈的重要陪伴,隔著玻璃魚缸,陪他說話、看電視、吃飯、看書、甚至洗澡時也陪著他,但唯一不變的是,牠始終對著他微笑。

 

突然有一天半夜,他的魚優雅的飄浮在空中,他跟著魚一起遊盪在午夜的街頭。城市的夜很寧靜,人們已沉沉進入夢鄉。


一棟比一棟高的建築,吞噬了對這片夜空曾經的熟悉感。建築與建築之間,承載著一抺彎月,月光灑落在藍黑色的夜裡,男人發現好久沒抬頭看過天上的月亮了,原來月亮還是這麼的美。

 

很喜歡它其中一段的感覺:

 

男人步伐輕鬆的走在空無一人的路上,他想起了年少時熟悉的舞步,他忘我的隨著腦中的旋律舞動身體,把自己的影子當舞伴,不自覺的跳了一小段,表情愉快而滿足。或許和李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瀟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繼續往前走,進了一片樹林,銀白色的月光照亮著靜謐的樹林。

 

「樹林裡真適合玩躲貓貓的遊戲,但我的朋友都躲到哪兒去了呢?」男人有點感傷的想著。

 

躲著躲著,朋友不見了。

走著走著,之前走過的路也不落痕跡了。

 

以前看到這一段會覺得有點感傷,但或許隨著年歲的增長,各種不同的原因,我們最終都和原本的舊朋友走散了。也體悟到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的,或許只有"變"才是唯一的不變。雖然舊朋友走散了,但也會不斷的出現新朋友,該走的終究留不住,美好的回憶,就讓它留在過去的記憶裡吧,珍惜當下的朋友,才是最重要的。


天色微微亮了, 而飄浮在空中的魚,緩慢的飄向海洋。男人和他的魚一起躍入海洋中快樂的嬉戲。

 

「我像一隻魚,自由自在的徜徉在大海中,盡情的游來游去。」男人沉浸在無邊的快樂裡。

 

游著游著,突然,他撞到了一座透明的牆。這才發現,原來他也是一隻被囚禁在大魚缸裡的小魚。他慌張了、他驚恐了,因為他再怎麼努力掙扎,也游不出這個透明的框架。

 

他驚醒了,原來是一場夢。

 

他看著桌上魚缸裡游著的魚,牠依然搖著尾巴,帶著微笑的表情。男人深情的凝視這隻魚許久,突然覺得,牠的微笑讓他感到憂傷。

  

「被困在這個小空間裡會開心嗎?或許,牠不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微笑,而是我一廂情願地以為牠在微笑。」男人帶著些許落寞的想著。

  

「我無法擁有這隻魚。」男人豁然開朗的下定決心。

 

他要給牠真正的自由。

 

男人換上衣服,抱著魚缸,走到街上,搭上一輛駛向大海的公車。他要送這隻魚回家,回到真正的家。

 

此刻他內心無比的輕鬆,經過老橋時,他想起年少時愛唱的一首歌,輕鬆的哼了起來。他為這隻魚即將回到真正的家感到開心,也為自己所做的決定感到開心。

 

抵達了眼前一望無垠的大海,他最後一次凝視這隻,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他親吻牠,跟牠道別後,牠搖著尾巴,滑入一望無際的藍色大海。


【總結】

喜歡一個人或事物,並不是要束縛或擁有他(它),而是喜歡他(它)的喜歡。

當男人發現他被困在這個大魚缸時,牠也是。所以男人放牠自由,而他也自由了。 

很喜歡最後男人在大海中划著小船,躺在船上,仰望天空絢麗的晚霞,然後閉起眼睛的自在愉悅表情,這是一種內心的釋放、跳脫了一道心牆後的怡然自得。

 

雖然這部作品主要的角色只有「男人」和「魚」兩者。但文中充滿人與自由的主題,也細膩地描述了男人的各種情感。而我一直覺得男人的眼神,不管表達"仰望、凝視、開心、失落、驚慌、沮喪、思考、釋懷 ...... 等等",表情都很到位。

最讓我覺得作者很厲害的地方是"眼睛"的畫法,其實就只是兩個點。但隨著男人面部表情的變化,卻能成功的詮釋了不同的情緒,進而讓男人的眼神變得像是有種魔力般,可以將閱讀者拉進男人的內心情境中,感受男人內心的想法,並且有種被深深打動的認同感。


幾米.微笑的魚(動畫版)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