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理戰-我和fang+ 的愛恨情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早上整理對帳單, 翻出去年各項資產買入價極現值....很可笑的發現人性

自己常看許多書, 覺得股市多年 真的可以低買高賣

心理是有底的....

我在疫情爆發股市大跌時, 買入了當時摔得稀巴爛的統一FANG

當時買入均價是45.77

買入理由是因為我認為全美十大企業最具保值性

一開始是買零股 來回操作幾次後

認為這支股票沒股息 但價差蠻大的

所以一買一賣就開始做不會看線圖的套利(其實都只有蠅頭小利)

我以往都是堅持價值投資....就不賣但就開始覺得自己是股神了

但真正風暴來臨的那天...股價跌到32元

我手上持有4支(其實量真的很小) 賬損4萬多元

而這錢...是用理財型房貸帶出來的

利率只有2趴多

但這賬損加上付息的壓力

我開始糾結(事實上我當時並不缺錢)

而在32元決定先停損2支 賣在當天的最低點

之後就一路上去...再也沒低於我賣出的價錢

而剩下的兩支 也在股價到達60元時我賣出

等於一來一回

我選到了對的標的 做了糾結的白工

但跟朋友聊天時, 她是以高股息為訴求的股民

他就對我買這一支感到不以為然

在沒堅持自己信念的狀況底下

我賣掉了而且中間只敢加碼小量的零股

最後出場 大概損益兩平

而且在那時 我還錯誤判斷的用賣掉的價錢

買進了當時有好消息的興富發 台泥 以及開發金

沒想到...買進就是套牢


而隔年聊天時, 那位朋友還跟我說他之前買進了我當時賣掉的fang

賺了一個價差....

心裡是五味雜陳

不怨別人

但怪自己容易被人影響

設定好目標後

聽了他人的想法後

隨便變更自己的目標

最後慘套...

學到了用金錢付出的一課寶貴教訓

而且 要了解

別人不會為你的投資負責

有時他的看法

要自己再做功課與決斷

因為有些人的投資是很快速轉換標地的

他的靈活我不見得跟得上

但所有的虧損我要自吞....

而利用槓桿投資 也要注意風險

我會傾向保守 以有配息且波動度低的標的為首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投資心理學】交易新手的迷之自信!投資的初學者往往都能有幸運之神眷顧~ 但如果沒了新手運後呢?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3-10-31
    【投資心理學】如何看待下墜的愛情與投資?當愛情與投資同時下墜~~你會怎麼辦? 快來看看本周的投資心理學吧😀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3-10-04
    投資心理學1.投資應該自己做功課、而不是聽人報名牌 2.不該融資融劵 3.要有一套自己的投資思維系統 4.遇到錯誤要修改 5.遇到好方法要留下來 6.投資是越謹慎賺越多 7.挑選少數信任的公司與股票投資、而不是各行業都研究 8.投資應該很簡單、也必須要很簡單 9.常看報紙、新聞、商業周刊獲取情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09-05
    投資心理學投資就跟減肥一樣 最重要的不是任何專業知識 都是"過程的情緒跟規劃" 誰會不知道多動少吃?增肌減脂? 沒有規劃的瘦身信仰 "不管曾經瘦得多快,最後就是要復胖甚至更胖" 就像股市永遠都在吐出甚至倒賠一樣的結果論 無法有效規劃長期的策略就只會"因為不快樂而失敗"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08-30
    投資心理學:戰勝投資中的心理陷阱投資是一個需要冷靜思考與明智決策的過程,而投資心理學正是研究投資者心理行為及情感反應的科學。在投資的世界裡,投資者往往會面臨兩種主要情緒:貪婪與恐懼。這兩種情緒常常影響投資者的判斷決策,可能導致不理性的行為,進而影響投資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ad Writing
    2023-07-25
    投資心理學還記得2009年3月的時候,凱特剛生了一個寶寶,懷孕的過程中,巿場迷漫的消極的氛圍,那段日子真不好過,從07年底一路跌到09年3月,跌到幾乎沒有投資人在觀注股巿,成交量低迷到了極點。
    Thumbnail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3-05-31
    理解投資心理的貪心與害怕 我在大學一年級時有選修投資學課程,我記得當時老師有問大家一個問題,投資分析有幾個面向,就把以下面向寫在黑板上,問底下學生說,你們覺得哪一個是最重要的,當時關於投資其實一大堆東西都不懂,內心也沒有答案,印象台下學生就回說什麼內線交易最好賺之類的,但是在這個金錢遊戲之中,以為的內線就真的是內線嗎? 基本
    Thumbnail
    avatar
    Sean Hsiao
    2023-02-20
    投資交易心理戰今天介紹一本不是講投資理財的書《投資交易心理戰》,他比較像是一本自我審視的心理學書籍,但是應用在投資交易市場。 不只是操作個股或選擇權買賣的投資人,就連操作模式很固定的指數型投資人也需要面對投資心理壓力,相信近幾年享受過股市大漲的投資新手,面對近期股市下跌的新階段也是心裡很煎熬吧。 我相信很多人會開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3-02-09
    投資心理學 錨定效應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 在心理學上的定義 是指人們在做決定時 往往會過度信任第一時間 所取得的片段資訊 以此為判斷基準 進而逐步修正
    avatar
    FinanceMix
    2022-06-22
    投資心理學大多數人只想賺快錢,卻不明白複利的威力,市場就是利用這一點養套殺,變成真正的存股一族,還冀望著股價某天再次回來。尋找成長股,耐心等待市場給予訂錯價的時機,而不是跟著利多消息或投資專家的吹捧進場追高。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KUAN-理財關
    202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