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閱讀《每一天的覺醒》♥️一月二十二日♥️不二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二✨
要急相應,唯言不二。~三祖僧璨

raw-image

在1/22這一天讀著書裡“不二”的主題,似乎也有一些宇宙的共時性。分離與合一、對立與融合⋯⋯千萬年來有多少人追尋嚮往著回到本源,而踏上修行的道路。

我不是修行人,但也渴望著得到那絕對的平靜,期待腦海中不再有叨絮不斷的聲音。但總是忙,忙著所有的日常,當安頓好自以為重要的代辦事項後,一天也就過了。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到了去年十一月辦理心靈影展“行禪”工作坊的時候,其中一位帶領的老師提醒我要跟大自然多連結,進而能夠更貼近自己的心,她說我的心感覺有一點累。啊,我以為我只是因為籌備影展活動睡眠不足而精神不繼啊~

因著這個提醒的訊息,我在今年年初幫自己安排了一個一個人的旅程,希望置身於群山環繞的花蓮鳳林,能帶來片刻的寧靜與放鬆,進而重新連結自己與大自然。

我,一邊讀著隨行帶著的書《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一邊試著保持覺知的覺察出現在身旁的訊息。我放慢了步伐,放下了計劃,試著隨遇而安。因緣際會,與《每一天的覺醒》這一本書相遇。

離開了花蓮,心中仍牽掛著這一本書,好似我們之間有種約定,於是我就向圖書館借了這一本書,原只是作為每天的短篇閱讀,沒想到竟成為我每日書寫的契機。

因著閱讀、因著閱讀後的書寫,每一篇文章我都反覆咀嚼多次。讀完後先感受,不急著下筆,帶著文章中的訊息來到日常,將感受放大然後試著梳理一天中的經歷有哪些部分正呼應著。

每一天一個功課,每一天一份覺醒的禮物,給自己。

“不著急”、“不判斷”,是我今年給自己的學習目標。看看宇宙會送來什麼驚喜?也看看我是否能與多重宇宙的我連結,跳脫二元好壞的自以為是的選擇,進而開啟無限的可能性?

♡—♡—♡(以下摘錄書中內容)

✨不二✨

要急相應,唯言不二。~三祖僧璨

一千四百年前,一位古老的中國智者面對人們纏著他提供智慧,他給了一記棒喝:「不二」。

這個回應多麼玄妙難解,又是多麼簡潔明瞭。若要了解此話的真諦,我們得先明白話中未說的部分:凡是造成對立的事物,都使得我們遠離神聖,減損我們得到喜悅的機緣。

怎麼會如此呢?在明白這個道理之前,我們要先敞開自己面對更深刻的真寶:在人所創造出來的種種疑惑與喜好的表層之下,世間的一切-包括你、我、我們猜疑的對象和恐懼的事物-一切都依循著同樣的節奏在跳動著。

我們一旦與這股共同的生命悸動分離,也就遠離了生命的豐饒與力量,這好比器官從身體切除,那是必死無疑的。因此,為了尋得平靜、活出平靜,我們就要時時回歸那最初的合一,去感受那萬物共有的古老節拍。感受它,並因生命的力量而再次壯大。

但我們在面對各種選擇的時候,往往容易迷失。我們總是急區分哪個選擇是好的哪個是壞的,哪條路是對的哪條是錯的,這就立刻把情況扭曲成只能二選一。當我們開始稱許自己的偏愛,我們也就開始渴求特定的東西,一旦得到就是所謂「成功」,而我們當然會害怕得不到它,因為得不到就叫做「失敗」。這股壓力緊緊箍著我們,要我們不可犯下難以挽回的錯誤,使我們患得患失,但我們忘了,在好壞、是非、成敗的二分區隔之下,不管我們選擇何者,所有的選項都含有生命的力量與道理。

當然,共享同一種生命節拍並不代表世間萬物是一樣的。生命的面貌多元,我們不可能視一切皆同,但若獨獨認為自己想要的東西才具有價值,這就很容易由於缺乏而痛苦,由於是在這裡而不是那裡而痛苦,由於擁有了什麼和還需要什麼而痛苦。

我們仍然必須辨別眼前的萬千事物,但若我們以己心的光采手捧萬物,我們可以說:「不二!唯一!」然後我們可以了解:世上道途沒有轉錯的彎,只有意外的路。

✨冥想練習✨

*想著你面對的一個抉擇。

*找出明顯常見的選項。

*先不以自己的偏好來看這些選擇,而是聚焦於每一個選項可能帶給你的經驗。

*試著不去依附你的任何一個選項。

*如果你沒能得到你所想要的,先別稱它為失敗,而把它當成意料外的開端。

✨《每一天的覺醒》✨

讓我們以此書為伴,迎接每一天的美好~

raw-image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