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分享】披荊斬棘的哥哥3——落葉歸根(蔡國慶、陳楚生、JeffSatur)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舞台真的值得反覆聆聽!這是一首異國他鄉打拼或是遊子,思念家鄉的一首歌曲。

遠離家鄉 不勝唏噓 幻化成秋夜
而我卻像落葉歸根 墜在你心間
我的愛像落葉歸根 家唯獨在你身邊

三位歌者的聲線都很不一樣,將這首歌的情感堆疊得很豐富。

陳楚生的很有故事性,一出來就將整個表演定了調,也許這也是為什麼他常常在舞台擔任第一句的原因吧!而且生哥個性上也是緩緩如流水,用歌聲緩緩包圍著聽眾,唱功真的毋庸置疑,且有種魔力就是能讓聽眾被拉進他所建構的世界。在這首歌裡作為推動主線的輔助。生哥的角色感覺像是在外打拼了一陣子的青壯年,也許是往來在兩地,相較其他二位的思鄉之情感覺比較沒這麼沈重,而在舞台裡的角色還有旁觀的紀錄者,安靜地傾聽身邊二位不同年齡段的訴說者們身上的故事。

Jeff一開始的鋼琴演奏將整個孤獨感帶了出來,為故事奠定了基礎,也很符合落葉歸根的底層色調:因為背離家鄉孤身一人在外所感受到的孤單。而Jeff的角色給我感覺就像是蛋糕上的精緻點綴,無論是優美的琴聲或是他本人的聲線和唱法,都很絲滑,非常適合作為銜接過度。而作為一個泰國人獨自到中國參加競演節目,Jeff確實也是在異地打拼的青年,正如他在這個舞臺的角色。尚未成熟,剛出來打拼帶有衝勁,卻在一些時刻不由的思念家鄉。

蔡國慶老師的聲音真的就是完全貼合這首歌的存在!一開口就成了絕殺。真正唱出了那些在外打拼很久很久,思鄉而久久無法歸國的老一輩。終於搭上歸國的船隻,在歌聲中緩緩唱出思鄉之情,但聲音裡還帶有一絲見到故土的期待,同時也回顧了自己在外打拼這些年的歷歷。這之中最核心的還是屬於蔡老師獨有的唱腔,雖說真的稍微老派一些,但放在這首歌曲裡真的完美的融合情境!加上蔡老師本身聲線也比生哥更加細膩且有穿透力,可以很完整的訴說他想表達的故事,而觀眾也可以更好的去體會到裡面的滋味。在這個舞台裡就是作為故事主角的存在。

這個表演的舞台設計我覺得真的很棒!利用船艙的概念下去做設計,再往前一個世代出去打拼,或許更多的真的都是坐船漂泊,船艙裡乘載的不只是思鄉情緒,還有對於故土的情懷及即將重新重逢的期待。三等艙裡的壓迫小空間裡,擠滿了人,條件即使再差,也無法阻擋思鄉人落葉歸根的那份堅定

-----

如果喜歡文章的話可以給我按按愛心
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給我留留言
如果還想看下一篇的話可以訂閱我呦

1會員
6內容數
ISFP 人生擺爛藝術家ღ MBTI狂熱 韓國留學|身心靈進修|水晶塔羅 三次浪跡在Kpop、泰娛、電競圈 掉落日常、追星、及影評心得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