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謝看心和腦的差別》

Alice Huang
發佈於生活故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幾年前有次到北海道自助遊,在行程的最後兩天,特地為自己安排了洞爺湖和登別溫泉。打算連續泡湯兩天,把累積在身上的乳酸代謝掉,就不會帶著一身的疲憊回家。

 

那一次我搭乘火車前往洞爺湖,快到站時,準備下車的旅客,很有秩序的在出口排隊,等候火車停靠月台。那時排在我前面的女生,跟我一樣綁著馬尾穿著休閒服還拎著登機箱,就像個觀光客。

 

初夏的六月,洞爺湖的遊客不多。出了站之後,我和馬尾女孩不約而同都來到站牌底下等公車。

當巴士接近目的地而我準備按「下車鈴」時,鈴聲剛好響起,我看見馬尾女孩也起身準備下車。

 

咦!我們打算去相同的地方呢(我心裡這麼想)!下了車之後,我們各自走去投宿的旅舘。

 

隔天早上,我拎著行李走到公車站時,看見馬尾女孩已經坐在候車亭的椅子上。

「太巧了吧!」我心裡想,竟然又遇到了。於是我好奇的上前去搭訕:「請問,妳是昨天那個女生嗎?」

 

我搭話的技巧很差,但她一抬頭看見我,便發出會心的微笑。很妙的是,我們竟然計劃搭同一班火車前往下一個相同的地點:登別溫泉。

 

那天前往登別溫泉的列車幾乎滿座,但她的指定席座位旁邊卻剛好是個空位,好像是特地為我預備的一樣。於是我們在火車上用很蹩腳的英文聊天,聽不懂的,就寫漢字來輔助。她是出生於廣島,在福知山(隸屬京都府)工作的井上小姐。當時是一枝花的年紀,小我好幾歲。

 

緣分很奇妙,兩個不同國籍的女生,計劃去一樣的地方旅行,然後在同一班火車、同一節車廂、同一個公車站牌不斷的相遇。

 

於是我們相識了。

 

那天我們同遊登別溫泉。溫泉街上有著巨大的妖怪雕像,英文不甚流利的井上小姐,比手劃腳的為我說明日本的妖怪歷史。雖然很多地方我都聽不懂,但心裡感受到井上小姐的熱情,於是我一路「yes〜woow〜amazing〜」配上「點頭如搗蒜」的動作和微笑,兩顆心溫暖的交流著。

 

離去之前,我們相約下次同遊福知山。

 

同年11月,我訂了機票之後通知井上小姐,她回給我一份資料:

1:JR西日本的網站連結。

2:買哪一種旅遊票劵最划算,並建議我先在網站上預訂。

3:詳載列車編號/起訖站名/發車與到達時間的明細表(這一份明細讓我在買票劃位時,可以直接show給票務人員看,什麼都不用說)。

 

井上小姐平時工作忙碌,卻花了很多時間為我蒐集詳盡的旅遊資訊,這一份心意讓我很感動,於是我思索著應該做點什麼來回應她。後來我在出國前兩天,持地去買當時在日本很夯的微熱山丘鳳梨酥。

 

當我依約來到福知山,許久不見的井上小姐開心地跑過來和我擁抱(感覺像是來到了歐洲而不是日本)。接著她開車帶著我和另外的日本友人同遊天橋立和城崎溫泉。

 

城崎溫泉有很多家大型湯屋,但都不提供毛巾(可以租或買)。然而溫泉區賣的毛巾都比較薄,質感粗糙而且吸水性較差,買回家後只能拿來當擦手巾或抹布。井上小姐很貼心的為每個人都準備了一份大浴巾、小毛巾和浴帽,並把我們用過的毛巾帶回家洗。雖然是一件小事,但是這一份細緻和體貼讓人心裡頭暖暖的。後來我獨遊城崎溫泉時,總會憶起井上小姐這份心意。

 

回程在福知山車站前,大家準備說再見的時候,井上小姐發給每個人一份紀念品,是個包裝精美的和菓子抹茶禮盒。被照顧了一整天的我,看著自己只禮貌性的準備了一小盒鳳梨酥,實在感到很慚愧。那時心裡忍不住咒駡自己,當初為什麼不買大盒一點!

 

回家後幾天,line傳來井上小姐和廣島的家人分享鳳梨酥的照片。家人拿著鳳梨酥的姿態和笑容,就像把極珍貴的寶物捧在手上。這一份被朋友重視和珍惜的心意,不禁讓我熱淚盈眶,心頭暖洋洋。

我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如此珍惜過任何人的心意。每一次收到禮物或得到幫助而說出的「謝謝」,都只是來自頭腦的「這樣才有禮貌,這樣他才會繼續對我好,這樣才能得到更多好處」。我並沒有用心去體會朋友的付出。

 

我感到很慚愧。但我決定向井上小姐學習,開始試著去體會並珍視朋友的心意。(註1)

 

有一次朋友送了品質很好的茶葉和小點心,我試著把茶泡好再拍照Line給朋友,並留言「謝謝你的禮物,豐富了我的生活」。

那一刻心裡頭感覺暖暖的,有隱形的愛在流動著。

 

 

註1:從感謝而來的反省進而決定採取行動,就是「感謝+反省=奉獻」。可進一步閱讀《奉獻》p.148~152。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