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跡03_憤怒的亞伯廳 搖滾和存在主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痕跡05(卡謬"瘟疫"閱後感)

樂團:Bob Dylan & The Hawks

專輯:Bob Dylan Live 1966   The “Royal Albert Hall” Concert

歌曲:Like a Rolling Stone

raw-image


    你知道所謂忿怒是什麼樣子嗎?你對你的生命感到忿怒嗎?所以這一切不需要被理解,我的忿怒也不需要被各位的諒解,”我不相信你們,騙子。”在滿腔的委屈中,在那用盡全身力量彈動的吉他,在他幾近嘶吼的歌聲中,這是一場我所聽過最忿怒的演唱會,也註定我的生命要要這樣子去渡過。

這是一個既驕傲又自卑的人生,驕傲的是能坦然的面對這個人生的無奈,而自卑的是,這個人生確實是無奈的。

現在晚上兩點,家裡的燈都關了,在晚間的一陣喧嘩之後,大家都安安穩穩的睡著了,看完卡謬的小說『瘟疫』後,突然很羨慕每一張能進入夢鄉的容顏,雖然現在趴在陽台上,伴著夏夜晚風,也不錯,但看完瘟疫的腦子就像打了結一樣,只能去思索才能將這個結打開‧世事無常,有值得高興的時候,也有悲傷痛苦的時候,但依照羊牯的看法: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也就是說悲傷痛苦應該會比高興的時候多。可是每次看到別人無憂無慮的高談闊論時,我就很難過,因為我就是沒辦法和別人那麼高高興興的聊天,看過了卡謬,和看懂了卡謬像一種天生殘障一樣,我失去和人快樂的溝通的能力。我很難了解你們為什麼可以活著這麼的囂張跋扈,為什麼你們能把這一切看的那麼理所當然,身上穿的,嘴巴吃的,別人為你做的一切你難道都不該感謝一下嗎?,難道在你得到那麼多之後,都沒有想到無以回報的失落和無力嗎?是不是自己想的太多,還是你們對人生早已失去知覺了,在這一切的人生中,我想我只是盡力去學會如何去面對這個人生而已。

或許有人會說,人生既然剩餘的不多,既然那麼悲哀,那我們為什麼要努力的活下去,為什麼要每天辛苦工作,勞心勞力的過活;何不每天狂歌縱酒,風流逍遙。或是每日得過且過,渾渾噩噩。更可以目空一切,逃避所有。但事實是,有一天等你醒過來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依然活在這場瘟疫中,不可自拔。雖然我們知道這個世界一切的秩序是由死亡構成的,雖然這註定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失敗。我同意,不過我們沒有理由放棄,這一份堅持並不表示我們可以驕傲了、或是更有自信,只是做一個人應有的自尊吧,和那一點尚未被磨損、殘存下來的愛,一直支持著活下去。是的,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沉迷於世界的另外一端,選擇逃避永遠是面對人生最容易的方法,不管你逃避的方法多麼體面,理由多正當,但是這麼作只是否認一個人該有的價值,也就是說這個人白活了,至少在逃避的那段時間應該算是。對,堅持是痛苦的,活下去的本身就是受苦,但還是個人,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有別於行屍走肉,有別於其他的動物。我思,故我在。你有思考過你的人生嗎?你的人生是不是還存在著呢?端在於肯不肯面對人生的本質,在於肯不肯思考人生的價值,只要誠實一點活下去,雖然其中有痛苦、有無奈,都該算個人生吧。

Bob Dylan的音樂和卡謬的小說對我來說是一樣的,至少在一切都覺得失望的時候還有一些東西是可以了解的,在我的心被磨損剩下百分之3的熱度時,在發現這個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瘟疫,like a rolling stone,隨時會上演一次又一次的荒謬,生命的熱情一再再的被磨損,發現這個世界虛偽的可以時,至少知道有一些真誠的東西陪我走下去。你準備好看『瘟疫』了嗎?你有膽量聽『Bob Dylan Live 1966 The”Royal Albert Hall”Concert』了嗎?或是說你準備好面對你的人生了嗎?如果還沒,請不要輕易嘗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請這樣謙卑的活下去吧。


raw-image


歌曲:Like a Rolling Stone


Once upon a time you dressed so fine

Threw the bums a dime in your prime, didn't you?

People call say 'beware doll, you're bound to fall'

You thought they were all kidding you

You used to laugh about

Everybody that was hanging out

Now you don't talk so loud

Now you don't seem so proud

About having to be scrounging your next mea


How does it feel, how does it feel?

To be without a home

Like a complete unknown, like a rolling stone


Ahh you've gone to the finest schools, alright Miss Lonely

But you know you only used to get juiced in it

Nobody's ever taught you how to live out on the street

And now you're gonna have to get used to it

You say you never compromise

With the mystery tramp, but now you realize

He's not selling any alibis

As you stare into the vacuum of his eyes

And say do you want to make a deal?


How does it feel, how does it feel?

To be on your own, with no direction home

A complete unknown, like a rolling stone


Ah you never turned around to see the frowns


On the jugglers and the clowns when they all did tricks for you

You never understood that it ain't no good

You shouldn't let other people get your kicks for you

You used to ride on a chrome horse with your diplomat

Who carried on his shoulder a Siamese cat

Ain't it hard when you discovered that

He really wasn't where it's at

After he took from you everything he could steal


How does it feel, how does it feel?

To be on your own, with no direction home

Like a complete unknown, like a rolling stone


Ahh princess on a steeple and all the pretty people

They're all drinking, thinking that they've got it made

Exchanging all precious gifts

But you better take your diamond ring, you better pawn it babe

You used to be so amused

At Napoleon in rags and the language that he used

Go to him he calls you, you can't refuse

When you ain't got nothing, you got nothing to lose

You're invisible now, you've got no secrets to conceal


How does it feel, ah how does it feel?

To be on your own, with no direction home

Like a complete unknown, like a rolling stone翻譯成中文


    聽搖滾樂長大的中年男子 也因為聽搖滾樂長大比較不會老 也比較不容易長大 變成了一個中年憤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痕跡01_搖滾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白色恐怖所留下的痕跡—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台灣曾有一段時期,如今我們所熟知的自由是完全不存在的,只有政府高壓的統治。 這個時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白色恐怖時期」。 而過去位在新店的軍事看守所,如今改為白色恐怖紀念園區,保留了當時受難者的生活環境,可以從中了解到過去政府對人權的迫害。
    Thumbnail
    avatar
    鄒存恩
    2023-03-31
    用力思考後的生活痕跡思考能幫助什麼呢?是對於生活啟發還是工作的成就呢? 先不用那麼急著下定論,也可能沒實質意義。但可以肯定的是,會思考的人能擁有更多元的思維面向。 這指的思考不單只是生活經驗而帶來的「直覺式思考」,那不算真正的思考。 很多人說我會思考阿!我每天都在思考,思考著早餐點什麼、放假去那玩、工作加薪!看似每件
    Thumbnail
    avatar
    不惑哥深夜聊吧
    2023-02-03
    [痕跡]作品分享:《TimeLine》2018《TimeLine》 對這部片的記憶很片段,就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記錄好了。 ⬆️趴在機車上睡覺是劇情需要,不是在等戲時,覺得自己睡得很美所以放第一張,忘記那時候有沒有為了不要壓臉型所以撐著。 ⬆️忘記為什麼笑得很開心,但記得這是拍戲那兩天笑得最開心的瞬間。 ⬆️認真看劇本。 ⬆️認真搞怪。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2-03-28
    [痕跡]作品分享:《晦色直播》2018《晦色直播》 首次和中正大學合作的畢業製作。一個關於還是大學生的網紅林雨晴在社群媒體上擁有大批粉絲,卻因為一篇貼文引發一連串事件,也牽扯出過去某個本該被埋藏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2-03-21
    [痕跡]演員履歷和作品集文字介紹完自己,接下來就要告訴大家我擁有什麼作品,用作品履歷呈現會是最快讓對方認識自己的方法之一。得到試鏡機會前,往往也都會需要投遞自己的履歷過去,讓業主廠商、劇組等工作人員篩選。 我記得一開始要投案子時非常左支右絀,因為我本身並不是常拍照的人,手上幾乎沒有什麼合用且自己清晰的照片,東找西翻,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演員許雯鈞
    2021-03-30
    釀所遊|沿湖口老街尋光的痕跡 若將一生凝縮為一格底片,你要擷取生命中哪個片段? 你會用多少年歲光陰,完成那獨一無二的曝光與顯影? 印象中的夢想總是被畫得大大的,其實也真沒太大真實樣貌,更多像是隔著毛玻璃端端望著,有點黑影有些雛型,輕輕的,搔弄著,晃動著。拖著複雜心理走在朝向終點的路程上是痛與快樂並存著,正因為極痛,所以快樂的營
    Thumbnail
    avatar
    黃靖宸
    2021-03-29
    台股上影線代表多方的進攻痕跡!陸股A50突破慣性壓力,走勢將續強!台股雖留上影線,但這代表多方進攻的痕跡,多方仍持續控盤,走勢持續走多! 櫃買賣壓持續釋放,5日線不破就是維持進攻態勢! 陸股多方持續進場,走勢持續進攻!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06-03
    秋紅─生命痕跡落葉小小聲的,向微風訴說…… 那時歇時停的雨,是我們斷斷續續的密語。 記得嗎,秋天的時候,你在那道牆磚上,吹進了一片秋光。我就坐在那微涼石階…… 你說;那是一絲輕寒,夾雜著一絲青綠,你放棄了捕捉的心念,轉而托放在青灰牆上,伴同小小秋紅,深藏記憶。 此時,我不願回憶曾有的春天,只想永駐在秋天裡,雖然有
    Thumbnail
    avatar
    藍畔
    2020-03-17
    那些猶太居民留下的痕跡街燈下掛著一塊塊牌子,上面寫了一些類似引注的文句。我湊近仔細讀著,離我最近的那塊上面寫著:「終於到了現在這個時刻,明天我就要動身了,我的心情自然是萬分沈重,我會捎信給你的⋯⋯」我繞到另一側去,發現了一封信的圖樣,簡簡單單地躺在鮮黃色的背景上。我看著這孩童塗鴉般的可愛標誌,忽然覺得很難過。
    Thumbnail
    avatar
    Hsin
    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