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太平山快閃之旅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這次的宜蘭之旅重頭戲是太平山。因為沒有交通工具,所以我訂了國光客運的太平山專車,一天只有一輛,早上八點從羅東轉運站發車上太平山,下午兩點半從太平山發車下山。

清晨的羅東車站

清晨的羅東車站

因為太平山剛剛降過雪,前一天在羅東林場時跟導覽人員閒聊,他們都強烈建議一定要有防滑鞋跟登山杖。好在我聽從教練的建議,已經買好防滑的登山健走鞋,羅東林場的導覽哥哥雖然不滿意我的鞋子,但也默默祝福我。因此在羅東時我特地去購置登山杖、簡易鞋釘,買好登山雨衣,甚至連要搭便車時的回禮都準備好了,一副如臨大敵的準備上山。

為了怕車上不方便,我連飲食都控制了,不敢多喝水,只敢吃少少。八點出頭在羅東轉運站確定好人數後開始發車,坐我旁邊的是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小姐,我們可以用簡單的英語交談,接著她便昏睡過去了。車子逐漸從熱鬧的平地鄉鎮轉入山區,沿著山路蜿蜒起來,大約九點半時抵達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門口,車上每個人都要買門票才能進去。因為搭乘國光號,優惠價每個人只要一百元門票。說也奇怪,本來在平地清朗的天氣,卻在進了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後開始起霧,讓太平山增添神秘色彩。

再開半小時後到達「中間」站,司機先生終於放我們下車啦,大家都需要解放一下。這裡以前也是重要的集木地,以前是非常熱鬧的!

霧氣裡的中間車站

霧氣裡的中間車站


我非常好奇的問一下司機大哥還有多久可以到見晴懷古步道?大哥篤定且淡淡的回我:「五十分鐘後」!我整個大驚,在Google map 上車程只要兩個多小時啊,怎麼搭國光號要三個小時?

接下來我便懂了,因為我們是大車,所以都要讓小車,且大車在曲折大彎的山路上每一個轉彎都需要更大的轉彎空間,速度一定要慢!所以這些都會拖慢我們的速度。但是看到這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我還是覺得搭乘有經驗,每天走這裡的客運才是最安全的保命方法。

跟司機大哥估的一樣,五十分鐘後我們抵達了見晴懷古步道,車上包括我有三個人下車,在全車的疑惑目視下我們三人提起行囊瀟灑下車去。

見晴步道很美,曾經入選為全球最美的小徑之一。是由原「太平山運材見晴路段」部分修整而成,目前開放的只有900公尺,沿路平坦好走且景色優美。


步道旁堆置的小雪人尚未融化

步道旁堆置的小雪人尚未融化

各種步道橋

各種步道橋

以前的運木柴軌道

以前的運木柴軌道

結冰的步道

結冰的步道



我很幸運在對的時間抵達,當我看到陽光灑落在綠色林間的盎然,一個轉彎突然霧氣便氤氳了起來,這是在其他步道裡我不曾見過的。而最美的是可以看到金色陽光穿越樹葉的縫隙,一縷縷的光線趁著霧氣的折射穿透下來,簡直是特效塗層才能做到的畫面真實在我眼前展現。今日這時的見晴步道人不多,但看到的人都不由自主的讚嘆起來,我甚至還聽到有人說「想住在這裡不回去了!」我心裡深深的贊同這樣的感動。


步道裡的吊橋

步道裡的吊橋

raw-image
突然起霧的美景

突然起霧的美景

陽光穿越樹葉的折射

陽光穿越樹葉的折射

從吊橋上拍到的雲海

從吊橋上拍到的雲海

raw-image


在陽光的照射下我親眼看到無數的細小水霧在空中朝我奔來,我真的被這情景震懾了,大自然的奇妙與珍貴,我真的感受到了!

看著這運材軌道穿梭在山林間,不禁遙想當年伐木工人的艱辛。日治時期的日本田野調查嘉意外發現蘭陽溪跟多望溪交會處有一大片品質極佳的台灣檜木,太平山因為寒冷多霧,台灣檜的成長速度慢,但富含脂質,所以香味極為濃郁且持久,日本人大愛,是以從1914開始大組公司,從日本調伐木的商人與工人,1915年後開始大肆開採舊太平山的台灣檜及其他珍貴木材;1936年舊太平山的有價值森林開採殆盡,日本人轉向現在的新太平山重新設置林場,才有了現在的太平山莊。


以前輸送木材的示意圖

以前輸送木材的示意圖

老照片裡輝煌的林業史

老照片裡輝煌的林業史

raw-image
raw-image


因為有了太平山的林業開採,山下的羅東便成了活力小鎮,我宜蘭的在地朋友也說從小他們就知道羅東人有錢,因為林業的繁榮曾經給羅東帶來許多榮景。

準備離開見晴步道時就是我挑戰的開始,跟我估的不一樣,大多數人都是從太平山莊下來才走見晴步道,沒有人要逆向回去太平山莊!真是大失算,所以我只能認命地用雙腳走回太平山莊。

步行途中拍到的雲海

步行途中拍到的雲海

地圖顯示2.5公里的山路,我拄著登山杖疾走,因為走得慢就減少我在太平山莊活動的時間,下午兩點半國光號便發車了…

走到見晴停車場時看到有計程車司機在休息,我立刻跑過去主動詢問他可否載我到太平山莊。雖然只有兩公里的路程要價200元,我毫不猶豫的同意,這時候當然是花錢買時間。計程車司機幫我省了大半個小時,因為待在太平山莊的時間不多,一向重視美食的我這時也不管吃飯這件事了,時間都花在體驗太平山莊這件事上。

終於抵達太平山莊

終於抵達太平山莊


看到太平山莊有名的中央階梯,我是既興奮又害怕!我上一次來這裡是大學二年級社團辦的活動,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三十年後的老軀體要爬完450階梯,實在是大挑戰啊!可是我的第二序位:太平山俱樂部就在上面啊,所以我目不斜視,直接往上衝!階梯的兩旁有許多住宿的點,房型都美輪美奐,連員工宿舍都好美!

太平山莊的中央階梯

太平山莊的中央階梯


raw-image
傳說中的太平山蹦蹦車

傳說中的太平山蹦蹦車


衝上太平山俱樂部時發現還有40分鐘才開始售票導覽,我便順便把第496階的鎮安宮順便逛一下。

日治時期這兒是參拜天照大帝的神社,怪不得當我拍攝鎮安宮時有種在日本九州拍攝高千穗神社的即視感。國民政府輪替之後改祀鄭成功,於1987年改建成現在的樣貌。因為很少看到用木頭建成的小木屋式廟宇,所以我留意了一下。


階梯的盡頭就是鎮安宮

階梯的盡頭就是鎮安宮

盡頭就是鎮安宮

盡頭就是鎮安宮

有趣的鎮安宮建築樣式

有趣的鎮安宮建築樣式


鎮安宮後方便是原始林步道。羅東林場的哥哥姐姐建議我有時間可以走走看,這兒的林相真的很原始,因為寒冷多霧,很多樹木都穿上了綠色苔癬外套,讓我有一種「魔法公主要從裡面走出來」的想像。因為那個時間點整個步道只有我一個人,加上我尚未吃早餐跟午餐,地面又極為濕滑,又些階梯上還有冰層,我拍下「人間仙境」的招牌後便離開往太平山俱樂部移動。


恍若魔法公主要走出來的林相

恍若魔法公主要走出來的林相

人間仙境

人間仙境


躲在太平山俱樂部一隅吞了顆茶葉蛋跟半個貝果後,我便趕去報名參加導覽。很幸運的這個場次只有我一個人參加,導覽志工是個荒野保護協會的姊姊,住在永和,退休後有這個機會便常駐在這裡做太平山俱樂部的專職導覽員。我們兩個一拍即合,花個一百元聽導覽,可以進去俱樂部裡面聽導覽員說故事,在充滿檜木香氣的日式重建老屋裡沉浸一個小時,簡直是太划算。


太平山俱樂部外觀

太平山俱樂部外觀

我就是坐在石頭上吃午餐

我就是坐在石頭上吃午餐


這間太平山俱樂部是建來給日本的主管、員工及研究學者進行交誼討論的社交場所,2005年曾被宜蘭縣指定為文史館,但在2012年因為土石崩落而結構受損,當時小心的拆掉原來的俱樂部,但是也小心的收藏所有可用建材,因為這些建材都是珍貴的台灣檜,少一根就是沒了,加值不斐。2017年依照原來結構移地重建,使用了原來建築70%的材料,所以我聞到的太平山檜木香已經飄香了81年,想想都感動,也感傷,我們的台灣檜就這樣沒了。


充滿濃郁檜木香的日式迴廊

充滿濃郁檜木香的日式迴廊

英國研究學者的老背包

英國研究學者的老背包

植物學家的研究室示意

植物學家的研究室示意

舊太平山莊素描

舊太平山莊素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當年日本人砍了台灣檜後改種日本種的柳杉,不同於台灣杉,日本種的柳杉在台灣種起來品質並不好,後來只能塗上瀝青後拿來做電線杆,無法當成建材。我小時候台灣到處都是這種黑漆漆的電線桿,原來是這兒來的!

感謝導覽姊姊的熱心解說,我真是對自己刪除蹦蹦車行程改成見晴步道跟太平山俱樂部導覽的睿智感到佩服。

離開太平山俱樂部是下午一點半,本來想去雲海咖啡廳喝個咖啡,但是實在怕錯過國光號而放棄,因此決定到太平山莊吃碗泡麵,好好吃一餐後再搭車。選好泡麵結帳時順口問一下販賣小姐國光號在哪裡搭乘?小姐很驚訝的說:在停車場喔,從太平山莊走去還要十分鐘,這個泡麵要吃的很趕喔!

聽完我不禁沁出一身冷汗,因為我是提前一站下車的人,根本不知道太平山莊的上車地點,當場拎了沒泡的泡麵直接依照指示往停車場走去。

走了一大段路,我開始猶豫不知道自己是否走對方向,急著打電話到國光羅東站確認,這時聽到我電話裡對話,旁邊的人揮手示意他們也是要去搭乘國光號,才讓我吃了定心丸,我回得去羅東了!

上車後司機宣布下一站會帶我們去鳩之澤溫泉,車子會停留約50分鐘!我心裡的小天使開心得要飛出來。鳩之澤溫泉本來就是我的太平山第三序位,一張國光客運,全部達標!心情就像買排骨便當被附贈了珍珠奶茶般開心!

車子晃了約一個鐘頭到達鳩之澤溫泉時我其實覺得我快暈車了…

艱難的起身下車時看到大部分乘客都一臉寫著:「我不想下車,可以直接開回羅東嗎」的表情!我強忍著不適還是下車去拍拍我一直很想親眼見證的溫泉煮蛋畫面。氤氳的熱氣,復古的竹簍,食物的香氣讓整個畫面更立體。


傳說中溫泉煮蛋

傳說中溫泉煮蛋

raw-image


眼下只剩下半小時多,我糾結著要不要去泡溫泉。大眾池是不可能,我沒帶泳衣;要泡只能泡裸湯…牙一咬,眼一閉,拿出國光號票根,泡湯只要付50元,加上毛巾跟浴帽,只要105元,有什麼好猶豫的?

是以我泡了「戰鬥溫泉」,扣掉前置作業時間,到溫泉池「川燙」15分鐘就上來準備趕車,因為我是個很不喜歡遲到的人。

這裡的溫泉很特別,是藍色的溫泉。有些硫磺味,泡完身體滑膩,完全不會乾燥,不需要上乳液。我之前見過的藍色溫泉是在日本九州熊本縣接近阿蘇火山深山裡的「黑川溫泉」,是以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還好我又選對了,「川燙」完原本暈車的不適感整個消失了,在剩下了兩個小時車程我還能在車上睡一下,我是很少能車上睡著的人,果真是溫泉讓人放鬆啊!

結果我比發車時間提前15分鐘整裝完畢,還有時間去拍多望吊橋,跟司機大哥聊天。司機大哥解釋溫泉成藍色是因為這裡沒有多餘的人為破壞,沒有種植其他任何高山作物,沒有農藥,只有原始樹林。這也符應了日本深山黑川溫泉的狀況也是如此。


沿路山上山櫻花的紅襯著綠色的山

沿路山上山櫻花的紅襯著綠色的山

地熱開採發電

地熱開採發電

多望吊橋上的蝴蝶雕飾

多望吊橋上的蝴蝶雕飾

多望吊橋

多望吊橋


司機大哥跟我說鳩之澤溫泉也是日本人開發的,並娓娓道來這裡的故事。這裡在蘭陽溪上游,颱風從海上來沿著蘭陽溪肆虐,常常造成這裡很大的災害,包含淹水與走山。以前這裡人直接在野溪裡泡溫泉,根本不用特地鑿溫泉。這裡的地貌已經改變了,包含溫泉上方的地熱發電開鑿,這裡的電力是由地熱而來,但地熱的使用效益並不如想像的好,是以還是要台電補電…

能聽到每日往返這裡的司機大哥告訴我這兒的故事也是意外的收穫。今日的國光號太平山之行實在太充實,我完成了一個人走山裡步道的行程,聽了俱樂部導覽姊姊的老屋故事與人生故事,最後意外的在藍色溫泉裡快速「川燙」,真的是收穫滿滿!太平山真是個太美的地方,我一定會再回訪,而且一定要住宿,才能好好體會這個仙境。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