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深《聽》:愛的聲音永無止盡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Youtube上聽了周深與譚維維兩位頂尖歌唱藝術家的合作新曲《聽》,我必須說這是聲生不息這季至今我最愛的一個舞台。 周深一開口的前兩句,先是驚艷,然後就是無法言喻的感動。讓也是重度聽障,配戴助聽器的我,從頭到尾聽得無法停住淚水。 那撼動靈魂的聲波如漣漪陣陣外擴,又因彼此觸及而緩緩收攏,滌蕩著人間的美好,折射出無際瀲灩。

兩位歌者並沒有用過多的技巧,只是用溫暖的歌聲傳達了滿滿的愛:愛的給予,愛的傳承,愛的回饋。 這首歌以孩童的視角,採集世界的聲音,將它們帶回去給無法聽見世界的爸爸媽媽。在編曲中運用了民族音樂的元素,融入無聲的世界對於聲音最純粹的想像,溫暖又令人感動。「人人都有不幸,人人都有榮幸」相信所有的愛都會被聽見。

簡單分享這首歌曲誕生背後的真實故事:在湖南長沙有一對聾啞夫妻帶著他們四歲的聽障女兒在街邊賣小吃,夫妻倆因為人工電子耳與助聽器太貴,他們僅能努力賺錢讓女兒先裝,他們唯一的希望就是女兒能聽見,能說話。後來這對夫妻的故事被周深知道了,他與歌唱藝術家譚維維老師計畫用十天的時間為這一家人寫一首歌,並且在聲生不息的舞台上首唱。首唱當天,聲生不息製作單位邀請了這對夫妻與他們的女兒到節目現場聆聽,那個時候,夫妻倆已經有天使為他們捐贈了人工電子耳與助聽器,所以他們能在現場聽見周深與譚維維老師為他們量身打造的這首歌。(附帶一提,周深早在2020年就已經擔任一個為聽障者做的公益計畫的天籟大使。)

2024/1/30補充:

周深與民族音樂歌唱藝術家譚維維老師合作的這首新歌『聽』,是我這幾天一直在循環的歌。之所以會一直循環這首歌,除了因為周深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要去感受這首歌的詞曲作者想要透過這首歌所表達的意義。我想要以音樂工作者的身分與聽障者的身分來分享在這首歌當中,我聽見了什麼。

當我們漫步在森林中,聽著輕拂過耳際的風聲,或是站在海邊,聽著海浪輕輕拍打著岸邊礁石的聲音。對於先天聽覺障礙的人來說,這些美妙的聲音可能只存在於他們想像中,但是來自於大自然的低頻震動,在極度安靜的狀態下,聽覺障礙的人是有可能感受到的。 因此,這首歌的簡單編曲並非缺乏創意,而是為了直接讓他們感受到大自然的音樂那種天然樸實的美麗魅力。

我永遠記得,當我第一次清楚地聽到爸爸媽媽的聲音,風聲,水聲,海浪聲,山林裡的蟲鳴鳥叫,甚至是自己的腳步聲,以及鋼琴的琴聲的時候,那種內心的激動是無法形容的。在這曲子裡,背景的木箱鼓手以慢速規律的擊鼓貫穿了整首歌,從頭到尾只有一種節奏,沒有華麗的變化,僅僅就是低頻沉穩的擊打,就像是聽覺障礙者最初能感受到的『聽見』--自己的心跳。

周深一開口的那一句穿透天靈蓋的歌聲,是少數民族音樂『花花調』,也是天然的人類音樂遺產,是一個少數民族千百年來以口傳承的曲調。接在低頻鼓聲之後,那一聲天籟,就像是聽覺障礙者戴上助聽器之後聽見的第一種『音樂』,可能是風聲,可能是雨水聲,可能是自己的呼吸聲。聽見之後,那感動是無法形容的美好!歌聲一響起的那一瞬間,或許讓聽得見的人們能夠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更加體會音樂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寶貴禮物,以及來自大自然的聲音那種簡單、純粹、淨化。

這首歌的詞曲與編曲都屬上乘,演唱者更是除了周深與譚維維老師這兩位,再無更適合的人選了。如同歌詞中的一句:『人人都有榮幸,人人都有不幸。』雖然三重障礙的海倫凱勒說:『失去聽覺是最糟糕的不幸』,但是我們又何其榮幸,上帝把苦難轉換成了祝福,透過許多人間天使以各種形式的愛來愛我們。總言之,我在每次淚眼汪汪聽著這首歌的時候,我是充滿感恩的。對上帝的感恩,對所有幫助過我的摯愛與朋友們的感恩。



樹有耳朵開鮮花Wu Wu

草有耳朵發新芽Wu Wu

大雨小雨慢慢下

孩子想要採滴答

採下這滴答送媽媽

媽媽就會聽見啦Wu Wu

先採這樹上樹葉沙沙

朵朵人間咿呀呀

又採這笑聲與哭聲哇哇

一聲一聲搬回家

Wu Wu

聽 你聽有風拂過屋頂

聽 你聽有人動了感情

聽 你聽無窮無盡光陰

聽 你聽眼淚流出共鳴

水有耳朵起浪花Wu Wu

山有耳朵升月牙Wu Wu

娃娃娃娃慢慢爬

我來這裏採咿呀

採下這咿呀送爸爸

爸爸就會聽見啦Wu Wu

先採這小溪流水嘩嘩

流水人群笑哈哈

又採這琴聲與歌聲悠悠

一聲一聲搬回家Wu Wu

聽 你聽人人都有榮幸

聽 你聽人人都有不幸

聽 你聽塵埃落進心靈

聽 你聽心靈會長出空靈

聽你聽塵埃落進心靈

聽 你聽心靈會長出空靈

5.1K會員
284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