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之北疆的Men’s Talk】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二十幾年前,我是一位在東引島擔任基層連隊的輔導長。

一個冬日嚴寒的星期天上午,急著要下山休假的弟兄們,耐著性子聽我碎念嘮叨完離營宣教後一哄而散。

但這麼冷的天氣,我卻實在懶得出門,就打算待在寢室裡看小說,享受難得的偷閒。


正燒水泡茶時,有一位弟兄來敲我房門

他是我們連上送去幹訓班受士官訓的大專兵

這時候也應該是他們周日休假放風的時候,不去南澳街頭爽,跑回來連部幹什麼?


眼看他一進來,面有難色,然後扭捏顫抖的,拿出一張「自願退訓單」想要請我簽名,此時我已明白了他的來意。

但我跟他說不急,發生了什麼事,你先慢慢說給我聽。

他坐下來緩口氣後,跟我說:

幹訓班的生活,對他來說,實在是太苦太累……太操了!


他本來就不是一個體能優越的人,好不容易熬過新訓中心的生活,結果分發下部隊抽籤還抽到"籤王"外島,才稍微適應了東引的生活,卻又被連上送去受士官訓。


他在幹訓班體能跟訓練完全都跟不上,每天都要被班長們罵!

壓力大到每晚都緊張的失眠,甚至還想要自殺!

請求連上長官行行好,幫他簽自願退訓單

他寧願不當這個士官,以士兵的身分在連上待到退伍!

說完後,就聲淚俱下的在我面前抽搐,看來的確是受到很沉重的心理壓力。

這位弟兄,是三個月前來到我們連上的。

與其他兩位同梯一起報到,是我們連上睽違已久,好不容易才終於補到的大專兵。

我至今還記得這位弟兄,身材不矮、白白淨淨的,但性格十分內向,剛來到連上顯得有點怯弱與些許緊張。


在他的自傳裡寫道,他來自單親家庭,有一個妹妹,小時候父親很早就”離開家庭”(?!),但他母親並未再嫁,而是辛苦地工作把他們兄妹倆撫養長大。

他老家在屏東枋寮,也在南部的一間私立五專讀到畢業,從小都沒有來北部生活過;只是沒想到當個兵,反而就讓他來到,這天涯海角最北端的東引島。


他來找我,我雖然有點意外,但是又不難理解

畢竟這是冬季,東引透骨的嚴寒,的確會摧折人的心志,更何況對於一個從未出過遠門的南部少年!


我泡了杯熱茶遞給他,然後慢慢的跟他說:

送弟兄去受士官訓,雖然是連上的甄選;但是否能結訓通過,或是中途自願退訓,這就是個人能力或選擇的問題了!

但老實說,我們防空連的弟兄送幹訓,也從來沒有過被淘汰或自願退訓的?

呵呵,恐怕,你可能就要開這個先例了!

但是,在你做這個決定之前,我想先問問你!?


在你的莒光作文簿裡,你一字一句的提到,你母親很辛苦操勞,你希望退伍後能孝順並保護她,換你來撐起這個家,請問這份心意你是認真的嗎?


你說你媽媽每天辛苦的工作賺錢,扶養你跟你妹長大。你媽媽有曾想過,要放棄逃避這個責任嗎?


你說你媽媽只有國中畢業 ,學歷很低,只能在家附近的小工廠做女工,晚上還要兼差餐廳清潔的工作;而且工廠同事,還會看她老實欺負她!

但她很驕傲,能供你讀書讀到專科畢業,還讓你不用申請學貸;這麼沉重的負擔,她一肩扛,請問你媽媽有喊苦 喊累 、有退縮過嗎?


其實,我是有跟你媽媽講過電話的!!

新進弟兄剛來連上報到的時候,我都會一一打電話去你們家,為你們報平安…

畢竟,你們待的是台澎金馬最北端的東引島

你們的家人,沒有一天不會擔心,在這裡你們過得到底好不好!?


電話中,我感受到你媽媽是那種很客氣、很樸實的女人。

但同時也能感受到她的瘦小,以及那種為生活吃盡了苦,連別人對她的噓寒問暖,都客氣的只敢小聲回話的世故與滄桑!


你媽媽跟我說,你從小身體不好而且沒有爸爸,拜託連上長官能給你多多幫忙照顧!

但是,我請問你,你還是那個………沒有父親,需要人家照顧的孩子嗎!?

你說你媽媽生性節儉,家裡東西都用很久,也捨不得換!

你這次如果能順利結訓,掛階升上士官,外島加給再加上士官領導加給,你每個月薪水就可以多四千塊。

你把錢存起來,半年後返台回家,你就可以為你母親買一台新的電視機或洗衣機。

來自兒子貼心的這份成年禮物,你媽媽難道不會因此感到快樂開心嗎?

好,也許你還沒想明白這點

哪我就話講得更透,再跟你說句更加直白現實的吧………!


毫無懸念,跟你一起受幹訓的另外兩個同梯(一個唸中央,一個唸文化),這次一定會順利結訓。

你認為,你跟他們的差距,難道只是因為你是唸私立五專畢業的嗎?

還是只因為你命不好、家境差,所以從小沒有人好好栽培你?


今天,連上同時給了你們三個人,這個受士官訓的機會。

而你,只是因為在體能上吃不了苦就要退訓,讓你只能夠繼續當一個兵;

之後回到連上,你看到你的同梯都升了班長,你還要向他們敬禮。

連這麼簡單公平到,只要靠吃苦與耐勞,你都受不了,就要放棄!

退伍出社會後,你覺得你還可以拿什麼,去跟人家競爭?


兄弟啊,你真的瞭解”保家衛國”這句話的意義嗎?

對岸的老共打過來了,抄起傢伙就往防砲陣地衝,這靠的是不能怕死的血性;

而生活中遭遇了困難,為了家人不管多苦多難,也要委屈自己、一咬牙撐過去,這何嘗不也是不願服輸的勇氣。


兄弟啊,你其實真的不差的?

你只是缺少相信自己也能夠辦的到的自信!

你是你媽媽未來的希望,之後你們家還需要靠你支撐、靠你養。

所以任何能夠改善你自己以及你家裡環境的機會,你都要緊緊的把握住。

怯弱、逃避,不能是你的選項;

難道之後只要遇到挫折,你也要向你父親一樣,就一走了之嗎?


說到這裡,只看他更加掩面哭泣了

但我不知道,這是因為已經打動了他呢,還是讓他更感受到抉擇的壓力!?


這張退訓單,其實我也可以幫你直接簽過的

然後你的退訓立即生效,晚上你就可以回連上報到,不用再回幹訓班了

之後就可以如你的心願,以一個兵的身分,繼續在連上一直待到退伍。

反正人生是自己的,選擇也是自己的!


但是,此刻我想到的,是你的母親

因為這樣做,你還是沒有改變,你的人生也沒有從此而不同。

那你在東引島的這一年多時間,就不是服役,而只是變成一場沒有意義、浪費時間的牢獄。

對不起,沒有辦法把你磨練成獨當一面的男子漢,然後還給你媽媽!

但這樣的你,退伍回去之後,你就有信心能保護你媽媽,改善你家的生活嗎?


所以這張退訓單我先不簽

給你自己一個機會,今天先去南澳休假、好好散心,然後回去考慮三天,如果真的熬不住了,再打電話找我。我會立刻請參一去幹訓班,把你領回連上。


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就真的讓我驚訝意外了!

他從我手中接回退訓單後,猶豫了一會,不是收進包包裡,而是在我面前把紙張撕了個碎,像是恨自己的家庭環境,也恨自己的軟懦與無能,一把揉進垃圾桶裡。


然後跟我說了聲,謝謝輔導長的開導,他已經明白自己該怎麼做了!


我心裡想,你到底是明白了什麼!?

但隨著目送他離開連部的身影,一路向山坡上走去;他原本就不矮的身形,不再畏縮痀僂,走起路來卻更加挺直了。


但我該做的事,還沒完~~

於是我打了通電話,給幹訓班輔導長:

學長好,抱歉 打擾了

要麻煩學長一下,我們連上有三位弟兄這期在您幹訓班裡受訓,要麻煩您特別關照!

是,感謝 感謝幫忙,中午我會叫獅子村的排骨飯還有珍奶,外送給您

今天天氣冷,您就不要出門啦~~感謝 感謝


多年之後,每逢冷冽嚴凍的寒流來襲

我都會想起那時候的東引,也會想起這位弟兄


對不起,輔導長沒辦法解決你的痛苦

但輔導長能對你的痛苦,賦予意義,直到你自己,找到解決困難的勇氣!


至於當兵一年,是否是一件浪費生命、毫無意義的蠢事呢?

也許吧,你若是無法在其中磨練出對自己的自信與成長,以及一個成年男人對自己家庭,以及對這個社會應有的責任感!

那這為期一年的刑期,無非就只是一場你短暫失去自由的牢獄。


因為你與其他同齡的青年們,曾經一起為這個部落付出青春、流血流汗;

因此你們會更加珍惜這個家園,也希望未來她會變得更美更好。

這個共同命運的紐帶,會讓你與這個社會有了繫絆,讓你成為一位真正的"公民"。


先寫在前面

當不久後,我的小外甥問我,為什麼男人要服這一年的兵役啊?

而這,就是舅舅的回答~~

2會員
16內容數
旅行,才是閱讀的實踐 當你翻閱一本書,你心靈的旅行即已開始 而能夠旅行到故事的發生地 才算是完成了,自己與這個緣定之地 註定的相遇~~ 白天,是逐單追貨的竹科死業務 晚上,是書海遨遊的歷史通靈人 帶天命的古今說書客 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都想說給你聽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