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才怎麼辦?》:你有種一定要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陳家聲工作室 —《馬文才怎麼辦?》

2024.01.04 臺大藝文中心遊心劇場

raw-image


  2024 的看戲旅程由未經授權的梁祝番外篇開啟,如同其他觀眾分享的,這部戲好適合作為一年之初的醒腦。很直觀的,「馬文才」這個角色的主題是吸引我看戲的原因之一,其二是為了去年在華燈初上認識的一票臺灣演員,好不容易認得了,想繼續看他們的演出。

  小時候姊姊喜歡梁祝的故事所以我也跟著喜歡,喜歡祝英台扮男裝求學的勇敢、喜歡她和梁山伯互相扶持的同窗情誼、喜歡吵吵鬧鬧陪伴兩位公子的書僮、喜歡梁祝化為蝴蝶的浪漫傳說,幾乎是故事的最後才出現馬文才這個人,卻讓我有有深刻的印象,馬文才的出現代表著祝英台在那的時代難以逃脫的框架,與無奈,童年的我當真視馬文才為不能說出名字的反派角色,過了這麼多年,看到陳家聲工作室這部作品的名字才回想起這號人物。

  我真的是被這個劇本的命題所吸引:祝英台化蝶後,馬文才怎麼辦?

  馬文才從正傳故事中不太討喜的角色一躍成為番外劇本的主角,他打一開始就以無知無所謂的自我放逐形象出場,面對氣場強大的母親,只說得出一句句我不知道、不甘我的事、我做錯了什麼,讓我一邊覺得他好廢一邊也好心疼他,因為在梁祝的整個故事之中,他的不知道與不甘我的事都是真實的。在我最喜歡的餐桌戲最後,黃湯下肚的馬文才終於爆發,對餐桌上的所有人宣洩心中壓抑很久的壓力,怨懟瀰漫整個劇場,令人屏息。

  另一段揪心的是馬文才和小方的對話。「你快樂嗎?」並不是戲劇裡所有人都在乎的命題,可能總是在一無所有或擁有太多的時候才會這樣深刻地問自己,馬文才屬於哪一種有點難歸類,我們看到的是他面對要長大、獨立、成為一種既定樣子的迷惘,所以只有當他不是自己的時候才是自己。而祝英台魂魄的出現絕對不是想嘲笑馬文才,而是不想看著活著的人活得痛苦,因為她自己已經做出了選擇,沒有辦法不痛苦地活著了。

raw-image


  「故事就是來讓我們想通一些事情的吧。」

  離家的馬文才改變了自己的性別,角色活在另一個角色裡,誤打誤撞成為江南小姐,突然出現的祝家兒子和馬家又談成的婚事讓我看得稍微有點混亂,只發覺在這些家庭之間,同樣的戲碼不斷上演,誰也跳脫不出古老傳統的框架,怎麼看都不是個開心的故事,不過整部戲的調性還是很詼諧有趣的,總會被角色的小動作、口音、台詞給逗笑,有時懷有小小的反諷,好笑的同時也很觸動,像推薦的演員說的:是齣很促進思考的作品,適合處於迷惘中的年輕人。

  結尾稍稍超出我的預想,這部戲到最後馬家親子之間是形同陌路,不論哥哥還是妹妹都選擇出走。馬文才和馬夫人的關係終究無法修復,一向強勢能量滿點的馬夫人最後一句臺詞是:「你有種一定要幸福。」血濃於水是陳腔濫調,馬夫人最後的臺詞也太有力道,把我整場戲下來對姚坤君演員的佩服推到最高點,很幸運能看到這麼厲害的表演老師在臺上跟角色們相愛相殺。

  所以馬文才怎麼辦呢?只要活著就會有問不完的怎麼辦,不過怎麼辦也會有個盡頭的,到了盡頭,就是另一個真正的開始。

raw-image



人生如戲,所以生活裡少不了看戲,好好把感受刻畫下來來感受自己活著。也希望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3 - 經典梁祝的番外篇?🤔【陳家聲工作室】《馬文才怎麼辦》🌿「當梁祝化蝶雙飛後,馬文才該怎麼辦?」 來賓介紹👏👏👏 -- 編導:徐宏愷 aka.徐勞闆 -- 演員:王夢琦 aka. 馬文香 aka.馬文才的妹妹🤭 ⭐據說陳家聲工作室歐迪遜要看星象圖跟人類圖?😳 大家只關心梁祝,那馬文才呢?🤔 四九就此失業了嗎?銀心患上PTSD?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11
《馬修‧史卡德自傳》讀小說頂好,若是有本自傳那就更棒了!這本書裡的馬修.史卡德被設定為真實存在的一個人,還會和卜洛克對話、質疑過去的小說中寫的內容。台灣的馬修.史卡德迷所在多有,但書迷們可能不知道,史卡德竟然還有個未曾謀面的弟弟、毫無淵源的他為何會走上警察之路、菜鳥警察階段懵懵懂懂的人生試煉、無意間與摯愛伊蓮相遇的夢幻情境、第一次開槍殺人的震撼教育,以及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7-31
《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和《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補充一下,《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的書殼很精美,插畫也很美,把花布畫得非常美,插畫事由近年受到許多注目的伊朗插畫家雷薩・達勒文所繪製,本書插畫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展。 延伸閱讀: 可以參考賴嘉綾老師的文章: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0858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4-23
《瑪雅黛倫之鏡》:其來有自的懸擺和恍惚|潺時.小雪瑪雅.黛倫(Maya Deren)說,她的詩寫得很爛。然而,若你看過《午後的迷惘》(Meshes of the Afternoon, 1943),就會明白她的意思是:若有膠捲,何須紙墨?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11-23
《馬文才怎麼辦》改編漫畫家徵選由黑白文化與陳家聲工作室聯名合作,黑白劇場2022年度旗艦企劃《馬文才怎麼辦》改編漫畫家甄選,即日起スタート! 無論是想嘗試跨域改編的資深漫畫創作者,或想藉由本次一鼓作氣出道的實力新人,與編輯、導演、演員、劇場設計,共同展開的角色創作與故事詮釋,身為漫畫家的你,就是連結漫畫與劇場的最後一塊拼圖。
Thumbnail
avatar
黑白文化
2021-09-17
《馬男波傑克》(BoJack Horseman)及其好友的奇幻人生But do you rather have a good day?But a dream like this gets wasted
Thumbnail
avatar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2020-05-15
《馬男波傑克》最沉重與最有趣的集數我之前看完馬男想寫些什麼、但又覺得自己沒辦法寫出多獨特的內容,就想說來列列看自己覺得最沉重或深刻的集數,以及最有趣的集數。老實說要從78集裡面挑並不容易,但我還是盡力一試。以下所列未必是大家覺得最精彩,但都是我很有印象的集數,我分別都寫了一段劇情簡述和一些自己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凱文的觀影筆記
2020-02-26
《馬奎斯如何成為馬奎斯》文學大師的養成    因為剛看完《百年孤寂》的緣故,在看紀錄片《馬奎斯如何成為馬奎斯》的時候,很容易就會將馬奎斯的成長過程拿來跟《百年孤寂》的內容對照,想要找到相似可以互相參照的部分,想要看到馬奎斯的生長環境是如何影響他寫作的。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19-08-10
《馬拉松武士》Samurai Marason | ★★★☆ 改變帶來契機將1853年的「黑船來航」,以及今日群馬縣「安政遠足」的典故故事結合:《馬拉松武士》雖描述日本史上第一場有紀錄的馬拉松大賽,實際上也在故事中穿插了東西方文化衝突,以及馬拉松大賽所引發的(日本江戶幕府時代)中央及地方政治角力、社會階級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