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清單 Brilliant Thing》:開心的人也需要愛呀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四把椅子劇團—《好事清單 Brilliant Thing》

2024.03.16 & 03.22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大排練場

林家麒/ 王世緯/ 竺定誼

raw-image


       「我開始寫這份清單是在我媽第一次自殺未遂之後。」這是整部戲的第一句話,也是我在進劇場、甚至買票之前對於《好事清單》唯一的瞭解,因為預告片剪的內容充滿歡笑與好事,我並不知道這其實是一部直指人心又真誠、赤裸、難過也不需要難過的故事。

  北藝11樓大排練場是柔軟的豆沙粉色,午場的採光很好,場內座位排成一個六角形,入場的時候演員穿梭在其間,把寫著好事的小紙送到觀眾手上,邀請大家入座聽他講故事。


  這是一段我會想要好好記住每一句話、每個微小細節的真誠告白。

  主角向觀眾介紹他的「好事清單」,分享他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他人與重要事件:獸醫與生死、潘老師與襪子狗狗、文學課教授和少年維特的煩惱、佩珊/阿山與一本本的書、爸爸和媽媽,從七歲、十七歲到長大成人,到他和「好事清單」漸行漸遠,明白清單在他生命中的意義後,繼續陪著自己活下去。

  他是獨角戲,卻也不是,因為演員會在現場找到故事裡的那些人,與他們重現生命中的重要當下。

  臺下的我沒有成為任何角色,只是一個投入的旁觀者,看著一個人逐漸成長,想法變得不再一樣,無法控制的會想到自己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有做過和他一樣的事呢?


  「當壞事要發生的時候, 身體會比頭腦先有反應, 這是很正常的生存機制。」

  「好事清單」誕生的那一天,他的爸爸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你媽媽找不到活下去的動力。我不可能知道所有事,因為如果一人知道所有的事情,就會沒有對於美好未來的想像力,如果沒有這樣的想像力,就會沒有活下去的動力與意義。」由七歲男孩一句句的「為什麼?」引發這一連串的回答,為什麼本身就是令人鼻酸的三個字,而這個情境更讓人心疼,因為孩子希望爸爸永遠可以給他一個肯定安心的答案,因為爸爸是最可靠的,可是孩子不會知道,很多事情真的沒有問什麼,連爸爸也永遠沒有答案。

  於是,在醫院等候的椅子上兩個好人的中間,主角開始寫他的「好事清單」,他把這些好事一條一條寫下來,用便條紙貼在家裡的每個地方,在媽媽的面前大聲得唸著這些好事,媽媽背過身去只是讓他越唸越大聲,他相信好事與快樂會傳染;我看著「好事清單」的起點是難過的,演員只是用幾句話陳述它發酵的過程,但我卻彷彿看得見他堅定的身影和聲音在屋子裡流動,為媽媽以及這個家注入一點生氣,他有多努力想把事情想得快樂一點,心理就承載了多大的重量,我覺得需要「好事清單」就代表這個人一點也不好,不論是為了誰。

  值得感恩的是,主角遇到了很棒的靈魂伴侶,或許是生命中真正的另一半(好想唱愛的起源),是個穩定又溫暖的存在。我很喜歡他們在圖書館的相遇以及女生的告白,用夾在書本的接下去寫的好事清單告訴對方自己的心意,1,000-1,005 讓戀愛的他說道:「我想對有自殺念頭的人說:『千萬不要』。事情不會變超好,但至少會變好的。」

  然後接下來是長大成人後,一次次或直接或間接地面對心裡最不忍直視的那一塊,這彷彿是每一個活著的人都需要經歷的過程。潘老師和襪子狗狗的Reprise是最讓我心碎也深深刻在心裡的一段,對比被憂鬱擊潰成脆弱男孩的主角,年紀可能已經很大了的潘老師還是像那麼多年前一樣張開雙臂,耐心溫柔的聆聽著,把男孩曾經依賴的想像朋友再喚出來,也只有它能從源頭的讓他能好過一點點。

  「快樂嗎?」不論問的對象是你還是我,在我看來都像「好事清單」的存在一樣,問出這句話的時候必是與快樂有一段距離的。

  我的最後一場潘老師是一位童星的媽媽,她的潘老師在主角痛苦的氛圍之外,眼帶笑意彷彿等待這個記憶中的男孩好久好久了,男孩哭著抓著浮木說出自己很不好,還想問問襪子狗狗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存在?看起來開心嗎?快樂嗎?她的潘老師--或潘老師的襪子狗狗--說男孩看起來是個需要愛的孩子。

  「開心的人也需要愛呀。」這句話絕對從來沒有在任何版本的《好事清單》裡出現過,但它卻成為了這部戲對我來說最深刻的一句話。


“If you live a long life and get to the end of it without ever once having felt crushingly depressed, then you probably haven’t been paying attention.”
「如果你到死前都沒有經歷過排山倒海的沮喪,那你一定錯過了一些很重要的事。」

  花了一段時間弄明白這一句話,我覺得,這是主角接受了這些生命裡面的難受與傷痕,偶爾會再被排山倒海的沮喪淹沒,一下下,但更多的時候會堅強地活著。

  「好事清單」沒辦法改變他媽媽的結局,也為他的生命帶來高潮迭起,但它終究像是一個從心裡面長出來的想像朋友,陪著他在人生旅途中走走停停,一件件好事本身是什麼不再那麼重要,「好事清單」給他的是發現美好的能力與對於未來希望的想像力。


raw-image


  這個春天,在一週內跟著這位主角回顧成長與生命故事三次,很謝謝自己當時毫不猶豫地和朋友一起買下三位卡司的套票,真的毫不猶豫。而這三位很棒的演員表演得各自精彩。

老爹真誠脆弱、世緯柔中帶剛、小竺一派輕鬆

  老爹是我的第一場,很有力道的帶著我認識這個劇本,擁有最純粹的觀戲體驗,情緒非常清楚,喜歡這場爸爸跟佩珊的表現,讓我真切的跟著角色的笑與哭,老爹也是唯一一個沒有大跑大跳的演員,這場我拿到999999.完成一件大事,1000000.是把CD放進播放器中聽著曲讀著詞的美好時刻。

  小竺是我的最終場,禮拜五的晚場節奏明快,幾乎沒有頓點,和其他場相比少了壓抑難過的感覺,反而是輕盈詼諧,觀眾席有不少笑聲,但有些地方明明不好笑,我們覺得觀眾的反應有稍稍影響觀劇,有點小小可惜,另外也是結束後才知道小竺是重感冒上陣,更佩服他的專業跟體力。

  世緯是我和同行朋友們最驚艷、最喜愛、最感同身受也最心碎的版本。看完第一場就很期待不同性別的詮釋,而世緯的表演完全超出了我們對這個故事本來的想像,她讓整個劇場充滿活潑奔放的氣息,說唱就唱、說跳就跳,甚至太熱就脫掉外衣,為了帶另一半見父母才重新穿上,是好日常又自然的舉動呀。而且這場的觀眾也好厲害,爸爸不怯場的大唱〈傷心酒店〉,儼然就是角色爸爸本人,那個KTV螢幕與字幕是全場第一名的道具。

  我深深的被世緯的說故事能力吸引,因為是和第一場是連著看,她的每一句話都讓我對於角色有新的感受,每一個表情動作都相呼吸一樣自然,可能因為同是女性,非常能同理她的情緒、思考與表達,她自身的悲歡拉扯、她與父母的深刻羈絆、她和另一半的相依分離,就像是聽自己的好朋友最毫無保留的傾訴,我無比心疼也全然地投入其中,大笑與流淚都是最多,便成為了心裡最鍾愛的版本。


《好事清單》

  選曲是這部戲的重點之一,會因為演員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選擇與氛圍,如果是對於音樂有研究偏好的人會覺得非常觸動,因為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歌詞,一定會讓觀眾跟著主角的自白有相對應的情緒感受,像是我再也不能將順子的〈寫一首歌〉和《好事清單》分開了,也例如,老爹小竺的版本中都有提到陶喆,這位在我童年記憶中唱著罰站背景音樂的歌手,在劇場裡聽著演員快樂的分享他的〈找自己〉,那輕快多了份戀愛時的輕盈。

  《好事清單》是很個人的故事,還以為我沒辦法好好寫出適合放到線上的文字,卻也還是像之前的每一次一樣做到了,就像每一場的觀眾和演員一起完成《好事清單》一樣。

  這部戲的演出形式對我來說是新鮮的,而四把椅子的演員呈現的方式也讓人由衷地喜歡,因為自然,因為他們那麼真誠的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好事清單」與音樂,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瞭解擁抱偶爾晦暗的自己是一件很值得存在的好事。


看戲,也希望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