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筆記 (2024-01-31) - 漲高是否需要獲利了結 ?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股票市場,若要能大幅的獲利,關鍵應該不是買更多是什麼時候可以賣出

有一位朋友,他說他的股票在最近的一波漲了蠻多的決定要賣出了

我就說「太好了,大概賺了多少」

他說「賺了約 5 %,但是最多的時候,有賠到了30%」

而在剛解套的時候,他覺得有賺就好了

而我又再問他,這筆投資大約花了多少的時間

他說大概花了兩年左右

計算一下,當然兩年的期間,還有每年約 2.5 % 的股息

整體而言,這樣看來,每年也約有 5 % 的收益也還算是不錯

但是更多的人,會在過程中撐不住而放棄

當你投入 1 萬元時, 30% 為 3,000 元,對大家可能沒有感覺

但是投入 100 萬元的時候,30% 為30萬

投入 1000 萬元的時候,30% 為 300 萬

可能在中間,回擋至 - 15 % 的時候,你就認賠殺出了


投資計劃

這也是我常常跟朋友們說,你再有錢,也要訂定投資計劃

假設你有 100 萬要投資

那最簡單,你要計劃要花多少時間,將這 100 萬投資入股市

一個月、一季、一年或是兩年

你是日買、週買、月買或是季買都可以

但是一定要保持紀律,千萬不要一次 all-in 或是 all-out

對於好股票而言,它長期的趨勢是向上的

若是你為了短期的收益,你可能要等待好幾年才有辦法再等到合適的買點買回來


股票投資並不是只有買低賣高

對於股票投資直覺地認為是低買高賣

但事實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股票的投資重點其實是持續買進

以下圖的台績電為例,在去年初的時候,台積電在 480 元左右

假如:

我在 480 元 買入台積電,然後在昨天648 賣掉

我就有 35 % 的獲利

但事實可能是你在 480 買,然後在 505 買入 (6 % 的獲利)

後來發現在還在漲,在 510 買回,在跌回 480 的時候再賣出

而週而復始下去

這個你可能會覺得,我過度誇大了

但是從數據上來看80 %在股市賠錢的人

都是這樣在操作股票的

要低買高賣,若要獲利有感,你勢必的要押大注

而在沒有做好投資計劃的前提之下,你覺得「低」可能不會是「低」

在人性的自我保護的狀態下,你會在不夠「高」的時候

就含淚含恨含血的出清你的持股

當然我們也不否認

可能100個人中有一個,會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 (相對的高低就可以了)

這樣的波段之神是真的存在

就像是比爾蓋茲和賈伯斯都是大學輟學生

但不代表大學輟學生經營企業的成功率是最高的

raw-image


賣出存股有問題嗎?

我覺得,存股並不是股票投資獲利的唯一的方式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做短線和波段

但就我個人而言

我是不會賣出我的「存股」

但我會賣出我的波段股或是短線股

因為對我而言存股就是要持續買進

對於自己認為的好股票,無論颳風下雨、冬暖夏涼、秋收冬藏

你就是會持續買入的,接下來等待他的資本利得的成本下降

每年接受他的股息作為收獲

這樣的操作,對我而言 (再一次強調) 是比較單純

我不用去思考什麼時候要買進 (因為計劃已經訂好了)

我也不會去考慮什麼時候要賣出

讓股票投資從比反應的電競比賽

變成比耐力的馬拉松比賽,這樣可能會比較容易成功 (當然都是對我個人而言)

與各位分享





    5會員
    1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提供給所有想投資或是正在投資的人一個心得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投資筆記來和你在投資的道路上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