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環南東東小旅行—Day 2/5 屏東篇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早動身離開臺南,搭乘自強號前往潮州,屏東的太陽,我來了!


raw-image
早餐買了車站旁小攤販的紫米飯糰,熱騰騰很好吃!

早餐買了車站旁小攤販的紫米飯糰,熱騰騰很好吃!


抵達潮州的第一件事,是手刀衝去耳鼻喉科。

上週被姊姊的幼子傳染感冒,昨晚鼻塞到很難睡,好幾年沒感冒的人也無法抵抗幼兒的強烈病毒,只好趕快看診拿藥,希望感冒快點好!

下火車後疾行至診所,竟然一個病人也沒有,是因為潮州的人口密度低嗎?掛號櫃檯是年邁的醫師娘,好奇地看著我填寫初診單,我想應該很少有生面孔來掛號吧!還遠從桃園(戶籍地)來看診。

走進診間,老醫師很像櫻桃小丸子的友藏爺爺,相當和藹,仔細地問診檢查後,用非常活潑的口吻說:「感冒了啦!」。

這是非常居家的診所,為什麼說居家呢?因為根本就是走進醫師的家,診間可以直接望向他們家的庭院。

「幫你噴鼻子好不好呀?」友藏醫師親切地詢問。

緩緩幫我噴了噴鼻子、在喉嚨上擦藥,並用慢動作在收據上寫下等會要去領藥的藥局名稱,再用0.5倍速蓋下印章。

「燒冷冰你知道在哪嗎?走出去右轉就會看到,對面那間藥局可以拿藥,不用再付錢喔!」

滿懷感激地拿了藥單後,火速前往藥局,拿到藥後立刻在藥局門口直接吞了!希望能快快減緩症狀啊!吞完藥後再步行到民宿寄放行李,屏東小旅行的一天正式展開。


屏東一日遊行程


來潮州一定要非常潮!

吞完藥後覺得有些睏意,想必是因為今天還沒喝咖啡吧!?
打開Google map,發現有一間在地特色咖啡廳啡藏潮咖啡,看到評論這幾個關鍵字:

#在地 #文藝 #特調 #質感

就決定前往了(超吃這套)!

有著植栽造景的小清新咖啡廳

有著植栽造景的小清新咖啡廳


店員請我試喝了西西里特調和今日手沖,覺得這西西里有點熟悉又有點特別,就決定點它了!

桂花!原來是加了桂花!瓶裝方便攜帶,內用會附上冰塊

桂花!原來是加了桂花!瓶裝方便攜帶,內用會附上冰塊



稍坐片刻後,前往潮州日式建築群。這裡有簡單的歷史沿革介紹,但稍嫌簡要,沿路走馬看花。

原本想說來潮州一定要吃燒冷冰(觀光客無誤),但鼻塞又一直咳嗽,實在不太適合再吃冰(還是有點理智的),就回到車站準備前往下一站—竹田。


質樸木造老車站-竹田車站

老竹田車站將日式木造車站完整保留下來,包括售票亭、手寫時刻表,非常典雅。

池上一郎文庫

  • 地址|竹田鄉履豐村豐明路23號
  • 電話|08-7711647
  •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五上午08:30-11:30;下午14:00-16:30
    -週六、週日上午08:30-11:30;下午休館
    -國定假日、星期一休館


車站對面是咖啡廳,文青咖啡控如我,即使稍早才喝了一瓶咖啡,還是不能澆滅我熱愛探訪的心,動身前往大和頓物所

羊小白和黑金肉桂捲

羊小白和黑金肉桂捲


大和頓物所前身為碾米廠,將老屋改建為咖啡廳,囤放生豆、烘焙咖啡豆、販售咖啡。這天點了羊小白(羊奶咖啡拿鐵)和肉桂捲,肉桂捲口感酥脆、有層次,使用羊奶調製的咖啡其他咖啡廳好像很少見到,還滿順口的!

享受了美好的咖啡,不知是不是因感冒疲倦、或是藥效發作,止不住睏意,於是幽幽地離開咖啡廳,走進車站旁的涼亭,直接躺在涼亭椅上,微風徐徐,伴隨著火車的聲響,叩叩咔啦、叩叩咔啦......。

想到小時候形容火車聲是「嘟嘟!親搶親搶」,來自於蒸氣火車標誌性的鳴笛聲,現在電車的年代,用甚麼狀聲詞形容比較貼切呢?

就這樣,沉沉地睡去。再次甦醒,上個廁所,原本想要再繼續睡(到底多睏),然而來了兩位打掃阿姨,分別掃落葉、仔細地擦拭椅子,原來這裡能夠這麼整潔,是來自清潔人員的一絲不苟,真的很感謝他們如此謹慎地打掃,讓我有這麼舒適的空間可以睡覺(欸不是),覺得自己如果繼續躺下好像會影響他們作業,於是默默飄離,搭火車前往原訂行程—屏東。


走進異想世界—屏東美術館

悠哉地晃到屏東美術館,當期展覽主題為—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 Wonderland : Art for Co-creating,一進門志工便親切地說明參觀動線。


這裡的展品高度較一般美術館低,為的是讓坐輪椅的朋友能夠平視欣賞。並有創作過程影片,認識創作背後的故事。


屏東美術館

  •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中正路74號
  • 電話|08-7380728
  • 開放時間|09:00- 17:3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 免費參觀

【當期展覽】異想之境─共融遊藝場

  • 展期|2023/12/01—2024/03/03
  • 定時導覽|每週六、日,15:00


質感燈節在屏東

其實好幾年前就看到屏東燈節超有質感,但因為屏東過於遙遠,而一直沒有親身走訪。

有別於我過去經歷的燈會,總不脫當年生肖主題的諧音造型、各機關團體的詭異拼裝,讓我對燈會有 #無聊 、#獵奇 、#大同小異 ,這類的刻板印象。

而屏東燈節完全是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展覽,完全是不同檔次啊!我之前看過的那些到底是什麼!原來燈節可以是這樣的呈現!


但我實在小看了屏東廣闊的腹地,抵達公園後錯估情勢還了腳踏車。想說可以慢慢地邊走邊拍、欣賞作品。但這真的是太浪漫的想像了,走到尾之後赫然發現走回去YouBike站竟然要半小時!

我的腿雖然超痠,還是只能認份地靠萬能的雙腳走回去。不過回去時沿著河道走,從對岸欣賞燈景,也很美!

如果還有下次,我會選擇邊騎邊逛,才能更怡然自得!也有接駁公車,還沒去的朋友可以評估自己的腳力來安排!


2024屏東燈節

  • 日期|2024/01/19-02/25
  • 亮燈時間|17:30-22:00
  • 三大燈區|縣民公園、萬年溪、勝利星村
因為熱愛萬華而從桃園微北漂到萬華租屋,展開落腳台北的獨居生活。 分享單身獨居女子的日常生活,簡單寫寫食譜、探挖各地美食、或分享一個人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