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網頁x人因xDjango 實務課程 06 路徑大解密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說到這個路徑,算是我高中時期踩的一個坑啊。那時候對於路徑不怎麼熟,很常因為路徑問題,一直抓不到檔案。然後不斷試了好幾種路徑,才終於抓到檔案。而這樣的方法,就花了超多時間在上面== ,所以那時候看到路徑就覺得討厭XD

不過也多虧於,現在網路學習資料的豐富,終於了解到路徑的用法跟分別,到現在也才能自如的運用。

豪,廢話不多說,砸們開始。

raw-image



整理好你的思緒,深深吸口氣,讓我們在 2024 這嶄新的一年當中,開始新的學習之旅吧。



路徑介紹

介紹

大家第一次聽到路徑這個詞,應該會有所疑惑。到底什麼是路徑呢?其實路徑就是文件在電腦當中所在的位置,什麼意思,來我們上圖:

raw-image

比如說這個範例圖片的位置,就在這個紅色框框圈起的路經中,放在最後的相機相簿裡頭。所以它的路徑就是 C:\Users\99027\OneDrive\圖片\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


但是如果今天,我們的 相機相簿 ​資料夾換了一個位置,整個路徑就會大改。比方說如果我們將這個資料夾,移動到了 F 槽:

raw-image

整個路徑的位置就經過了大改,我們可以發現,除了原先的資料夾 相機相簿 之外,其他的路徑內容都改變了,最後的路徑變成 F:\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


乍看之下,換個路徑就好了,但如果我們是寫在程式碼當中,路徑是原本的 C:\Users\99027\OneDrive\圖片\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要是今天換個路徑,很有可能導致這個程式無法運作。為避免這個情況發生,接下來要介紹路徑的分類,其中一個叫做 相對路徑 的用法,就能有效防止這個問題。



路徑分類

路徑大致上可分為兩種,一種是 絕對路徑 ,另外一種則是 相對路徑 。這兩種路徑的差別就在他的表示方式,讓我做個簡單的比喻來介紹這兩種路徑,假設今天我想找到那家我愛吃的咖哩飯店:



絕對路徑

  1. 範例解釋

當我想找到這家店的時候,我就必須從 GOOGLE 地圖上,找到他的實際位置,也就是經緯度,接著開始前往這個經緯度。

大家可以發現,我在找這家店的過程中,完全就是一直在前往這家店的路上,不需要依靠其他地標來做辨識。


  1. 說明

而絕對路徑就類似於這個概念,透過最完整的路徑,找到這個檔案在哪裡。比方說,我想找範例圖片的時候,就輸入 C:/Users/99027/OneDrive/圖片/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 這個路徑,就能找到這個檔案了。


  1. 優缺比較

這個優點是,無論我們今天在哪裡,都能透過這個路徑去找到檔案。但缺點也是這個,只要資料夾被移動過,我們就無法透過這個路徑找到這個檔案了。



相對路徑

  1. 範例解釋

當我想找到這家店的時候,朋友告訴我說:這家店就在 我現在位置的對面。因此,我可以朝著我的對面找,就能到這家店了。

我找到這家店的方法,就是透過我目前位置與他的連結,找到這家店。


  1. 說明

而相對路徑就是這種方法,依照現在的位置,再去尋找該檔案。直接這樣講可能有點模糊,我們來舉個範例:

假設目前我在 C:/Users/99027/OneDrive/圖片 這個位置 ,那假設我要找 範例圖片.png 這個檔案的話,只需要在前往資料夾 相機相簿 就能找到檔案了。

過程中,我就是透過 檔案我現在位置 的關係,前往去找檔案。


  1. 寫法

那我們該怎麼寫 相對路徑 ,就讓我來介紹一下吧:


-1 每個 / 是用於區分前往下一個的是哪一個資料夾。

比如說使用,/A/B/C.png 就是代表要前往 A 資料夾,再前往到 B 資料夾中,尋找 C.png 這個檔案。


-2 表示當前資料夾的方式 .

為了表示我們想從目前資料夾開始,我們會寫一個 . 來代表,先從目前位置開始。比方說 ./A/B.png 就是代表,從目前位置開始,找到 A 資料夾,再從裡面找到 B.png 這個檔案。


-3 表示前一個資料夾 ..

為了表示,我們要退回一個資料夾中,去尋找檔案,我們會寫 .. 作為退到上一個資料夾的標示。比方說 假設我們現在正在 A/B 這個位置,也就是 B 資料夾當中。但我如果想找 A/C/D.png 的檔案,就必須寫成 ../C/D.png 。代表我先從 B 資料夾,退到 A 資料夾中,在前往 C 資料夾中,尋找 D.png 這個檔案。


  1. 優缺比較

這個優點是,今天不管檔案被移到哪裡去,我們都可以從他與我的關係當中,去取得檔案。而缺點就是,必須要知道這個關係才能使用 相對路徑



路徑結論

從上面的內容,我們可以清楚地明白兩種路徑的差別。但為什麼程式當中,經常都使用相對路徑來做路徑運用呢?


我們來試想一個問題喔,假設我有一個 程式檔案 跟 圖片檔案 長這樣:

raw-image


目前這個圖片檔案的路徑為 F:/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那接著,我在這個 py 程式當中,想取得這張圖片,如果寫的是:

  1. 絕對路徑

當我把這個資料夾壓縮成 zip 檔案後,發給我的使用者。而他卻把檔案解壓縮在這個路徑 C:\XXX\圖片\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此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沒錯,我想你應該猜到了!電腦會報錯誤說:F:\相機相簿\範例圖片.png 這個路徑找不到指定檔案。 ​因為使用者解壓縮的位置,根本就不是 F槽,所以理所當然找不到。


  1. 相對路徑

當我把 找圖片的路徑寫成 ./範例圖片.png ,也就是在 範例程式.py 這個資料夾中,尋找 範例圖片.png 這個檔案。

所以即使使用者隨便解壓縮到任何資料夾,範例程式.py 永遠都能透過自己與 範例圖片.png 的關係,找到這個檔案。


所以,我們常用相對路徑來表示,才不會因為整個專案的資料夾遭受移動,整個程式碼就無法運作了。那麼,如果你對路徑有一個概念後,我們來解個題吧:


範例

相對路徑 01

  1. 假設我們今天在 X 這個資料夾中
  2. X 資料夾的絕對路徑是 Z:/Y/X
  3. 我們想找到路徑是 Z:/Y/X/A/B/test.png 的檔案

請問怎麼找到這個檔案呢?


相對路徑 02

  1. 假設我們今天在 C 這個資料夾中
  2. C 資料夾的絕對路徑是 A:/B/C
  3. 我們想找到路徑是 A:/test.png 的檔案

請問怎麼找到這個檔案呢?


相對路徑 03

  1. 假設我們今天在 C 這個資料夾中
  2. C 資料夾的絕對路徑是 A:/B/C
  3. 我們想找到路徑是 A:/B/D/test.png 的檔案

請問怎麼找到這個檔案呢?


解答

  1. 相對路徑 01
./A/B/test.png
  • 先進到 現在位置 當中
  • 目前的資料夾 中找到並前往 A 資料夾
  • A 資料夾中,找到並前往 B 資料夾
  • B 資料夾中,找到並取得 test.png 檔案


  1. 相對路徑 02
../../test.png
  • 目前的資料夾 C 中,退回前一個資料夾 B
  • B 資料夾中,退回前一個資料夾 A
  • A 資料夾中,找到並取得 test.png 檔案


  1. 相對路徑 03
../D/test.png
  • 目前的資料夾 C 中,退回前一個資料夾 B
  • B 資料夾中,找到​並前往資料夾 D
  • D 資料夾中,找到並取得 test.png 檔案


希望上述三題你都有答對~如果沒有答對也別灰心,記得多刷幾次前面的內容,讓自己對路徑這個概念,更加熟悉。


結語

感謝你看到這邊,把這些內容持之以恆地讀完肯定不容易,你辛苦啦!

今天我們學會了路徑的概念,也學到了兩種路徑的差別與運用,希望日後遇到路徑的問題時,你能夠迎刃而解。

接下來,我們將介紹 html 常見的標籤,讓你可以透過這個標籤,建立一個有模有樣的網頁。





8會員
18內容數
這裡是來自 高科大 資管系二年級的學生,希望能在學習的過程中,也分享這些知識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