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機密特務:阿蓋爾|非常過癮的一段特務體驗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機密特務阿蓋爾影評縮圖

機密特務阿蓋爾影評縮圖

前言

諜報題材一直受到許多人喜愛,在影劇、小說中也不乏有著各式各樣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務角色,。《機密特務:阿蓋爾》由《金牌特務》系列導演馬修·范恩執導,卡司陣容非常豪華,有亨利·卡維爾、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山姆·洛克威爾、山謬·傑克森等人演出。這次的電影風格,真的是非常有《金牌特務》那種馬修·范恩的味道,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自己對這次作品的想法吧!

溫馨提醒,這篇文章會有劇透的討論,讀者朋友們再自行斟酌閱讀,非常感謝。


raw-image

現實與虛構交織而成

電影開場就秀給大家看一段亨利·卡維爾飾演的特務阿蓋爾追捕目標的精彩場景,頂著一頭特色鮮明的髮型,充滿個人魅力,馬上就讓人期待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任務在等著他。突然間,場景轉換,原來特務阿蓋爾的世界只是虛構的故事,由《侏羅紀世界》系列的布萊絲·達拉斯·霍華飾演的作家艾莉·康威,沒有任何的特務經驗,卻創作出膾炙人口的間諜小說。這樣的開場非常有電影《失落謎城》設定的感覺,那些有趣的故事本應發生在虛構的書中,卻開始與現實交雜,也帶觀眾進入一段神秘有趣的冒險。

一開始真的會認為艾莉的故事對世界能產生影響,她寫的事情都發生在這些神秘組織的身上,也因此我在電影前期,一直認為這些組織居然會這麼大費周章地想要抓到艾莉,只為了知道後續發展,實在是太像卡通裡的反派了,非常匪夷所思。後來發現原來不是艾莉寫的故事影響世界,而是她將自己過去的經驗,不自覺地寫成虛構的小說,才會正巧和現實世界對上。正因為她曾經是一名特務,也才會被組織給盯上。

這樣的反轉是這部電影最成功的一環,讓觀眾不曉得究竟該相信誰!

和《金牌特務》不同的地方就是,這部電影安排了好多劇情的反轉,我覺得真的有成功達到連觀眾都開始思考,究竟現在誰才可以相信?伊登嗎?山謬·傑克森嗎?還是女主角自己才是不能相信的那位呢?

一些作品的影子

raw-image

除了上一段提到的《失落謎城》,我也分享幾個場景讓我聯想到的其他作品。

首先是在火車上伊登的打戲,那種展現出特務的第一印象,以及普通民眾無端被捲入事件的喜劇感,非常有阿湯哥和卡麥蓉·狄亞《騎士出任務》的感覺,我個人也滿喜歡這樣的故事開場,很有效地就將觀眾帶往刺激的路線。接著是伊登和艾利在廣場構思續集故事的場景,這段讓我想到《怪物遊戲》,作家編寫故事來推進故事。最後的煙霧跳舞槍戰和石油溜冰,就非常具有馬修·范恩《金牌特務》系列的風格,兩人對決整個組織的戰鬥華麗感,也讓我聯想到《史密斯任務》。

另外,有部歐美的推理小說《喜鵲謀殺案》,設定上和這部電影有類似的地方,我想導演應該也有參考這本書的一些概念。在《喜鵲謀殺案》裡撰寫同名小說的作家叫做艾倫·康威,而電影裡女主角身為作家的名字叫做艾莉·康威,兩部作品也都有作家的著作和現實世界產生影響的設定,這本推理小說也推薦給讀者們。

這些聯想只是我個人觀影的感受,或許讀者看完這部作品後,會有自己的看法,也歡迎在留言區分享討論唷!

覺得過癮滿意的地方

raw-image

先來說這部電影最讓我喜歡的地方,那就是具有記憶點的動作場景,煙霧跳舞槍戰和石油溜冰。不知道為何,這種彷彿放飛自我,卻非常正經的表演,真的很讓我感到喜歡。你能夠在這些場景裡找到導演和演員專心投入其中的感受,而這就是電影帶給觀眾的美好的感覺。石油滑冰這段更是令人耳目一新,算是一種角色設定的伏筆回收,也讓人對馬修·范恩動作畫面安排的期待得到滿足,真的就是會在電影看完後想著,下一次又會給人什麼樣的體驗呢。

再來我也很喜歡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到最後伊登放下一切,能死在愛人的腳下是他最後的願望,在經歷了整段故事,對於伊登與艾莉的感情,如果最後真的讓艾莉殺掉伊登,我應該會淚灑戲院,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和山姆·洛克威爾之間的化學反應就是如此的好。

必須要提,這次真的讓山姆·洛克威爾大大展現他的舞技,好幾段都能看到他跳得非常盡興,身為觀眾,我自己覺得看電影一個很幸運的點就是,能看到這些專業演員盡興其中,那股正向的能量是非常具傳染性的。

當然也有一些覺得可惜的部分

接下來要提幾個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首先是動作場景的配樂,音樂非常好聽,畫面也很符合同時很ㄎㄧㄤ又流暢優雅的氛圍,但總覺得搭配在一塊,我感受到的情緒就是少了那麼一點。

再來就是一些配角的運用,像是山謬·傑克森客串飾演的阿飛,讓人聯想到《金牌特務》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反派,不過這次他是站在主角這一方,我就覺得能發揮他演技的表現實在不多。這點其實John Cena和亨利·卡維爾也讓我有一樣的感覺,我非常喜歡看這些演員演出,但這部電影他們能展現的場景實在不多,稍微覺得可惜,卻也因此只要有他們出場的橋段,都讓我會心一笑。

也有些明顯就是劇情需要而安排的角色,像是最後出場救援男女主角的綺拉,出場的時機點真的是太刻意剛好了,但就只是令人覺得,啊!一定是會有誰出來解救這個困境,然後真的這樣發生,倒也說不算不好的安排啦!

raw-image



片尾傳達的電影宇宙願景

是的,這部電影也有片尾畫面,看起來馬修·范恩或許會開發金牌特務這個特務宇宙,我們也可以看到片尾講的阿蓋爾,或許就是艾莉書中的阿蓋爾的故事。這其實是很可以發展的故事版圖,不只是艾莉的特務故事,也能真的去把艾莉筆中的阿蓋爾好好呈現在觀眾面前,就好像玩具總動員裡嘗試描述巴斯光年這個IP的原創故事一樣。

總結、結尾

整體來說,這部電影非常適合過年檔期闔家觀賞,喜歡《金牌特務》系列的讀者也可以好好享受,我非常推薦到戲院去觀賞。當然,電影行銷給人一種亨利·卡維爾是主要角色的錯覺,這個期待或許在看電影的當下要動態調適一下,將焦點放回男女主角身上,這樣會得到更多感受也說不定。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我的評分:8.2/10

延伸主題:密碼學

這部電影提到一些密碼系統,雖然我也沒聽過出現在電影裡的那些專有名詞,不過密碼學的概念倒是有用上。簡單來說,密碼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暗號,兩人之間傳遞訊息,經過一些方法,將原本的明文改寫成密文,這樣就是加密的過程,而拿到秘文的人,再用特定的方法,就可以回推得到原來的明文,這就是解密。

密碼是特務題材裡很受人喜歡的元素,它就像解謎,一些觀眾讀者也會想要自己嘗試解看看,就連經典偵探小說福爾摩斯或名偵探柯南,裡面也都不少案件有密碼的出現。其中很著名的密碼就屬凱薩密碼

這支影片介紹了密碼學與數學的關聯,同時也有些手作課程。

另外也分享幾個我特別喜歡的與密碼有關的電影或故事:

  • 模仿遊戲
  • 福爾摩斯探案-跳舞的小人

IG:

  • 影評@basslight2000
內容總結
機密特務:阿蓋爾
4
/5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