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怎麽過最輕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很多主婦都非常不喜歡過農曆春節。尤其是大家庭為人媳婦的者,如今想起,心有戚戚焉,民國71年起,到100年,這當中每個大節日都必須返回婆家準備祭祀祖先,我婆婆來自離島馬祖,春節必很隆重,幾天前就忙忙碌碌,我呢又是當時唯一媳婦,想當然耳,就我的孩子而言,我每年都在廚房鍋碗瓢飲裡待著,我婆婆是個買東西不手軟的人,準備的都是量大且種類多雖然她茹素,還是會為這些孩子們準備,馬祖人會自製魚丸魚麵不稀奇,從買魚開始,有的適合,有的不適合,回來還得剔魚肉,魚骨還得留著,醃紅醩炸過,留著拜拜或零嘴吃有,主要的做來做魚丸還有做成麵條,這些都在煮火鍋時必放的材料。當然,我只負責做幫手,那時根本打從心底排斥,不想用心也無心學,怕這個重擔年年要擔負,心裡總想著逃避,所幸,婆婆沒強硬,也因為80年後搬到南部,大節日才有回龍潭去,但還是年前就得往市場鑽,說實話,那時候的我真的討厭極了過年,而且都得待到年假結束,說也奇怪,我老公在家,姑且也算是個好老公,家事都會幫忙,但很奇怪,一回到婆婆家,就瞬間變成媽寶,老太爺,每天不用陪小孩,吃吃喝喝,跟兄帝打麻將,在老媽心裡,孩子總是寶,我也知道,氣氛不能壞,就讓他悠遊自在幾日吧,反正回自己家,瞬間會變回來,算算,公婆也走了13年,我們也就沒再需要回那個家了,但有時想想,當初為什麽沒把做魚丸魚麵的做法學起來,讓老公嚐嚐家鄉味,不過,老公倒是祭祀祖先,一點也不馬虎,所以呢,雖然可以在自家自在過,但年夜飯可不能馬馬虎虎,因為得先拜拜才有年夜飯可吃,他跟婆婆一樣,都要我準備滿滿一大桌子的菜肴來祭拜,為了家和,也不想請他簡單點,解他思親之心,就準備吧,也許今年很有時間的提前準備,也為了北漂的女兒能吃點好料的,平日的外食也挺辛苦,也得讓她回家來做個媽寶,有媽的孩子就是個寶,所以在退休後,年前年菜這倒是可以輕鬆以對,不用去擠市場,可以先做的,也先做起來。兒子今天開始放年假,就邀我一早幽閒的坐在路易莎,吃著早餐,這也是很棒的過年前禮物,拋開繁瑣的家事,偷得浮生半日閒。春節怎麽改變,就由心來改變,但要在人和家和的狀態下改變,不要壞了過年氛圍,那就是好的改變,沒什麽行不行,只有大家心情都好就都行,是吧!

14會員
7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女人篇 的其他內容
我的新手作-- 紅糖薑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埔,曾文水庫一日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嘉義縣梅山鄉市區的豬肺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退休後才發現的自我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評價真的很好玩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時事日文】「農曆/陰曆/舊曆」和「春節」的日文怎麼說?【農曆春節】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今年的除夕是2月9日(五)、初一是2月10日(六)。 根據行政院人事總處2024年行事曆,年假將從2024年2月8日放至2月14日,連休7天。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2-07
春節、櫻花季、潑水節出國?信用卡送的旅平險不夠,輕鬆自己就能加保!信用卡送的旅平險不夠,輕鬆自己就能加保!網路投保旅平險、不便險有多重要?如果同一段旅程想要買「第二張」旅平險可以嗎?未成年子女可以怎麼投保?旅平險投保攻略,省錢又安心!
Thumbnail
avatar
碎念女子
2024-02-04
【時事日文】「節氣」和「立春」的日文怎麼說?【立春】 2024年2月4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 立春,代表春天開始,從立春一直到立夏的期間,都稱為春季。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2-04
春節行銷策略怎麼規劃,透過三波段打造品牌力:回顧、祝福、送禮|社群分析18說到過年會想到什麼?過年行銷檔期怎麼規劃?品牌該如何把握春節前中後的社群聲量來打造品牌力?這篇會記錄我觀察到的春節行銷策略三波段,分別從過年前的「回顧、許願」、過年中的「祝福、相聚」、過年後的「送禮、運勢」。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4-02-03
《表達與社交學》64 職場新人怎麼參與公司的尾牙、春酒?(讀者QA)當你在任一圈子裡是新人,要主動出擊,越早鍛鍊出此能力,越能掌控自身職場發展,而不是被人左右。
avatar
後沙發
2024-01-25
三國時期的古人怎麼過春節?「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距離現在 1800 多年前的三國時代英傑們,是如何過新年的呢? 在那個戰爭頻起的亂世,春節是大家放下仇恨、好好團圓的時候。諸侯們通常也會在這時停戰休兵,回去慶祝完後再來決戰。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3-05-30
紫丸生活小棧-不想面對的事實,快樂的春節快結束了,要怎麼收心?今年的春節連假很長,共10天,從放假第一天起,不知不覺假期已經過了幾天了,放假真的是太快樂了,放假放到不知道今天是幾號...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3-01-27
春節發燒怎麼辦春節快篩陽不用驚 CDC整理春節視訊門診 進入連結點選縣市可查詢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7UrQaVdMWdvd2J_l1wyehA 不要大家都來急診啊 要來急診前 請記得自己快篩一下 會節省很多時間唷
Thumbnail
avatar
女字旁的婷
2023-01-22
[台北旅遊]春節來延平河濱公園賞花海,紫、黃、橘、紅花;不同顏色花種,網美怎麼拍都美延平河濱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環河北路、南京西路口玉泉疏散門附近 (花海位置:淡水河O5I)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無時間限制) 備註:​ 單車租借站.廟宇.花海.運動場.綠地 延平河濱公園花海 延平河濱公園因為大稻埕延平宮而得名 春節賞花海就對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 備註:
avatar
bravejim
2022-01-31
春節看甚麼?來本萬聖節馬戲團吧!你發現有個燈光範圍外的地方暗不見物,但你偏偏好像看到影子一晃而過,不確定是街燈閃了一下還是真有甚麼在黑暗中爬竄......
Thumbnail
avatar
皓清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