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有意識地跑馬拉松!#記錄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章時間:2024/1/7(日)

raw-image


今天去參加由欣恩跑跑工作室舉辦的馬拉松比賽,我報名的組別是12.6公里的女子樂活組。


早上五點多,天還沒亮,在人性的懶惰與對未知挑戰的憧憬間掙扎沒有很久後,後者勝出,於是,我便出門了。(這裡就要感謝先前我所累積的經驗了!)


到了會場,跟著World gym的老師,跳了一陣子的暖身操,等待開跑前,我懷著忐忑不安、緊張、恐懼跟雀躍不已等複雜情緒。


我平常跑步一次最多是跑到6公里,因此原本跟自己說放輕鬆跑、享受當下的感受比較重要,但一想到有競爭制度(前三名)的存在,便激起自尊心高的我的勝負慾,腦中開始進行「策略性的配跑速」的規劃,看著跑在自己前方的女生有幾位、想著在何時超越比較好等等。


剛開始時,我是有點落後的,跟幾位女生也有互相拉鋸:本來我超越她們,後來被她們超越,爾後我再超越她們,如此的戲碼重複上演,就是在拼誰的「耐力、體力跟意志力」。


我十分認同「志在參加」的運動家精神是最重要的,只是我個人比較好勝、虛榮一點,我想要拿個獎項,來為「自己的第一次馬拉松」產生紀念價值,作為肯定自己的第一步、做為未來參加其他比賽時的「良好地基」。(這裡我也有聯想到「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概念)


「只有我自己知道這場比賽對我的重要性有多大,因此,我絕不能背叛自己,否則在這世上就沒有人會知道我到底是誰了。」


跑上坡時,第一次感受到「坡」的力量,那種對膝蓋的沈重感對體力是一大考驗,反覆個幾次,我就已經吃不消了…好險苑裡這邊的山坡有上、有下,我才能夠在下坡時稍微減慢速度來休息一下。


原本我對於這次的路跑沒有什麼太多的自我期待,然而在跑到一半時,我突然給自己定下一個「自虐式目標」:全程我都要維持在「跑」的狀態,即使我用跑的比別人走得還要慢,我還是要讓自己維持在「跑」的狀態,除了折返點外,我絕不停下休息或走路。


某部分,這也是我對自己許下的承諾與期許,是種自我實現的實踐。


我很慶幸自己最後達成了這個目標,「跑」完了全程的12.6公里。


—-「真正的勝負在下半場」——


在折返點喝了幾口水、稍作休息後,邁了幾個大步後,「開始了」


我開始比上半場認真跑,將原先穿的外套邊跑邊脫掉,瀟灑地繫在脖子上,原先被我甩掉的女生與她的男伴不時地超我的車,讓我心中焦慮不已,心裡想著要在何時、何地來個「大超車」,完全結束這場糾纏不已的愛恨情仇😂


這時可以看到我早已被我的勝負慾佔據我的思緒,並沒有在「輕鬆」地享受「當下」第一次的馬拉松,但這是我的選擇,因此我不會很後悔,而且我也知道自己是個自尊心很高的人,對我而言,「自我成就」大於很多事情,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是很意外就是了😂(但我還是有用理智提醒自己要看看周圍的人與景物,這也的確幫助了我看到了家鄉不同的面向: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自然風光、不同的野狗?


回程的優勢便是在於「對路線的熟悉感」,我的腦中已經可以開始浮現未來的道路,因此能夠進行更複雜的規劃,不僅如此,透過上半場的經驗,讓我更了解如何配自己的速:我會在上坡時跑慢一點,來節省體力,在下坡時,運用重力加速度來跑快一點(而這也是超車的好時機),最後在一般道路時,則維持一般速度即可。


我告訴自己在最後的2.5k時,便是「大超車」的開始,這一次我要遠遠甩掉前面那個女生,將我自己造成的憂慮「終結」。


在途中,我有無數個機會是可以選擇「放下競爭心態的」,來讓自己輕鬆享受的,但我並不想這麼做,而我很高興自己勇於接受、尊重自己的感受,並且願意承擔這個決定背後的代價。


在最後一個折返點時,我超車了。


這時的我,體力所剩無幾,開始思索自己為了自己的自尊所付出的代價,到底值不值得?那個「全程維持『跑』的狀態」的堅持是否太自不量力?這不是我第一次跑馬拉松嗎?好想停下來用走的……


不!不!不!我不想要這麼做!我有個感覺,如果我真地在這時停下來用走的話,我將會離我自己越來越遠,我好想全程都跑完,我好想要有個「在最後用力衝刺」的人生經驗。


然後,我就開始不計形象地衝刺了。


沒有體力的我,為了「帶動」自己的身體向前跑,將本來放在肩膀以下的雙手舉高,然後手掌開始「挖土」(有點像是「狗爬式」的手勢),用手掌向前「抓」空氣的方式來帶著自己的身體前進。


將最後所有用來維持形象的力量「解放」:表情放開,逐漸變得猙獰與誇大化,早已忘記原本的矜持是什麼,鼻子上掛的兩條鼻涕也從沒有擦過,呼吸聲變得急促又大聲,嘴巴開始張開呼吸,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影響到別人多少、攝影師拍了怎麼樣的照片,這一刻,我只想在乎自己、我只想對得起自己,就這一刻就好,讓我任性一下下。


驅使著我這麼做的背後原因,是來自於那些「在最後一刻半途而廢」的回憶,那些回憶在我的腦海中不停閃過,我告訴自己,就在這裡、就在現在這個瞬間,一切都會開始不一樣。


然後,我真地達成了。


我拿到了女子樂活組的第二名🥈。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第一次青蛙解剖文字紀錄(下)🐸大家好!本篇是延續上一篇的「人生第一次青蛙解剖文字紀錄(下)」 的內容,上一篇我們在分享第一次解剖青蛙的感受、學習經驗、學習結果。本篇要來分享解剖後在學校的自主練習解剖。 青蛙一定要冰冰箱! 這次我就帶著青蛙進到實驗室(怎麼感覺青蛙有點可憐😭),準備要去冰青蛙,由於冰箱在的教室有人在晤談,所以老師
    avatar
    Oliver Chou
    2023-03-21
    人生第一次青蛙解剖文字紀錄(上)直接從要解剖開始講解,老師從冰箱拿出已經凍到昏迷的青蛙放到盤子上,動作跟烏龜一樣緩慢,青蛙自己就把身體伸直然後又縮了起來,可能自己知道要被解剖了,所以先做了心理準備吧? 老師抓起一隻青蛙,用手指壓住頭呈90度,拿著解剖針,不懷疑的就直接從枕骨大孔後面刺進去,由於青蛙昏迷意識不清,所以就用很慢的速度擺
    avatar
    Oliver Chou
    2023-03-20
    人生第一次用無效美簽進入美國沒想到吧?用無效美簽照樣讓我闖關成功嘿嘿~ 事情是這樣的。 台灣去美國的簽證有兩種,一種是傳統型,要上網預約面談,帶齊各種資料的簽證,這款簽證最大的好處對我來說就是可以延期,延期最長可以延半年,如果你進關時海關給你三個月的停留時間,那再加上延期,你就能待九個月啦! 另外一款簽證是ESTA電子簽,很方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10
    人生第一次簽手術同意書寫在前面: 人生有很多時刻,需要簽上本人的大名,但有些簽名可以很輕鬆,不用特別考慮就簽了。例如:從小到大經歷了無數次的考試(感覺比天上的星星還多),必須在考卷上簽你的名字,才知道你是誰。還有證件、駕照、開帳戶和買新手機的那些辦理,也需要本人的簽名。 但有些簽名就真的有種賭上自身名譽和你個人認同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10-07
    人生第一次吃 A5和牛的感想 vs 好市多嫩肩里肌牛排 今天在高雄的大樂購物中心逛超市的時候,事情發生了。 原本來到大樂我只是想買個青菜水果但是我看到了這個東西。 老實說以前沒有吃過 A5和牛,要說原因的話就是因為價格貴。通常都是到很貴的燒烤餐廳的最高級套餐才會出現的高級和牛可能一個人就要幾千元,我這個窮學生實在是付不起。 今天剛好有緣分到看到,而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10-04
    人生第一次被拒絕入境 沒想到會在杜拜流浪...... 到現在仍不敢相信,一直很小心的我居然會碰到這種事,以至於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人還卡在杜拜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事情發生在昨天晚上。 按照原定計劃,我是搭昨天凌晨12:45分的飛機到巴黎轉機回紐約。 因為正值疫情期間,想起在台灣搭機時,登機程序可以搞足一小時,各種表格和確認讓你抓狂,所以我昨晚九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10
    人生第一次報稅,抱著爸爸說:「兒女初長成」|生活雜談這陣子不管是滑 IG 、看臉書,都會時不時的跑出好幾則關於報稅的廣告,亦或是信用卡主打的報稅優惠,種種社交活動、經濟活動不難察覺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萬萬稅」時刻又到來了。 但是,每每看到這些訊息,我又無感的將自己置身事外,直到有一天滑手機時,媽媽剛好也在旁邊,這時又出現了財政部推薦使用手機報稅的教學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5-20
    人生第一次在機場3小時辦理好護照-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人生第一次在機場3小時辦理好護照-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每個人職業人活充滿了許多故事,而我不小心從業22年也遇到過許多次危機,有些故事不寫是因為他僅此一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不會有第二次相同的經驗或是相同的解決方式,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我發現寫一點出來也好,寫一點出來讓自己老的時候也有東西可以回憶一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2-14
    人生第一次湖面行走,說真的還是會怕、參觀中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芬蘭JAMK大學交換 08還真的從來沒有行走在湖面上的經驗,香港的捧油還擔心走一走陷下去哈哈。他沒有發現的是,我們並肩走的時候我都會稍稍的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走前面先下去的啊,你以為我不怕嗎?! 在這個市中心稍偏北的山丘上有座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要我形容的話,倒是真有點像是台灣的科博館或是科工館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31
    人生第一次算命,被知名命理師鐵口直斷將來會富甲一方結果.......之前寫了兩篇自己被入室搶劫的經驗,有些人問我有沒有給人算過命?還真有!只是算命老師說的話更"離奇"...... 在我念小學的時候,老媽帶我在紐約住過一陣子。 當時紐約的華人已經很多,多到不用英文都能在那生存的很好。 某日老媽把我的生辰八字給了一個當時很紅的華人命理大師,請他批命,沒想到批下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