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有意識地聽音樂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NTSO簡文彬,達格.詹森與國臺交>

Wen-Pin Chien, Dag Jensen & NTSO

2024/1/27(六)

18:30-19:30 音樂會前導聆

19:30-21:30演奏

座位:1樓1排2號


——-


第一次去臺中的中山堂裡面看演出,這場比較特別的是在演出前有由夜鶯基金會的老師所提供的近一小時的音樂會前導聆。


我不懂音樂,更不懂樂理,那對現在的我而言又是另一個陌生的世界,然而我注意到的是「我會隨著音樂的進行而產生情緒上的浮動」,在我思索著這背後的原因時,我意識到了我心臟的跳動,於是我提出了一個猜測:「我們之所以會對音樂產生共感以及受到其影響而產生相應的反應,會不會是因為『音樂節奏的起伏跟我們心臟的跳動聲很像?』,意即『因為我們本身便能產出某種聲音/旋律/音樂,因此容易受到外在同類性質的事物的吸引並產生反應』」。換句話說,「我們對音樂的追求,某部分也是在追求我們自己。」


「外在的一切,全都是自我本身內在的延伸、擴張與變形。」


>>>「人類絕不會創造出『自己無法意識、感受到的東西』。」


———


由於音樂背景的缺乏,因此我半放棄地用「聽覺」去解讀自己所聽的的音樂,即使意識到自己的感受,然而在缺乏相關語彙輔助的情形下,實在難以表達。所以我決定第一場的音樂會,我要用「視覺」來詮釋:視覺的好處在於直接、快速、方便、能夠看到聽覺所沒有觸及到的另一個世界 、能更「完整」音樂本身、使我看到「更全面性」的音樂會,也能看到更多人。


我:


看到了管風琴的演奏者在演奏開始前,對台下觀眾(似乎是親友)的小小揮手

他穿著皮鞋的腳在移動

看到了演奏者們的笑容

他們在空檔間的談話

他們手指的撥動

他們手指上的戒指💍

他們墊在肩上的毛巾


看到了指揮頭皮上的紋路

他如波浪、如樂器般的手勢


看到了低音管吹奏者在等待的空檔時,右手握拳摩擦的樣子

他拿著的低音管的長度大概有100公分以上的高度,比我想像中的大

他所使用的樂器配備與服飾

他皺緊的眉頭

他逐漸臉紅的樣子

他張口換氣的樣子

最後我才發現,他整場吹奏眼前都沒有擺放任何樂譜的這件事情,讓我打從心底地佩服他,厲害👍


看到了指揮跟低音管吹奏者相視的一笑,這令人會心一笑


同時,將注意力集中在演奏者上,讓我意外收穫了一些「弦外之音」:


聽到了翻閱套著透明資料袋的樂譜的聲音

皮鞋在地上的摩擦聲

指揮用力指揮時,西裝外套互相摩擦的聲音

低音管吹奏者換氣時細微的吸氣與呼氣聲


而這些全都是組成音樂會的重要部分,我想一旦沒有這些,那麼音樂則將不復存在。


——-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曲子便是櫻井弘二的《非望行》,它的旋律讓我感受到如風之谷的壯闊感,讓我很喜歡它,事後發現這首曲子竟然跟我在紐西蘭打度期間迷上的坂本龍一有關係,令我大吃一驚:該首曲子的創作靈感來自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的作品《假面的告白》,當時的責任編輯便是坂本龍一的父親-坂本一龜🐢。


———


這場音樂會結束時,我身上的兩個部位極度痠痛,一個是我的脖子,另一個則是我的雙手手掌:


1.為了近距離觀看表演,我起初便刻意選擇了第一排的座位,在匯聚注意力在台上、獲得上述的心得的同時,我付出了脖子好酸的代價😂


2.演奏結束時,由於觀眾的盛情,Dag Jensen共來回出現四次,最後還特別加碼演出,而簡文彬指揮則來回出現三次,在一次次的拍手回應時,我意識到在倒數第二次時我自己便覺得「足夠了」,不需要再繼續「安可」下去了,這除了我不懂音樂、而難以共鳴地如此興奮的原因以外,我的雙手是真地…拍到…很酸跟很痛…是真的…超痛的!心裡滿是想著:「可以不要再安可下去了嗎?」「人家Dag Jensen說不定覺得很尷尬,甚至是困擾啊?」「有人想過他的感受跟我的雙手嗎?」


當下真有種體會到「盛情難卻」跟「集體壓力」的厲害…我也曾想過要停下拍手,但一看到Dag Jensen的出現,覺得應該要拍個手表示歡迎,最後還是拍下去了…..


———


雖然由於座位太近的關係,讓我無法看到樂隊的全貌,然而我也卻因此看到了樂團的另一種風貌,看到了活生生的人們,他們的一舉一動,如此的生動與真實。


「還不壞」,我心裡這麼想著。


#NTSO

#國臺交

#簡文彬

#DagJesen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第一次辦粉絲見面會Danielson 在臉書的童話王國丹麥粉專至今已經經營了大約 9 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只是想要跟台灣和散居世界各地的朋友家人們分享我在異鄉的生活,到後來追蹤我的童話王國人數慢慢增加,然後開始有人會私訊我詢問一些有關丹麥的問題,就這樣我就持續不斷的分享我的人生故事,生活點滴,家庭煮夫的小廚房生活心情等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12-16
    人生第一次創作「類音樂劇」從25歲以來,工作之餘,喜歡做田野調查及口述歷史調查。每當做這些事,內心相當澎湃,生命動力強悍。 我是出生在戒嚴時代(1968年),大學時則奮力打破這沒有思想自由的國家,走上街頭、罷課、感受鎮暴警察如下雨般的警棍,噴水車的攻擊。嘴角舔著血,總算參與臺灣解嚴的民主誕生陣痛期,一起接生臺灣民主自由的新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7-18
    人生第一次用無效美簽進入美國沒想到吧?用無效美簽照樣讓我闖關成功嘿嘿~ 事情是這樣的。 台灣去美國的簽證有兩種,一種是傳統型,要上網預約面談,帶齊各種資料的簽證,這款簽證最大的好處對我來說就是可以延期,延期最長可以延半年,如果你進關時海關給你三個月的停留時間,那再加上延期,你就能待九個月啦! 另外一款簽證是ESTA電子簽,很方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10
    人生第一次簽手術同意書寫在前面: 人生有很多時刻,需要簽上本人的大名,但有些簽名可以很輕鬆,不用特別考慮就簽了。例如:從小到大經歷了無數次的考試(感覺比天上的星星還多),必須在考卷上簽你的名字,才知道你是誰。還有證件、駕照、開帳戶和買新手機的那些辦理,也需要本人的簽名。 但有些簽名就真的有種賭上自身名譽和你個人認同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10-07
    人生第一次吃 A5和牛的感想 vs 好市多嫩肩里肌牛排 今天在高雄的大樂購物中心逛超市的時候,事情發生了。 原本來到大樂我只是想買個青菜水果但是我看到了這個東西。 老實說以前沒有吃過 A5和牛,要說原因的話就是因為價格貴。通常都是到很貴的燒烤餐廳的最高級套餐才會出現的高級和牛可能一個人就要幾千元,我這個窮學生實在是付不起。 今天剛好有緣分到看到,而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10-04
    人生第一次被拒絕入境 沒想到會在杜拜流浪...... 到現在仍不敢相信,一直很小心的我居然會碰到這種事,以至於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我人還卡在杜拜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事情發生在昨天晚上。 按照原定計劃,我是搭昨天凌晨12:45分的飛機到巴黎轉機回紐約。 因為正值疫情期間,想起在台灣搭機時,登機程序可以搞足一小時,各種表格和確認讓你抓狂,所以我昨晚九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9-10
    人生第一次報稅,抱著爸爸說:「兒女初長成」|生活雜談這陣子不管是滑 IG 、看臉書,都會時不時的跑出好幾則關於報稅的廣告,亦或是信用卡主打的報稅優惠,種種社交活動、經濟活動不難察覺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萬萬稅」時刻又到來了。 但是,每每看到這些訊息,我又無感的將自己置身事外,直到有一天滑手機時,媽媽剛好也在旁邊,這時又出現了財政部推薦使用手機報稅的教學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5-20
    人生第一次在機場3小時辦理好護照-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人生第一次在機場3小時辦理好護照-那些年危機處理的故事  每個人職業人活充滿了許多故事,而我不小心從業22年也遇到過許多次危機,有些故事不寫是因為他僅此一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不會有第二次相同的經驗或是相同的解決方式,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我發現寫一點出來也好,寫一點出來讓自己老的時候也有東西可以回憶一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2-14
    人生第一次湖面行走,說真的還是會怕、參觀中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芬蘭JAMK大學交換 08還真的從來沒有行走在湖面上的經驗,香港的捧油還擔心走一走陷下去哈哈。他沒有發現的是,我們並肩走的時候我都會稍稍的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走前面先下去的啊,你以為我不怕嗎?! 在這個市中心稍偏北的山丘上有座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要我形容的話,倒是真有點像是台灣的科博館或是科工館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31
    人生第一次算命,被知名命理師鐵口直斷將來會富甲一方結果.......之前寫了兩篇自己被入室搶劫的經驗,有些人問我有沒有給人算過命?還真有!只是算命老師說的話更"離奇"...... 在我念小學的時候,老媽帶我在紐約住過一陣子。 當時紐約的華人已經很多,多到不用英文都能在那生存的很好。 某日老媽把我的生辰八字給了一個當時很紅的華人命理大師,請他批命,沒想到批下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