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更深入的聽音樂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慶祝農曆新年!這週開放免費的文章!祝大家新年快樂!!

也許你會覺得「該怎麼聽音樂」這個問題很奇怪,從小到大我們不就是用各種管道來聽音樂,讀書聽、睡覺聽、吃飯聽、運動聽,任何時候都在聽音樂,但是你真的有仔細、專心地聽過這些音樂嗎?

指揮家Daniel Barenboim

前陣子剛好在YouTube上面看到了著名指揮家Daniel Barenboim開的頻道,他在頻道中分享了各種關於指揮家的一切,包括了指揮技巧、音樂的詮釋技巧等等。

指揮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用他們的方式來詮釋音樂,藉由熟讀譜上的任何標註、研究作曲家的生平、歷史、以及寫這首曲子的背景,來理解作曲家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再藉由指揮來演奏出指揮家所理解的音樂,要這麼詳細的研究曲子,想當然「聽音樂」也變成非常重要的功課。

Barenboim說到,聽音樂時,你應該要全神貫注,完完全全的沉浸在音樂當中,你會發現,音樂這種藝術非常有趣,他能同時讓你感受到好幾種不同的情緒,就算音樂是悲傷的,但你還是能夠同時感受到快樂;就算音樂是激昂的,你還是能很細緻的品嘗這份激昂。

很多畫家或是視覺藝術家也都有表達過這個觀點,羨慕音樂這個藝術形式可以同時概括了各種不同的情緒,對聽眾心靈的衝擊更直接也更強大。

Barenboim建議,把你的手機關機,讓自己非常專心的去體會音樂裡面的各個表情,他希望你專心到聽完音樂後,甚至還會忘了把手機開機的那種專心程度才對。

更懂得享受音樂

當然,這樣聽音樂不只侷限在古典樂,任何音樂你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聆聽,在聆聽的過程中,你也會開始發現每種音樂類型都有值得享受的地方。

這樣的過程中,你也開始更了解自己喜歡哪種音樂、不喜歡哪種音樂,而且這樣用心地去感受作曲家所想表達的情緒真的很棒,任何一點音樂中的小細節或巧思都能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偷學起來用在自己的音樂裡面。

以前看過文章寫道,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極限運動? 因為在做這件事的過程中,你需要極大的專注力才能保持住自己的安全,同時也強迫自己完全專注在當下。

這和冥想等等的效果是一樣的,讓自己「完全專注在當下」這個體驗是很舒服、很平靜的,這也是為什麼在這個充滿分心的時代,冥想漸漸變成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各種書籍媒體提倡「Mindfulness」也漸漸成為主流。

而我認為,專心聽音樂也有一樣的效果,讓你完全專注在當下去享受音樂的每個細節、感受每個表情,光是這件事就是一件非常值得享受的過程。

該怎麼做?

要突然全神貫注的聽音樂其實也不是說做就可以馬上做到,可以每天固定排一個時間,這段時間你就是不受任何打擾,只想要專心的聽音樂。

我自己第一次體會到「專心聽音樂」是以前念書的時期,為了更熟悉古典樂,我每天晚上都會排半小時,把總譜找好,邊看譜邊聽音樂。

也是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到專心聽音樂是一件多麼舒服的事,所以長期追蹤我的讀者可能也聽我說過,邊看譜邊聽音樂是個非常好幫助自己專心的方式。

你也可以先列好要聽的音樂清單,例如要聽古典樂,貝多芬1-9號交響曲就是很棒的清單,每天聽一首,或是每天聽一個樂章,那你這個月都不用煩惱要選什麼來聽了!

如果金錢允許的話,我也推薦你買個好的視聽設備,去耳機店多試聽幾個自己喜歡的耳機,或訂個客製耳機都是很棒的選擇,甚至買到幾十萬的家庭劇院音響,都會讓你的聽音樂體驗提升非常非常非常多,這時候你也能體會當個發燒友的感覺了!

希望今天的文章也能提供給你一點新的觀點,讓「聽音樂」這件日常到不行的小事變的更好玩哦!

6.5K會員
136內容數
成為Film Music 101會員即可收到【每週輕鬆學作曲電子報】&【每週作曲練習】 讓你學配樂和作曲的同時和其他作曲家交流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