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的一月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停擺半年的交易記錄,交易策略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可問題就是沒有什麼大問題卻依然看不到什麼明顯的收穫,日內部分想要精簡卻還精簡的不夠徹底,波段部分思考的周全度跟不上盤面的變化,前者像是彈著鋼琴鍵上的單音卻怎麼都不小心壓到一旁的琴鍵,能做的事太少;後者則是多種樂器同時一起演奏卻不在同個節奏上,需要考量的事情太多。

不是策略的問題、不是資金管理的問題,但心裡就知道少了一個決定性又很重要的東西。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說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進天涯路。」此第一境界在於獨,不管環境多麼惡劣,我有我的路要走,我有我的一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談的是追求人生目標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很多的挑戰,但我不會後悔,這是我的選擇。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界就是完成了人生的目標,但那是水到渠成,不經意之間到來的。

raw-image

詩境很美,但簡單一點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而見山又是山通常就是不經意的到來。然而交易絕對不是一座孤峰,買是一座山、賣是另一座山,如何買、如何賣、何時買、何時賣,從策略、資金管理再到心理...等,每個項目彷彿都是一段縱走,也唯有跨越一座又一座後才會不經意在某個山頭見山又是山。

那日內交易最最最重要的事究竟是什麼?策略一直朝八二法則再化繁為簡,當簡化到最終突然就回到日內的初衷與本質,日內最重要的是無非就是穩定、穩定還是穩定,這個每天的一小步便是成就自己交易信心最大的基石。孫子說:「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

而波段交易在去年底加入IRON系統後,雖然看待盤面不再只是導火線與發動點,更多了排兵布陣的視野以及融入孫子兵法的詮釋,唯獨有時與原先的TIMES系統成了双頭馬車,而在重新定義其一為方向其一為時間各司其職後,一切一切就像交響樂有了指揮後的天籟。孫子說:「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不敗加上不失敵之敗,就確定可以先勝了。

孫子所說的三個勝利條件,先勝、易勝外還有見勝,現階段的目標就是先落實做好先勝與易勝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波段損益

波段損益

raw-image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走出我的交易室 了解最新動態!
10會員
73內容數
山的智慧、書的溫度、投資的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