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獨自堅強的奇幻愛情故事

2017/03/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

  • 上映日期: 2016.12.17 (日本)、 2017.03.10 (臺灣)
  • 導演:三木孝浩《向陽處的她》
  • 主演:福士蒼汰《要聽神明的話》、小松菜奈《渴望》
  • 原著:七月隆文《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
  • 片長:111分鐘


劇情簡述

用盡一生的愛戀,與妳相遇在這奇蹟的30天

就讀京都美術大學的南山高壽(福士蒼汰飾演),某日在陽光燦爛的電車當中,邂逅了福壽愛美(小松菜奈飾演),並對她一見鍾情。當他鼓起勇氣問她能否再度相見時,對方竟突然落下眼淚。高壽不明白她為何而哭,但兩人隔天又再度相會,並在好友上山(東出昌大飾演)的協助之下,隨即展開交往。

兩人的愛情讓所有人欽羨,然而高壽面對兩人首度告白、初次牽手,或是第一次用暱稱稱呼對方,愛美都在種種第一次發生當下哭了出來,讓他對愛哭的愛美感到不可思議。不過隨著時間流逝,高壽卻意外發現愛美擁有一個超乎他想像的重大秘密──「如果我知道你的未來,你會怎麼樣?」原來,兩人的相遇並非偶然,而是命運交錯之下的必然。究竟愛美流淚的秘密是什麼?而高壽又該如何與她真愛相守呢?

電影預告

采昌國際@YouTube

= ❅ = ❅ = ❅ =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 = ❅ = ❅ =

其實已經脫離日本圈有點日子,雖然都聽過福士蒼汰、小松菜奈的名字,不過其實對他們並不熟悉。

但看著看著 back number《Happy End》的 MV,就覺得好像應該要去看一下,再加上剛好有時間,去電影院看這部《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

首先必須要說的是,片商主打「年度最催淚戀愛電影,白色情人節浪漫首選!」的廣告詞,千萬是別當真,因為我個人是覺得既不催淚,其實也沒有很浪漫 ,呵呵。

但這並不代表這部電影無可取之處。

1。必須先拋開無法解釋的時空設定

顧名思義,《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是部跟時間軸很有關係的電影,直到步出影廳後,都聽到其他觀眾們討論這部片的時空問題,我個人也在觀影過程中,轉了很多個彎再想這件事,但之所以為什麼會這麼難想,除了本身這設定很難讓腦袋轉過來之外,我覺得就是這個看似簡單的設定所出現的一些難關。

raw-image

從電影中簡單的敘述 (電影中還畫了個很美的圖呢!如上) ,高壽跟愛美的時間軸是相反地進行,不過既然都是在高壽的世界裡相遇,那究竟是這個世界的小高壽被愛美所救,還是另一個世界的小愛美先來到這個世界遇到了高壽呢?感覺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但我在電影的部分是沒打算要深究,總之就是奇幻電影來著。

☞ 我後來看了原著,沒有研究出什麼高深的好問,就是接受了:《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40天的逆轉》:40天的逆轉@【B】讀書清單

另外,有些或許是雞蛋裡挑骨頭的疑問 (之前也看到有 PTT 的網友推薦談到相關的疑問),譬如說為什麼是五年相遇一次?為什麼20歲的這次相遇會是只有30天? 為什麼愛美12點就會消失回別的世界,但她隔天超早就能來打電話?你說說看~為什麼呀~?(吶喊~)

不過這個部分就是說,我一直都覺得不要執著在一些地方,有時候看戲,就是拋開一些邏輯,整個心胸都要開闊起來啦!

2。知道的人,不一定比較幸福

為什麼我在最前面會說「這部電影,既不催淚,也不浪漫」呢?

因為我看完這部電影並沒有辦法感受到高壽跟愛美為什麼會有感情。高壽在電車上對愛美「一見鍾情」,愛美則是從小知道自己將與高壽相戀,他們在三十天內的相處中相戀、衝突、離別,而且兩人的經歷與感受還是相反,這樣會有多深的感情呢?或許這就是高壽知道愛美的祕密後,一直很糾結的地方,愛美真的是愛自己嗎?還是只是照本宣科呢? (雖然其實我覺得高壽的矛盾不是很重要,畢竟還是一起建構美好的回憶了,不是嗎?)

或許真的有人看完有被催到淚啦,不過我真的是感受不到這部分,但這也絕對不是批評福士蒼汰或小松菜奈的演技,特別是我還蠻喜歡小松菜奈在劇中的演出。

在這部電影中,最讓我深切感受到的是那種情緒的轉折,無論是高壽的三十天,或者是愛美的三十天,會看到從面對戀情開始的青澀與興奮,到面臨離別的那種不捨卻無法說出來的痛苦,因為當你看著對方憧憬未來的表情,懷抱著卻是面臨結束的心情,因此高壽與愛美都在這三十天的戀愛中有著全然的成長蛻變。

raw-image

當高壽覺悟到「我的每個第一次,對愛美你來說,都是最後一次」,他決定要奔向愛美,那種心情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觸碰到我的地方;當電影的最後改以愛美的視角短暫重述這三十天時,帶給我還蠻大的震撼,因為畢竟在兩人的關係中,「全知」的愛美是比較辛苦的那方,當她裝作若無其事地「撞見」高壽及走上電車後痛哭,真的能感受到那種深深的難過。

而這也是我很喜歡小松菜奈演技的部分,無論是在車站、第一次牽手的落淚,我感受到她的故作堅強與捨不得;而在片尾,高壽的三十天將結束,但愛美的三十天才剛要開始,踏進美術教室的當下,也能感受到她即將走向猶如奇幻冒險的愛情時的緊張與悸動。

3。back number 的片尾曲真的很好聽

其實這部片在電影播畢後並沒有彩蛋,只是單純地以 back number 演唱的片尾曲《Happy End》為背景播放著製作團隊的名單,很少見地是沒有什麼人離場,大多是留在原位靜靜地欣賞完這個片尾。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還在想電影的一些問題,不過我個人是單純覺得這首歌真的很好聽,也很符合整部電影的意境,很想把它聽完啦!

back number@YouTube

☞ 撰寫:Glenda
☞ 本文整理自「Glenda's Note」部落格
☞ 圖片來源:官方 Twitter;電影預告、《Happy End》MV 截圖

10會員
41內容數
獨家樂廳,推薦喜歡的音樂,喜歡的音樂人,一起來聽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