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投資大師談1】班傑明.葛拉漢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被認為是價值投資的始祖,為現代的價值投資概念奠基,然後再被我們熟知的巴菲特爺爺給發揚光大。

他的投資精神主要可以從投資者必讀的一本書「聰明的投資者」中來學習他的投資法則。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去找一下這本書,連結如下:

遠山自己也是買簡體的,學習知識不受限制。

遠山幫大家整理幾個我自己覺得最棒的幾個觀念,在我投資的實務上,我也有運用的幾個觀念。

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這個詞在台股的投資人,我覺得我們很少會聽到,在我們身邊比較多會聽到的都是,「殖利率」、「股息」、「三率三升」等等。

我自己一開始投資的時候也是跟風,到會開始看財報、分析基本面、到看宏觀經濟找趨勢、板塊。

遠山自己的白話解讀「安全邊際」是當你透過三表分析出公司的實際價值時,你可以跟市場上的買賣價格來做比較。當這兩者有差距就是所謂的安全邊際,而這個差距越大對投資人就越安全,因為價格終究會往價值靠攏,換句話說,投資獲利的機率跟成果就會越好。也對照巴菲特的投資準則,投資的第一點,不要賠錢!

長期投資

遠山覺得長期投資是一個方法,但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但只能說,長期投資的勝率比較高,因為長期來看市場都在反應通膨與工作效率進步帶來的紅利。不過也是有人可以當沖沖出財富來,這就很看個人本領。但遠山自己現在的投資風格確實被塑形成價值投資跟現金流的綜合體。之後遠山也想跟大家分享兩位中國的投資者張磊跟李彔,他們兩位的投資風格也是價值投資的實踐家。

書中還有提到一點,投機與投資的差別:

投機:基於市場波動來進行交易,白話就是炒波段。這之後又可以跟大家分享李佛摩經典大師的故事。

投資:基於企業價值分析理解後,進行長期的投資,能實現更穩定與持續的回報。

理性决策

書中提到,葛拉漢主張投資人應該要避免情緒化決策,當今天市場波動時,我們能因基本的分析而不被情緒影響,避免做錯誤的決策。

遠山自己認為,很多網紅、新聞對於我們的投資都會有所影響,如果自己沒有很清楚的投資邏輯判斷,那就很容易隨波逐流,追高殺低,白忙一場。

分散投資

籃子裡要有多少雞蛋?你要準備幾個籃子?遠山認為分散對應的就是風險,而風險對應的就是報酬。所以,為了報酬,其實分散是很沒效率的。但為了對抗風險,分散就是一個必要的安排。分散大師就不能不提瑞.達利歐,還創建了全天候投資策略,包你各種景氣週期都不會跌倒的投資分散策略。之後遠山也來分享一下他的原則一書跟他的投資策略。

對照遠山目前的投資安排,遠山大部位確實以分散策略為主題,包含使用ETF當做主要投資工具,還有分散投資市場。

學習投資大師的投資精神跟理念可以幫助我們在投資路上有所啟發,選自己所認同的,搭配現代投資工具,我們也能有所成長。

如果讀者也對財富自由有興趣,就請訂閱我,或者贊助我,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願我們都能早日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