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初探: 以指數投資為開端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是一場長期的遊戲,不是一場短期的交易。"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投資是一場長期的遊戲,不是一場短期的交易。"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關於投資理財,大眾的理解仍是一個啞謎,不是因為選擇太多而感到困惑,而是因為金錢開始焦頭爛額,總是想著靠投資理財輕鬆賺錢讓生活過沒負擔,通常來講,許多人經過投資理財後會變得不開心,每天為了金錢而發愁,總覺得努力沒什麼用,我會用在大學上財金系的學識,從外文系學生的視角來描述我該如何投資理財的一些想法。

講投資之前,先從理財下手,理財定義是管理財務,白話說就是管理錢和其他你擁有的東西,如果以應用來說,基本選擇只有放著不管、消費和變賣財產這三個動作,如果你沒有投資習慣只剩放著不管和消費這兩個動作。平時用不到的錢放在銀行放著,剩下可控因素只有消費,如何盡量減少消費和提升消費的效率會是目標,減少平日花銷雖然很簡單,但往往減少花銷會導致心情很容易不好,這時提升消費效率會是重點。我這邊指的消費效率不是cp值,而是消費方費與自身的適配度,例如:我為了省錢而減少我一天的伙食費,過了幾天我發現自己仍會感到飢餓,反而後續控制不住飢餓做出衝動消費浪費更多資源,但我發現我可以藉由讓自己稍微餓一下,等到超市或超商的打折食品我再去消費,可以讓我吃飽同時身心不會排斥。遇到身心和省錢的衝突時,這時你要運用你的想像力,想辦法用手中的預算達成目標,例如:我因為自身缺錢,又想犒賞自己時,我會寫文章或是散步等方式來代替購買甜食。想要做好省錢,跟自己溝通避不可少,平時可以藉由記帳來查看消費項目並跟自己想:原來我好喜歡買OO類的東西,我有甚麼辦法可以減少OO類的消費,有沒有替代方案?平時有一些錢或資源,嘗試探索一些新事物來增加替代方案(興趣、活動、食物...)。

很幸運地存下了一筆閒錢,想要讓這筆錢生出更多錢,開始想要投資,投資的定義是:透過完善的分析,對於本金、報酬可達一定程度的預估,將資金投入那些預期有所成長的標的上,這時你會遇到分析和實際操作的問題。關於分析,投資投的是本身未來的可能性詮釋。例如:你查看台積電所有的財報資料和公司資料,也看到其他人對台積電的評價,每個想投資台積電的人都對台積電未來價值定一個價格,你也決定好你的價格後選擇投資台積電或其他公司,其他公司也是照著你心中的未來預期價格來定投資與否,心中未來預期價格和現在價格的落差與現價的絕對百分比稱為報酬率/風險。為了預防同一種類的股票造成結果的大好大壞,許多人反向將許多不同的股票作搭配,得到一個適合平衡點來因應更個狀況。實際操作可說是把人的複雜性給繪畫出來,有些人利用邏輯學的辦法把統計學推算出來,利用統計的歸納推演來證明其中的"聖杯"的因子投資,有些人認為聖杯不存在,遵循市場的規律的指數投資,也有人覺得聖不聖杯無所謂,另闢蹊徑來投資(創業,債券,虛擬貨幣...),以現金流解度來說,有些人看著金錢流向投資,有些人在各個節點安置好陷阱等待收穫,更有人藉由自身播種來創造屬於自己的現金流。對於金錢流動的感覺和人群注意力流動,還有對於未知結果等待的恐懼,會需要日積月累的訓練漸漸讓自己的認知培養起來,形成自己的投資風格。

如果問我要如何投資的話,我會建議以指數投資開始,在不用太多基礎知識的狀況下得到市場的預期報酬,後來你想要追求更多報酬,可以多看論文和訊息來讓自己挑出聖杯或是創業來獲得穩定現金流。

人生過於短暫,人都希望在自己還在壯年期間盡量存下資源來準備未來老年的狀況或是家庭,開始投資理財,甚至連閒暇時光都被投資榨乾所剩無幾,然而也因此讓自己每天都過得繁忙而不開心,撇除自願或興趣,我認為世界有許多事情比投資還更有趣因此選擇指數投資。畢竟投資是讓你未來更快樂的條件下執行,這應該會成為你的避難所,而不是你的工作場所。

13會員
39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