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交所指數投資定義,極端柏格頭不要看 #指數投資文1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台灣證交所指數投資定義,極端柏格頭不要看】#指數投資文1,常有人拿威利文章上針對指數投資定義來做文章,酸或嘲笑之類的,通常部分網友們常認為自己看過指數投資經典書,很了解指數投資這件事,於是我向台灣證交所了詢問(圖1):

➤詢問是否有追蹤特定指數做投資,就是指數投資?

➤0050、00713、00850等ETF也是指數投資嗎?

➤另外00631L跟00632R 分別為槓桿型跟反向型ETF,請問也是指數投資嗎?

▇證交所來電的回覆是:只要是追蹤指數的ETF都是指數投資,即使槓反也是,並不限定為買0050、006208等ETF。

➤這點與證交所投資人知識網上所定義相同,若對於投資知識上有疑問其實都可以去發問。

▇跟金融業的朋友聊過指數投資的定義,原則上遵循特定邏輯的篩選方式的指數,就是指數投資,並沒有這麼多的框架限制。我記得網路還有人討論到正統指數投資跟非正統指數投資,就好像我路邊按摩有正統理療按摩跟非正統按摩?喝蜂蜜有純的蜂蜜,不純砍頭的廣告招牌?

▇有朋友建議我問財經網紅指數投資的定義

網路大神很多,不敢逾矩。但我想我有繳稅金,去證交所問比較客觀跟合理,這也是證交所知識網的存在與目的之一,教育投資人,就是我。

▇何謂標的指數? 證交所投資人知識網-投資Q&A

指數是用來衡量各市場或產業走勢之指標,每檔ETF均是追蹤某一個特定指數,所追蹤之指數即為各檔ETF之標的指數。投資人如欲追求某一個市場或產業之股價報酬率,便可直接投資以該市場或產業指數為標的之ETF。例如:臺灣50指數、臺灣中型100指數、臺灣資訊科技指數、電子類加權股價指數、台商收成指數、臺灣金融指數、臺灣高股息指數、MSCI臺灣指數、臺灣發達指數、臺灣高股息指數、金融保險類加權股價指數、未含電子股50指數均為ETF之標的指數

▇高股息ETF也是指數投資

我們在【配息還要課稅,你傻了? 00929不適合投資系列3】文章有提過,柏格跟先鋒集團所推廣發行的指數基金,正確定義應該叫做【市場指數基金】(Market Index Fond),也就是指數基金裡的一種類型。

是指追蹤大盤績效的指數,通常是透過市值加權這種類型方式。在當年他的年代1975年他創建了這種基金,也是他畢生的理念,希望讓投資人可以獲得穩定的市場成長績效,現在2024年,看一下時間,指數投資已經百花齊放。

廣義上有追蹤特定指數就是指數投資,狹義上要投資大盤指數,若照柏格精神,確實不是,但是他老人家已仙逝多年,時代在變觀念要進步。

➤上面這段並不是在貶低柏格的投資方式,而是當大家在讀了指數投資的書籍後,很明顯容易把【指數投資=投資近似代表市場的指數(approximate the whole market)】綁定再一起。如果在閱讀過一些指數公開說明書後就會了解,並不只是如此。

➤投資大盤指數的ETF是指數投資,但指數投資不是只有買大盤指數型ETF。

▇策略化指數也算指數投資?

網友在某集的內容有留言,認為策略化指數算指數投資,這個叫做威利發明的新定義,我們討論看看是否是如此,那為什麼會有這麼一說呢?

古時候人都以為地球是平的一樣,書上寫的或主流認為就叫正確,指數投資這個名詞普遍認為是只有叫投資市場大盤指數才叫指數投資,這樣認為也沒有錯,只是我個人觀點不認為如此,我認為廣泛追蹤特定指數就是指數投資。

這就我看有些人的觀點很奇怪,但是有時候只是立場不同,就尊重就好,裝睡的人本來就叫不醒,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觀點,但本來投資觀點就是多元才正常,指數的書也看了不少本,很多人覺得我沒讀書,讀了書不代表思考就要跟書一樣。

➤SPDR說他是 A Leader in Smart Beta Index Investing,大家可以在google打關鍵字就查到這份報告。

▇指數公司&基金公司的說法

查了幾間公司,國外的ishare、investopedia,國內的台灣指數公司、國外的標普道瓊,沒有一間定義指數投資,只有買大盤指數型。

➤現況台灣投資市場上討論的指數投資,應該加上註解,約翰柏格版指數投資。

客觀來說,指數投資就是用指數做投資,這點證交所文章、台灣指數公司甚至ETF公開說明書都寫得很清楚。投資市場大盤指數型ETF是指數投資內的一部分,大集合內的小集合,只是國內媒體長期洗腦社會大眾。

▇認知的轉變,來自於廣泛客觀的資料接觸

我看過的ETF指數公開說明書,已經非常多,不管市值型、高股息型,每個都是說追蹤指數,指數投資策略。我當年覺得很奇怪啊,不是新聞媒體都說指數投資,就是投資大盤指數型ETF,再搭配股債平衡,XX提領率嗎?

➤於是我看了更多相關的資料,才改變喜歡認知,我很高興自己這條路走的正確,知識跟見解是自己走出,而不是被框架所限制。

用指數工具投資大盤指數型ETF,這是好方法,我自己也投資也賺到錢,沒有問題。只是狹義的講法需要補充,不要以偏概全。多初入市場的投資小白,被洗一洗就是二分法。指數投資就買大盤指數型ETF,連跟別人溝通到最後可能也是一樣的講法。要將既定印象當信仰、當典範,都是每個人的選擇,但並不是真理。

▇指數公司的定義

指數投資本質這四個字的定義,看看標普道瓊公司跟台灣指數公司的定義,大家在想想平常在看媒體寫的東西是不是同一件事情。報章媒體寫的跟指數公司專業寫的應該是後者比較專業。像我承認我就不會,我不懂,所以我去看指數公司的檔案,去看公開說書的內容,只是把看到的東西分享給各位,不是我發明跟編寫的內容,應該比較客觀。

▇標普道瓊公司,指數的定義

標普道瓊公司針對指數投資的介紹分類做得相當仔細,而且是中文版,很適合台灣民眾去深入了解,我將連結放如下。

標普道瓊公司指數:與指數掛鈎的投資產品使被動投資變得可能。

 

其中提到指數是代表及衡量特定市場、資產類別、市場板塊或投資策略表現的一系列或一籃子證券、衍生工具或其他金融工具。換言之,指數是在統計上對指定分類市場中任何可觀察證券系列抽取有代表性的樣本。例如,眾所周知的標普500指數表示美國股市的大型股細分領域。隨著指數中各證券綜合價值的升跌,數值或指數水平亦發生變化,從而反映有關變動。

▇台灣指數公司的定義指數投資(圖2)

指數投資,是運用指數投資工具將資金投入金融市場,期能獲得與指數相同或相近的報酬,具有高透明度、低管理費、風險分散等特性。隨著指數投資在國際上日受重視,先進國家的交易所紛紛轉投資設立指數公司,惟有如此,才能推動其資本市場邁向多層次。

smart beta是不是指數投資,這邊就有答案,(圖3)。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圖1、圖2、圖3 由上到下排序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