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流亡黯道》超新手入門 Part.03 - POE有那麼難嗎,新手會什麼會玩不起來?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這系列文章是給連新手入門文章都看不懂的超新手看、有點複雜的我們先不說,用白話文簡單解釋,一次講一件事情。

Moneko在沉迷POE期間,有推薦過很多朋友來玩,其中不乏很多是暗黑破壞神系列的忠實粉絲,但是最後都沒有人留下來玩。

這個遊戲真的那麼難嗎?

看著朋友玩沒多久就退坑,但是我給的協助和資源也沒有少,積極給一些裝備資金的協助,甚至帶他們快速通過和升級也沒辦法讓大家繼續留下來玩。

然後問他們原因通常都只會得到:我很忙沒空繼續玩、或是我等二代在來玩XD

以下整理一些Moneko觀察到的原因和狀況

不願意接受賽季型遊戲

前面也有稍微提到,POE基本上是三個月一個週期的遊戲,簡單的說你可以想像成賽季開始後三個月遊戲就會結束,角色和裝備道具沒辦法延續到下一個賽季,所以到下一個賽季後角色全部都要重練,裝備道具都要重打。很多人聽到這個就打退堂鼓了,覺得現在玩的付出很快就會付諸流水。

但是實際上:

  • 你熟悉遊戲以後,每次開季你只要幾天就可以破關並且進入狀況。
  • 通常大家都是開季後玩1~1.5個月左右,新的內容就玩的差不多了,棄坑等下一季XD,甚至有玩很快的玩家1~2週就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而退坑了。
  • 你的角色不會被刪除,而會被移入永久聯盟(你可以想像是另外一個伺服器),你要玩舊角色還是可以回去玩,但是因為舊角色就沒辦法玩到下一季新內容,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再回去玩舊角色,而是會等新賽季新內容出來再去開新角色玩。

對遊戲有錯誤認知

大部分新玩家都會用之前玩暗黑破壞神的經驗來套用在POE,覺得反正就自己一個人順順的玩慢慢打寶就好了,不願意去接受其他知識和資源。

你可以一個人當單機慢慢玩?可以! 你要一個人慢慢摸索技能?可以! 你要一個人慢慢打裝備?可以!

當然你要怎麼玩都可以,但是你就必須要忍受那個陣痛期,通常都是玩沒多久連遊戲都還沒破關就卡住,破關後的終局內容都還沒玩到就受不了棄坑。

就很像你有國中數學程度,然後突然拿了一本微積分的書,和大家說你們都不用幫我!大家要教你你都拒絕,作業要借你抄你也不要,然後看沒幾頁就放棄了。

不是說你沒辦法玩出自己獨創的內容或玩法,而是你也應該要熟悉遊戲後再來創立自己的流派或賺錢方法,前人的幫助可以幫你加速。

說天賦樹太複雜又不願意接受抄作業

包含Moneko自己也是,大部分的人第一次玩POE的時候一定會想依照自己的想法來玩,選自己想玩的職業和技能,然後自己點天賦。

但是通常這樣玩到破關後進入終局內容很快就會卡住,發現敵人打不動。然後要你再重練一隻你就懶了,退坑!

要我形容的話,以天賦樹和技能來說,暗黑破壞神系列(D2、D3、D4)就很像是有三角形、圓柱體、正方形等形狀的那種學齡前小朋友玩的積木,今天你想要蓋一個城堡的話你大概可以想像:喔~三角形可以當作屋頂、圓柱體可以當作高塔、正方形堆起來可以變城牆等等,你還沒動手之前腦中大概就可以有個計畫。

但是POE的天賦樹和技能就像是一片廣闊的沙灘,你要怎麼玩都可以但是你只有數不盡的沙子XD,所以你沒辦法像已經有形狀的積木一樣很速成幫你想像出城堡的樣子。比起積木堆疊起來的城堡,沙灘上蓋的城堡可以更細緻而且自由度更高,但是取而代之就是難易度更高。

今天面對一片沙灘要蓋城堡,有人說要給你城堡的照片、要給你設計藍圖,你通通拒絕說不要!我要靠我腦中自己的印象堆沙就好了,下場就是堆個小房子就不玩了。

建議是一開始可以參考別人的拓荒流派或是手把手教學,可以讓自己更快上手。

當然你也可以挑戰看看自己練的第一隻能夠走到哪裡,但是你就必須要要重練第二隻的覺悟了。(或是有朋友可以給你很多後悔石讓你重點技能)

不願意和玩家交易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很排斥去和玩家交易,很堅持要自己打寶。

這當然也是可以,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堅持不下去就棄坑了,那你為何不拿手上的資源,去和別人換自己要的東西呢?

POE交易其實滿簡單的:

  1. 上官方的交易網站找到自己東西,點下網頁上的連結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密語該玩家,並且自動和對方敘述你要買什麼東西和多少錢。
  2. 對方邀你組隊後,你就去對方家裡,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就這樣,你去別人家裡交易甚至不用幾秒鐘就結束,而且不用和對方對話,像我不會英文也沒關係,只要交易結束後和對方回一個「ty」(謝謝的意思)就好了。

這真的很簡單.jpg

只要幾分鐘,拿自己手上的資源去交易來加速自己的遊戲進度,何樂不為?

不願意研究怎麼賺錢

在前一篇有提到,有人可以玩三天就可以有錢得和比爾蓋茲一樣,角色裝備整個起飛。

大家都有各自的賺錢方法,有的人用上一輩子的經驗去炒股致富,也有的人比較沒能力就撿撿資源回收賺賺小錢(俗稱搬磚XD),POE遊戲機制很多,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策略。

“堅持沒關係啦隨緣,我慢慢打寶就好沒關係”~~(通常這樣講的人3天左右就會消失)~~然後看到大家賺錢買裝備,角色起飛。然後你就會陷入:

角色不夠強→打不到裝備→沒錢買裝備→不願意研究怎麼賺錢→買不起裝備→機體不夠強→沒成就感→退坑……無限循環

賺錢方法有簡單有複雜,有高風險高報酬,但是如果你連一套策略都沒有(或是你根本不願意有),那你就會玩的很辛苦。

結論還是成就感的問題

有的玩家堅持自己摸索自己拓荒,然後找的到成就感,這樣很好,可惜大部分的人沒辦法。

堅持自己摸索,不願意參考別人的流派練法,不願意思考賺錢方法,甚至不願意和不認識的玩家交易,然後你又無法獲得成就感的話,很快就會放棄了。

POE的老手其實也知道新手很難入坑的事情,所以大部分的玩家對新手都很寬容也很好,有問必答而且不要太過份的話通常要求一些裝備和貨幣都會被允許。

再加上很多老玩家覺得這季玩的差不多了,就會開始在公開頻道上面發遺產(這真的是POE特有的文化)。

不要太堅持自己一個人摸索,撞壁時要適時的尋求協助!

身邊有一個可以隨時幫你回答一些新手問題的人,入門的門檻會少很多。

如果你沒有的話可以來這裡找我,我是Moneko星人「雜學茶餐廳 / POE新手白袍紡織廠」我不會笑你問了笨問題,因為我只能回答新手笨問題,太高手的問題我無法回答就是了。


【Moneko】 Podcast節目《雜學茶餐廳》主持人。貓派、日本在住、日本趣聞、生活、美食和讀書心得。吐彩虹的梨子、鯊鯊和小豬是好朋友。最近的人生煩惱是吃了優格會吐彩虹。 在這裡寫一些讀書心得、遊戲心得、POE文章、還有運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