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片名:敦克爾克大行動 (Dunkirk)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 (Christopher Edward Nolan)

臺灣上映年:2017

因為在看《最黑暗的時刻》知道了二戰期間英法盟軍在敦克爾克港口撤退的事件,引發了我對整個事件經過的興趣。上網查詢了一下,發現有《敦克爾克大行動》這部片,而且是克里斯多夫.諾蘭所執導的片子,當下覺得這部片子應該不會讓我失望,就這樣順理成章地排入我的觀影名單中。

會知道克里斯多夫.諾蘭,是因為看了《黑暗騎士》三部曲。當初因為想找一部消遣娛樂的電影來看,想說超級英雄電影應該蠻適合的,所以選擇看《黑暗騎士》,只是看了之後發現和我想得不太一樣,不僅僅只是消遣娛樂而已。我以前也看過其他蝙蝠俠的電影,其實內容公式差不多,超級英雄電影大都是這樣:正義的一方戰勝邪惡勢力,不管好人還是壞人,兩方對決時都穿著誇張的衣服。《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大方向雖然也是這樣,不過我覺得多了一些細膩度,像是人性的刻畫以及電影的張力,都比以往看的蝙蝠俠系列電影要來得讓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我在網頁上看到許多影評對於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的電影評價都不錯,基於上述理由,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敦克爾克大行動》應該不會讓我失望的原因。

此片主要有主要有陸、海、空三個場景。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並沒有發現這部片的時間軸不是線性的,我只是納悶為什麼字幕打著:防波堤 一星期;碼頭 一天;空中 一小時。我一直到看完都沒搞清楚這是什麼意思(其實看到後面我就完全忘了這件事),只是有發現為什麼前一個場景是晚上,後一個場景是白天。但是這完全不減我觀影的興致,因為此片的精采程度絕對不會因為搞不清楚時間軸而降低。我看完之後上網查詢關於此片的說明,才發現電影一開始的時間軸是非線性的,到了後半段,三條時間軸毫無違和的重疊在一起,讓觀影者像是分別親身經歷了這三個場景,進而探究了敦克爾克撤退行動的全貌。

這部片主要描述二戰期間英軍在敦克爾克港口等待救援撤退,民船支援撤兵以及空軍進行掩護所交織而成的寫實情景。我在網路上看到克里斯多夫.諾蘭把這部片歸類為驚悚片,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知道敦克爾克的撤退結果,抑或是我對驚悚的定義要像是看鬼片或聽鬼故事那樣嚇得疑神疑鬼才算數,所以並沒有覺得特別驚悚,但是觀片時可以深刻感受到這些士兵身處於危機四伏的環境,危險一波波地襲來,即使已經搭上了船,還是無法確保能夠平安返回英國;即使平安踏上了英國的土地,還是擔心英國人民對他們狼狽的逃離會有所責難。民船的駕駛人員一樣須冒著被敵軍攻擊致死的危險,搶救這些大兵。我後來又讀了《敦克爾克大撤退》這本書,書中詳盡的描述了撤退的艱辛與困難重重,無數的船被德軍擊沉,許多士兵因此罹難,又或是落海的士兵即使被其他船隻救起,這些船隻可能在下一刻又被擊中,士兵再次落海,就這樣反反覆覆,直到踏上英國土地,死亡的威脅才告一個段落。看了電影又讀了書之後,我才真正了解到這場撤退行動是多麼的困難,突發狀況接二連三,永無止盡的驚恐是多麼讓人心力交瘁,我想驚悚的不是我們這些觀影者或讀者,而是二戰中親身經歷撤退行動的人員。

這部電影不像一般的戰爭片,沒有槍林彈雨衝鋒陷陣的畫面,人物對白極少,但是整部片形塑出的緊張氛圍著實扣人心弦,帶給觀眾不同於以往的視聽饗宴。對於我而言,還增長了二戰知識,算是頗有收穫。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