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天空的夕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逆境快樂

逆境快樂


在我近期很喜歡的一本書上,寫著這樣的一句話,在這篇之前,作者寫著它是一個只拿著iPhone8,出門幾乎不開網路,認真活在每一個當下的人。當所有人都在質疑他,這樣不是很不方便嗎的時候,他深知到這樣的他才能感知身為演員的每一刻。

而後就是這三句話,很簡單,卻深深觸動著我的心。

因為使用網路的方便,我們不得不時時刻刻被聯繫得到,而時刻被找到的感覺,讓我很沒有安全感,我是個很需要工作與生活分開的人,在工作上我會百分之一百地扮演我該做的角色,但一下班,我就想成為我自己,不用化妝,不用顧及別人的眼光,買個早餐也只要套個棉褲穿著拖鞋就能出門,但因為網路的方便,大家容易隨時聯繫到一個人,反而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淺薄。隨便的一則貼文,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按讚留言,實際上好像貼近了這個人,事實上卻是把距離拉遠了,A發了文,B按了讚,B覺得這樣代表了關心,A卻覺得B沒有實際慰問,兩人之間好像有連結,實際上沒有。

剛進入大學的時候。我得到人生的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那時候開啟了我的新世界,新的大學新的朋友新的生活襲捲而來,我每天上課、下課、睡覺前就是不斷地使用那台手機跟網路上或現實的朋友聊天,時間很可怕,六點回宿舍,開始聊天就會一直聊到半夜,一個晚上就不見了,接著就是一個禮拜,一個月,我開始發現,我的時間被偷走了,被誰呢,被這個萬惡的聊天機器,後來我就自己訂下了一個規定,我再也不要用手機跟別人聊天,至少在不需要的時候,我不用手機傳訊息,這也是為什麼,朋友們總覺得我很難找的原因,常常回了一個訊息,就會消失一整天,我發誓真的不是什麼欲擒故縱的手段,是我真的很不喜歡用手機,看不到對方的狀態聊天,我覺得失去了溫度,也浪費了我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所以要不,就是聊完公事我就關,要不就是直接不回,要不就是約個大家都可以的時間我們當面聊,除此之外,我是個很難找到的人。也可能因為這樣,大家覺得我是某種程度的愛搞消失。現在想想,還是挺任性的。

之前有一個作者,忘記他為了什麼事情,決定開啟他的「咖啡計畫」他決定從自己的通訊錄裡面找出100個願意跟他喝咖啡的朋友,用一杯咖啡的實踐,換取一個聊天的機會,並不是為了推銷保險,而是單純想要跟人面對面的聊天,就這樣一個起心動念,他開始了他的計畫,當然最後,他也因此感受到很多,他失去的東西,可能是朋友的誤會,或是朋友在人生中的體悟,或是他自己的一些成長,在這過程中,他好像重新找回了一些什麼。看到這個計畫的時候我覺得超棒的,我覺得可以這樣真真切切的認識一個人,好過在網路上的一百個讚。

回歸到照片裡的這三句話,為什麼會如此打動我,就是好像我一直在找的答案,我找到了。在這樣網路頻繁入侵人類生活的世界,我就算不用手機聊天,也會因為很多不同的東西分散力,影片也好,別人的動態也好,各種沒營養資訊也好,我放任他們通通塞進我這顆腦袋,而那些東西既不能讓我成長,又不能讓我真的感受到什麼,只是在虛度我的光陰。就像我剛進入大學的那個樣子。

對呀,我抬頭就能看見外面燦爛的太陽,為什麼我一直低著頭選擇忽略呢。

燦爛陽光

燦爛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哈囉,我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巴胺的齒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變得漫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天給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黃昏的故鄉」與「故鄉的黃昏」〈黃昏的故鄉〉 叫著我 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 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1-02
    小犬颱風海警前黃昏天空颱風來臨前,天空顏色變幻多端。 淡淡晚霞色,沒幾分鐘,烏雲密佈,雨疑似將潑灑下來。 同一片天空,一半晚霞,一半濃黑捲雲,如沙塵暴聚集,蓄勢攻擊。 轉個方向,灰色雲層緩緩滾動,光線隱去,天色完全暗下來。 大自然是最好的調色師,祂所調的顏色人類無法模擬複製。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0-04
    黄昏天空有歸屬感,靛藍人。每當黄昏來臨時,著裝完,戴上手錶,穿上跑鞋,播放音樂,伸展操後, 開始享受每分每秒優美溫柔環境,孤寂放鬆感覺,短暫與世隔絕, 跑著固定路線,聽音樂旋律,抬頭看看天空,熟悉感覺回來了,內心也笑了。 這方式讓我有歸屬感,牽動內心深處感受,有達放電充電效果,很舒服。 因此開始跑步生活,從初跑到半馬,也跑出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03-13
    黃昏的故鄉《與浩初上人同看山寄京華親故》唐 柳宗元 海畔尖山似劍芒bong5,秋來處處割愁腸tiong5。 若為化作身千億ik, 散向峰頭望故鄉hiong。 《夜雨》 唐 白居易 我有所念人,隔在遠遠鄉hiong。 我有所感事,結在深深腸tiong5。 鄉遠去不得,無日不瞻望bong7。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6-07
    黃昏之戀 Love in the Afternoon – 瑕不掩瑜的愛情喜劇經典整體而言,Love in the Afternoon雖然有著不討喜的男主角這個無法忽略的缺陷,但其他的地方表現都有其水準,不管是有趣的情節設計,或是除男主角以外的角色塑造,導演出色的喜劇手法,以及最重要的Audrey Hepburn的精彩演出,都是令該電影值得一看的原因,是一部瑕不掩瑜的佳作。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2-03-17
    黃昏時刻的魔幻力你是否有過下班時刻,太陽緩緩西下逐漸收起他那耀眼光芒,橘黃色的天空伴隨一半明亮一半灰暗的天色,彷彿提醒人們是下班的時刻,是回家的時間。 前天開著車帶著全家人外出旅遊,當一整天的活動後,回到車上老婆、孩子坐在認為安全的環境中,隨著音樂慢慢地進入歇息片刻,看著窗外這個黃昏的天色,讓我回想起以前住在美東
    Thumbnail
    avatar
    悠活午後
    2021-12-07
    黃昏時的相遇夕陽的溪邊 瞥見一個久未曾見的身影,為了確認而止步 一如看到美麗的藍鵲,帶著長尾巴畫空而過 忘情地駐足 「你好嗎?」你問 「我很好!」我回 「你怪我嗎?」你問 「不怪!」我回 我們端詳著彼此熟悉又陌生的容顏 「黃昏了。」你說  我們握手道別 心裡知道 你已經不是你 我也已經不是我  
    Thumbnail
    avatar
    時光
    2021-04-07
    黃昏裡的野鴿子 回首王尚義 在邁向人生黃昏時刻的我,回首王尚義,看到他彷如遠方暮色中的一隻野鴿子,正踽踽獨行,然後振翅,飛入灰茫的空中。我欣賞他、尊重他,但不羨慕他。他是他,我是我,生命的價值在於彼此互不相似。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2-21
    [黃昏系列]美麗的危險當天空變得如此火紅之時 我心裡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拍 難道人會因厭倦了某些事物 而錯過許多在眼前當下的景物嗎? 當時間過去 這紅紅豔麗的雲彩就又回復了平靜 每當我驅車前往一處 要回家之時 總是會浮現這樣的問號?難道就只能這樣子嗎? 還是帶著愁悵 還是滿滿的滿足。 在家裡拍的所以我取為家的顏色 我不
    Thumbnail
    avatar
    花卉視野-攝影從心開始
    2015-10-25
    avatar
    rubo
    200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