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座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跟一個朋友聊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聊到了人生目標,我說,你真的很努力在達成你的人生目標呢,他說,對呀,基本上我想要完成的我都有照著我的計劃前進,接著就傳了一張他的人生清單給我,在25歲,28歲,30歲,35歲都有他各自想要達成的目標,而到他目前的歲數之前的目標他都有順利打勾,看起來不像是在欺騙人的清單,我可以相信他是真心的完成了自己的人生目標,看了看表單上的事項,他跟我同樣的歲數,但上面該達成的,我卻一個都沒有達成,突然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怪異感,我們是生存在同一個世界的人嗎?如果攤開我們彼此的世界地圖,我猜我們的座標應該距離很遠,他的世界有著規劃,有明確的金錢概念,有現實生活考量下的妥協,卻也有一步一步像蓋房子一樣,穩定的地基穩定的底層,但我比較像是,坐在一艘沒有目標的獨木舟,隨著這河流漂到哪,我就停泊在哪,要說沒目標也不是,只是他穩穩地在這裡蓋起房子,但我是跟著這條河前進,流去我想去的地方。

回想過去的人生,的確是有點隨波逐流的感覺,雖然如此,我並不會覺得自己的過去全然無意義,就像雖然我沒有說出口,這些目標我一個都沒達成,但我的朋友卻給我相對應另類的肯定,他說像你這樣追夢的人,卻也有著別人羨慕的生活,不一樣的工作狀態,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一直在達成新的成就跟目標,每天生活都很有趣,有很多新的人事物,不像我們的日子,日復一日。人類是否就是會活在這樣羨慕他人的生活,我羨慕他,他羨慕我,但我們卻還是用自己的方式,過著我們想要的生活,所以地球上有千千億億個人,沒有人是同樣的。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吧。


曾經的我很勇敢,現在的我一樣勇敢嗎?

面對這個問題,我真的要打下一個巨大的問號,近期遇到的狀態,比較像是自己一直捆綁著自己,也許沒有前進,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退步,所以才會一直對自己現在的狀態感到焦慮。又看見身邊的人一個一個安穩定下來,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會想要有個家嗎?家,是什麼樣子,早上起床打開外送軟體,看見第一個早餐推薦,是家庭套餐的時候,很像要直接點下去,然後找我身邊的朋友來我家吃早餐,此時的我才發現我竟然沒有人可以陪我吃早餐,大概也只有這種時刻才會覺得我需要一個家,大多的時候我就是回家,睡覺,洗澡,出門,並沒有過多地在家該做的事情,室友們各自忙碌,也不太會共食共享,但如果有一個人,總是在家等我,那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好像,會有點壓力?好像會希望對方,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偶爾,我們能一起聊聊天,一起分擔解憂,就夠了,所以我可能不是需要家人般的室友,我可能是需要一個垃圾桶?

現階段的我,想到有人隨時都在家等我,我忙完了他在家,我還沒忙完他還是在家,就有點覺得壓力好大,(BTW剛剛打到這裡的時候突然跑出了一隻蟑螂,這時侯可能也會特別想要有一個室友吧?)但我還是自立自強處理完了那隻蟑螂,什麼時候連這個都能力自備了。

會不會其實是我內在也在害怕些什麼,所以才不想要有人在家等待,只是我自己不夠誠實而已。

三十而立,四十真的就不惑了嗎?

跟一個四十歲的人談到這個問題,他說,真的大概在四十歲的時候,很多事情心裡都有個答案了,只是你要不要講出來,願不願意去面對而已,還沒有三十的我現在,還真的有一堆問題想要解決,人生真的是一個又一個的選擇,這個朋友下個月要飛歐洲了,為了準備去那邊讀研究所,他花了很多時間努力英文還有準備作品集,那個朋友也是,為了要成為真的一個專業,無薪做了很多功課,最後到四十歲才真的有賺到一點錢,那我呢,我心裡是不是已經有了答案,但卻不敢下個決定,覺得這邊也挺好,那邊也可以,若是沒有的選擇,就沒有那麼多困擾,所以我應該要放下一切,回歸到最簡單的原因,去思考這些嗎?

會不會一切都只是我想太多,回歸初心,我最想做的是什麼?

莫名其妙今年已經過一半了。

台北12/31的天空

台北12/31的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哈囉,我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巴胺的齒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變得漫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天給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黃昏天空的夕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は今、過去は過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創作人生-萬事起頭難Hi!初來乍到,這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貼文,希望格友們喜歡我的分享~ 萬事起頭難,申請方格子數日卻遲遲未動筆... 想當初製作Podcast節目倒是挺順利的,在穿著厚重大衣的季節學習,在櫻花點綴元智校園的季節開播,並且已默默籌劃了七輯文稿。同學們一起學習的力量及志蘋老師聲聲的催促“不要想太多開始錄就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安全停看聽-安啦
    2023-05-28
    寫作做為表達,做為人生的磁帶,以及之於我想要以某種形式留下來是人類做為生物的天性,如同飲食、代謝、與交配。 寫作之於我便是如此重要。我希望讀者能夠感受到那種模糊的,我當下的情緒。 請多指教。
    Thumbnail
    avatar
    暖雲落雨
    2022-02-06
    我的人生座右銘|只有妳自己才能救妳自己這句話是我先生對我說的,乍聽起來很無情,但卻讓我從自怨自艾中醒來。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1-10-28
    我的人生座右銘|不後悔於過去、不迷失於未來過去不需要遺忘,但無需懊悔 時常聽到許多人的抱怨會以這樣開頭: 「早知道............。」 「我好後悔以前............。」 認真說起來,只要存在於「過去」的事情都有被檢討的可能,因為「現在」的我們走過了更多的路、吃過了更多的虧、見過了更多的人、做過了更多的工作、承受了更多的苦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16
    我的人生座右銘?關於虛浮人生,我思考的是…不過,琢磨人生座右銘成為契機,讓我重新反思近兩年的生活狀態。我發現,似乎找不到所謂的人生座右銘,其實反映着終極關懷及環境帶來的迷惘和空虛,所以很難確立人生座右銘去坐鎮或代表人生(和理想的人生)。
    avatar
    慕雲
    2021-04-30
    我的人生座右銘!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每個人因為經歷不同,而有不同的座右銘,印象中在我曾有過許多的座右銘,雖然我的座右銘一直在變,但這些座右銘代表著我對各時期的想像和理想,現在我的人生座右銘是: 「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選擇的,而今天的選擇將決定你三年後的生活。」而今天就是要分享為什麼這句話成為我的座右銘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rcuriosity
    2021-04-11
    我的人生座右銘:「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你會發現,在我的每篇文章底下,都有留下這句「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而我個人簡介中的第一行文字也是這一句話。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會告訴你它的由來,以及為什麼我會將這句「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作為自己的人生座右銘。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09
    我的人生座右銘|別拘泥在任何人的價值觀人無職業貴賤,表象是假的,樣貌、談話內容、能力、氣質、興趣都是仿造社會的成功模型罷了,只要不是你的本性,稍不注意就露餡了;而追尋想要的成功人生不是錯,但別被誘導價值觀,或人云亦云活在別人嘴裡,把那些東西看得無比矜貴,到最後覺得全是空虛。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4-04
    我的人生座右銘 │讓自己更有力量就是我的座右銘我的人生座右銘 從小到大的座右銘真的很多 不同階段 不同任務 有著不同的座右銘 現階段 激勵自己 鼓勵自己 是一位姐姐勉勵我的座右銘 記得當時我收到時 還無特殊的感受 不經一事 不長ㄧ智 生命中的淬鍊 讓人成長 現在的我 更能體會 這些字句 給我的力量 分享給大家 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明標明確的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