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旅程/心旅程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一段旅程都是未知的,不論是現實或人生的旅程,都只能用心去感受,而這些旅程寫成了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

將近一年沒有遠途開車,而且術後也不知道恢復了多少(因為習慣用雙腳開車),要重新出發,難免有點不確定,但,心裡明白,有個理由,我一定要走這趟,中午下班後,回家洗個澡,整理一下,便出發了,還不忘帶著罐罐

小故事:

很久以前曾請學妹幫我去好市多買了兩罐有名的茶葉罐,那時還開玩笑說,很適合當骨灰罈,一個給我,一個給竇哥,關於死亡,我想過很多,最完美的結局就是,或許有一天我們出去玩,發生意外,一起離世,當然,有許多的事與願違,很多事不會隨著我們的心願走,只能退而求其次,竇哥要比我先走,因為如果我先牠離開,不知道往後牠會過怎樣的生活,一來牠太黏我,二來有沒有人能像我這麼了解牠,給牠牠想要的,這小孩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硬脾氣,所以不管我玩得再怎麼瘋狂,只要求一點,一定要平安回家

竇哥火化那天,其實應該是要在寵物樂園那買個骨灰罈,只是那骨灰罈都是這樣灰灰的,我不喜歡,剛好之前留下了一個茶葉罐,那是我非常喜歡的藍,原本是個禮物,只是後來留下了罐子,也沒想到最後成了竇哥的骨灰罐

raw-image

從福壽山農場開始經營千櫻園,不管是剛好,還是刻意,每年我總會帶竇哥去千櫻園走一走,就連牠要離世的當天,我們也在千櫻園裡走下我們最後一次共同的旅程,在很久很久以後,我突然想起,那次在千櫻園裡,大部份的時候牠都睡在推車裡,只是偶爾我會抱牠出來拍照,那時的牠眼睛已經張不太開了,幾乎很多照片都是瞇著兩條線,走到一半下起了雨,我用尿布墊要蓋著牠時,牠突然張大了眼睛,有神的看著我,那時的我沒有多想,只是跟牠說,下雨了,要蓋著才不會淋溼,後來我才明白,牠是要告訴我,牠只能陪我到這了,後面的路,我要自己走

竇哥走後的一星期,我又準備開車上山,我沒辦法待在家裡,因為我的內心正在崩塌,有個冰雪聰明的妹子,猜到我一定會上山,於是跟我約在昆陽碰頭,這是一個溫暖的陪伴,本來她是想陪我在山上拍照,但顧慮到怕她太冷,我們決定夜衝福壽山農場,那時的我也不知道會有怎樣一個心情,那是我第一次不帶竇哥去的旅程,原本去那也只會是去拍照,內心突然有出現一個念頭,當我拍下照片的時候,我的旁邊會出現竇哥的身影,只是那晚一直白牆,我們沒有去拍照,坐在那聊天,貼心的妹子還偷偷準備了蛋糕,提早為我慶生,桌上還有一隻蛾一直停在那,對我來說,蛾跟蝴蝶都是小朋友們變的(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讓我覺得那是竇哥來為我慶生,只是我沒哭,內心還算是平靜,到隔天,我跟妹子到千櫻園拍照,再到百櫻園那找熊熊,那算是雪橇犬嗎?福壽山農場裡養的狗狗,我們找到牠的時候,牠正在樹下睡覺,幫牠拍照、偷偷跟牠合照,突然熊熊醒了,做出一系列的動作,像極了竇哥,看到我忍不住哭了起來,那都是竇哥常做出的動作啊!多想去抱抱牠,但不行,牠不是我的孩子,也怕嚇到牠

時間的河在沖淡悲傷,我也在自我療癒,明白新的一年,也該有新的開始,出發了,我第一次的遠行,一路都很好,過鳶峰後,山嵐被薄薄的雲海覆蓋著,將要落下的太陽,讓色溫變得更加美麗,停在路邊拍照,直到太陽沉入雲海裡,才又開始上路,在一個急轉的彎道,遇到對向來車,在閃車時,方向盤打得太猛,路旁又有高低差,車身陷下了低位,側身擦到了護欄,刮出一長條的刮痕,超心疼的,跟它說對不起,車子就像是我的翅膀,帶著我四處飛啊!到昆陽停下來拍照,本來只想拿手機出來按個幾張,如果拿出相機,我怕我會爬上南峰,因為以前只要來昆陽,我都會爬上南峰拍照,而且,目的地是福壽山農場,我不能在這停太久,只是令我出乎意料,已經半顆月的狀態下,竟然滿天星空,後來我還是搬出腳架跟相機按了幾張,不過還是有忍住不爬上山去,慢慢來吧!不要急著爬山,後來回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有幾張照片裡都有流星,而且都是手機拍到的,其中一張裡還同時出現了5顆流星,這大概是我拍照以來,拍到最多顆的一次,再到松雪樓那按了幾張,奇萊的山頭還可見一些殘雪啊,祂還真是我遙不可及的夢想啊!

夜路有點小飆車,終於在9:00以前到福壽山農場,在靜觀亭前先停下來,高清的狀態,我看見了雪山,是啊!也想念雪山啊,在滿天星空下,雪山更加的迷人,最後到達露營區,帶著相機、腳架,抱著罐罐,我走下了池邊拍照,以前我去拍照時,都會讓竇哥在車上,因為我一拍就是幾個小時,怕牠冷,又沾露水,而且我也怕我一轉頭看到牠叼著一隻久吉對著我笑,所以都會讓牠先待在車上,牠也會乖乖的坐在副駕上睡覺,等我回來,有一次有帶牠一起去拍照,那大概是我們拍過最成功的星空下的合照(要牠定住20秒不動,是很難的一件事),也是很珍貴的回憶,只是這次,我只能帶著罐罐入鏡,就在走到我們以前常搭的那個營位,坐下來拍下了我們的照片,在放大看照片時,我的內心突然翻攪了起來,連忙抱著腳架跟罐罐到車子旁,再次認真看了照片,突然的悲從中來,我抱著罐罐哭了起來,第一次看照片的時候,只覺得我的背後有腳架的跟相機的影子,想說回家後要把它修掉,後來仔細一看,才驚覺,我的背後浮現的是一張臉,內心激動的想著:我拍到你了!就像以前一樣,你老愛躲在我背後,似乎映證了我那時的念頭,這是一張遲來的照片

raw-image

隔天,我帶著罐罐逛著千櫻園,每年竇哥都有來,今年也不能缺席,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儀式感,帶著你來到你很喜歡的地方,也去了百櫻園看看熊熊,剛好有遊客在幫熊熊拍照,熊熊是醒著的,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熊熊突然又擺起了叉叉腳,這是以前竇哥最愛做的動作,讓我拍了幾張照片後,牠又開始睡覺了,這次我沒哭,因為我知道我的孩子陪在我身邊

就在開往下山的路時,正值接近日落,在一個轉彎,陽光打在了玻璃上,一片白茫茫,我完全看不見前方的路而急剎,剎那間想起了前陣子做了一個夢,夢裡我正在開車,卻突然眼前一片模糊,我努力的甩著頭,試著要看清前方,夢醒後我以為是在提醒我,要好好照顧眼睛,不要再滑手機了,這一場景才讓我驚覺,原來那時的夢指的是這個,我放慢了車速,但只要過一個彎,太陽一打到玻璃上,我便看不到路,就這樣一路一直急踩剎車,甚至直接停在了路上,非常慶幸的是,對向幾乎沒有來車,後面也很少跟車,慢慢的終於開下山

雖然是一種儀式感,雖然內心仍想相信著,孩子還陪在我身邊,但一個人,我還是完成了這趟旅程,偶爾想起竇哥,偶爾看著照片,甚至打著文字,我還是會掉下眼淚,但我知道,不管悲傷濃淡,這段旅程我還是要一直走下去,也要繼續新的旅程




    6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