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優劣《黑色子彈》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黑色子彈,是小説家神崎紫電在2011年推出的小説,並在2014年4年推行動畫化
raw-image



故事簡介:


不久的未來,人類在與病毒性寄生生物「原腸動物」的戰爭中敗北,被驅逐至狹窄的領土,帶着恐懼與絕望苟且偷生。


至此過了十年,人類在能控制原腸動物病毒的少女們「受詛之子」力量下得以找到對抗怪物的最後希望,然而過去的傷痛卻使兩者之間出現難以填平的代溝,看似得到和平的人類社會正悄悄變質,暗潮越見洶湧。


居住於東京的高中生少年里見蓮太郎,是一位專門對抗原腸動物的「民警」中其中一份子,與自己的搭擋藍原延珠一起從事許多危險的工作,就在某天接獲政府的特別命令,內容竟是避免東京毀滅的高度機密任務……

raw-image





劇情設定-和各種動畫十分相似的設定


這套動畫在看的時候,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後來想想,是86的熟悉感(這裏並不討論誰優誰劣)那個被歧視的方法和理由,還有那個熟悉常發的刀子。另外,那個有跟隨者的戰鬥方法,也很像Psycho-Pass 心靈判官的設定。仔細看看的話,會發現這部作品的設定和人物十分吸引人觀看(還有音樂是fripside!!!)如果喜歡這種設定的番,歡迎去追一下。

raw-image





後續發展-動畫後的銷量


説真的,這部的銷量在當年的銷量來説是慘不忍睹,同年的LoveLive 有97587份的銷量,點兔也有10000多份的銷量,相對少少的2911份,第二季出現的機率也更加少了,另外一個原因之一是小説斷更了,因為小説在2014年已經沒更新了,新一集的消息也沒有,主要是因為作者失蹤了。

raw-image



小説的停更--作者的消失


作者神崎紫電老師的推特(Twitter/X)在2015年3月9日發佈最後一個推文,在此(2024年2月28日)還沒恢復更新,即使是回覆和轉載也沒有,是徹徹底底地失蹤了傳文是因為神崎紫電老師股票賺了很多錢,導致老師放棄連載小説了,(不過這也只是推測而已)底下有很多黑色子彈的粉絲紛紛表示期待老師的新一集,也希望老師回來讓我們讀者能看到作品的後續

raw-image



虐蘿子彈--黑色子彈的別稱


不知道是不是作者對虐蘿莉有所愛好,基本上每次受傷的永遠都是蘿莉。要看還是要有個心理準備,因為作品的設定,基本上蘿莉一出生就是個悲劇了,就是因為蘿莉身上有原腸動物的病毒,超過50%會變怪物,所以被世人厭惡討厭,所以蘿莉的處境很慘。至於有多虐,看看小説就知道了,有蘿莉就是一槍直接打掉(戰場是殘酷的),基本上動畫版已經把大量刀子處理掉了,如果喜歡虐蘿和虐心,歡迎自行觀看小説。2014年的動畫都是一堆刀子番(斬!赤紅之瞳,極黑的布倫希爾德...)

raw-image



決斷的心態 


黑色子彈影響我也是因為那真實的傷痛感。(以下有雷,沒看的話請自行跳過)動畫第十集的小孩全員死亡,蓮太郎的心情是絕望,但也不只如此。為什麼要打東京會戰,是為了誰?親愛的人離開了,那又有什麼意義呢?人民們也會繼續歧視受詛之子。(防雷線完結...)可是蓮太郎也要去保護,既是使命,也是對受詛之子犧牲的的交代。這矛盾的心態也是讓人心痛,受詛之子犧牲來保護人民,但戰鬥的後果是犧牲更多受詛之子。試想一下,如果身邊重要的人離去,要重新振作也不容易,蓮太郎還要是在猶豫中前進。當小編真的想一想,也挺佩服的。雖然如此,他還是有很大的問題

raw-image



受詛之子的命運


「受詛之子」--這個人民標籤著的稱號,卻成為她們無法撕去的標籤,小編很記得有一集説延珠因為被知道是受詛之子而直接被同學們歧視,因為對人民來説,已經把受詛之子視為了怪物。因為他們對受詛之子的印象已經根深蒂固,我覺得蓮太郎所説的改變人民對受詛之子印象是不可行的。除此之外,身體上的缺陷也有影響到她們,她們對身心摧殘的忍耐能力其實不是非一般強(難怪延珠小時候這麼自閉)

總結:虐蘿虐起來


raw-image





缺點一:過於主觀的立場


前面他和鄙視生物的其他大部分作品還是有一樣的問題,就是作品太主觀。不是説它不好看,就是絕大部分的劇情圍繞在歧視受詛之子裏面,也沒有深刻描寫為什麼人民為什麼覺得怪物這麼可怕,主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忙,其實我覺得作者在作品上太主觀了,反而讓我產生以下問題


人民會歧視受詛之子,不只是怕他會變成怪物的嗎?你想想如果跟一個隨時有可能突然變成原腸動物的怪物相處,你會害怕嗎?蓮太郎口口聲聲説他們是人,當變成原腸動物時還是要送他們上路,好聽點説是人類,難聽點就是未爆的原子彈而已,而作者只是放大人民歧視的行為而製造令觀眾對人民仇恨的形象。


另外説真的,蓮太郎説要拯救人民對受詛之子的心態,其實沒有付出實際行動,蓮太郎只有直接出面阻止,但沒有經過任何談判溝通,說真的蓮太郎只是一個口出狂言,他根本就不明白人民為什麼討厭受詛之子,只是一味兒地支持受詛之子,想解決代溝,必先找出方法談判,否則紙上談兵,我明白作者想為蓮太郎塑造一個聖母的性格,但對我來說只是增加了一個負面的印象。


歧視類作品一向都想批判社會的價值觀,黑色子彈讓我看到的是,作者希望觀眾只是支持蓮太郎的行為,失去了從多角度看人民對歧視的看法。


raw-image



缺點二:角色行為前後矛盾


蓮太郎的光環太高了!!幾乎整個劇情角色全部都是拿來襯托蓮太郎。以蛭子影胤為例,在一開始我以為他是一個很有逼格的反派,但他後來的降智行為實在令我感到驚訝,在我看來他應該是一個忠於自己想法自己的反派,但實際上的是蓮太郎有爛的時候出來幫助他的工具人而已。


再以聖天子為例,聖天子只是一個有理想但無能為力的人,其實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他會找蓮太郎,因為蓮太郎也是同類的人,過於理想主義者而且做事不實際。在蒂娜暗殺那一次,其實蒂娜非常之成功,只是作者不希望他領便當,所以鬼轉十分生硬。另外垢病的是開會途中偷走出來,也是你計劃到的嗎,感覺像是接到劇本而生硬演出來的舞台劇。

raw-image



小總結


如果作者對這種題材不熟悉,大可不必捨這種陰沉小說,可能寫爽文比較合適(我並不是想批判作者,但作品帶出來的反思真的很多垢病)


噱頭是他最大的賣點,但單單只靠賣人設,那跟現在的異世界爽文有什麼分別。設定都只是黃粱一夢,對不起我真的無法接受。我並不是很討厭這套作品。我認為説他佳作過譽了,對我來說只是平平無奇的作品,我認為好看的作品需要面面俱圓而不只是買人設。


我批評應該也不是很用力吧?另外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你的看法,加上分享,追蹤,我是阿洛,下篇文章見

8會員
5內容數
這裡將會分享個人對動畫有關動的想法,所以比較主觀,歡迎追蹤這個專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