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步道】靈鷲山通度寺 | 韓國旅遊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韓國靈鷲山通度寺是韓國三大名剎之一,始建於新羅善德女王十五年(公元646年),由慈藏律師創建。通度寺因寺院所在山脈狀似佛陀現身說法的印度靈鷲山,欲成為僧侶者皆需通過戒壇,通達萬法,濟度一切眾生,而得名為「通度寺」。

raw-image

通度寺在韓國佛教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韓國佛教戒律宗的祖庭。通度寺的戒壇是韓國現存最古老的戒壇,也是韓國佛教僧侶受戒的重要場所。通度寺還收藏有眾多珍貴的佛教文物,其中包括國寶第8號「金銅釋迦如來立像」、國寶第9號「金銅多寶塔」和國寶第10號「金銅阿彌陀如來坐像」。

raw-image

通度寺的主要建築有:大雄殿:通度寺的主殿,供奉著釋迦如來佛像。毗盧殿:供奉著毗盧遮那佛像。法堂:講經說法的地方。戒壇:僧侶受戒的地方。靈鷲塔:九層石塔,是通度寺的標誌性建築。通度寺是韓國著名的佛教旅遊勝地,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參觀。有共 35 座建築的佛寺,以供奉舍利而非佛像聞名。

這裡是通度寺的山門,就孤零零了一個牌樓在這裡而已,進去就屬於寺廟的範圍,有五道不同色彩的燈籠一直到天王門。

raw-image

山門右邊的是類似接待中心的建築,看起來比較新,不過建築的形式跟其他的舊有建築非常接近。裡面有賣一些吃的東西。

raw-image

左側則是一道三孔的石橋,看得出來這個石橋的歷史非常悠久,應該是以前進出的主要通道,兩邊沒有欄桿,走起來有點危險,不過上面有擺兩排花壇,讓人不會靠近,橋下面是潺潺流水,往下流。

raw-image

山門過後的第一棟建築就是天王門,天王門裡面左右兩邊各有兩尊四大天王,上面有一些灰塵。造型各異,神態威武,兇猛很有架勢,保護整座廟宇。

raw-image

東方天王,又名持國天王,手持琵琶,能護持國土。南方天王,又名增長天王,手持寶劍,使人增長善根。西方天王,又名廣目天王,手上纏龍,可淨天眼觀護。北方天王,又名多聞天王,右手執寶傘,左手執寶塔,以福德之名聞四方。

raw-image

整個35棟的建的廟宇分別分散在各個地方,每一棟都有自己的名字,像這一棟觀看他的造型就非常獨特,叫做極樂寶殿,整個廟裡都是用看起來都是用榫接的方式建成的,非常古老有型。

raw-image

這就是所謂的鐘鼓樓了,下層放的鐘,上層放鼓,建築顏色比較鮮豔,看起來非常的別緻。

raw-image

右邊被包圍起來的是三層石塔,應該是有某些儀式,掛上面掛滿了祈福的小卡片。對面則是紀念品店,裡面的紀念品與佛教文物非常的多。

raw-image

前面的是一個石塔,後面則是大雄殿,看起來造型非常奇特,從來沒有看過這種造型的廟宇大雄殿三個字跟整個房子的結構不在一條線上而是往後往右。這個廟宇果然特非常特別,想像不出它為什麼要這個蓋法。

raw-image

左邊有人的是世尊碑閣,中間的則是開山祖堂,右邊有人的是海藏寶閣,最右的則是觀音閣。

raw-image

我實在太好奇了,於是走上大雄店那兩片白門旁,向裡面看,有一位和尚正在念經,後面有許多人在參拜,但其特的是和尚前面並沒有太多東西,至少看不到任何神像在上面,值得觀察的是後面有一排窗子,是通透的。我實在想不通怎麼會有這樣的廟宇,構造怎麼這麼特別。

raw-image

再往上看美麗莊嚴的雕樑畫棟實在是不得了,雖然經過了幾百年的時光,仍然是可以感受得到剛建好當時的情景。通度寺果然是韓國非常有名的寺廟,光是這個頂部的裝飾就是一座藝術的殿堂。

raw-image

我帶著滿腹的疑問,走下大雄殿,往前走突然發現我的觀察有些錯誤,大概走有20公尺遠,我回頭看原來這裡才是整棟建築的正面。金剛戒壇,從這個地方看,就是完全的對稱,比例正確。跟一般的寺廟沒有兩樣,它是三開間,雖然不大,但是整個給人的感覺是非常莊嚴肅穆,原來剛剛看的大雄殿是他的右側,而不是他的正面。也難怪剛剛的和尚,面向的是右邊來做誦經的動作,其實他是朝後面來誦經。

raw-image

所以我超金剛戒壇的左邊走去,希望那裡能夠發現有其他不同的東西,讓我失望的是那裡除了兩座廟以外,中間還有一個池塘,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突然我看到有人在上方的廟宇旁邊張望,不知道在看些什麼東西,於是我也走上台階,去看裡面到底有些什麼。

raw-image

原來這裡是個四方的戒壇,這個才是真正的金剛戒壇,而不是那棟建築物,那座廟是大雄殿,沒錯,而這裡則供奉者佛祖的真身舍利子,也就是整座寺廟最寶貴的地方。這也解釋了剛剛大雄殿右側為什麼是通透的,是因為他所祭拜的就是這座金剛戒壇里的舍利子,他必須要同透才能夠跟舍利子連結在一起,如果不通透就等於他是面朝牆壁唸經,這就變得完全沒有道理,所以這裡大雄殿裡面也沒有神像,是因為背後就有真正的舍利子在哪裡了,根本不需要神像。

raw-image

我穩穩慎重的拍照,並感受它的靈性與超然,覺得這一趟沒有白來,這一趟不是白費的。其他的人並沒有我這種感照,因為大家都匆匆而過,而沒有靜下心來,看到我所看到的一切。

raw-image

於是我又回到石塔前面,突然我覺得這一切都不重要,沒有太多意義,因為最重要的我已經看到了,也感受到了。剩下的這些眼前的這些,就只是型式與格局的擺佈,如此而已。

raw-image

再看這些廟宇建築,就是一棟一棟的古老房子,沒什麼太特別的,我對自己說。這世界就是這麼奇妙,有感受就會得到回應,同時會印照在你的心裡。

raw-image

再看看這個溪流跟廟宇兩者之間的融合無間,它就是最好的速寫標的,在沒有比這個更合適的。自然與宗教完全的融合在一起。

raw-image

再這個三拱橋與下垂松枝及背後寺廟的山門,一切的一切都是這麼完美與和諧,這是不容易的,我對自己說。

raw-image

對面這個是聖寶博物館,全新的建築,還是拍一下吧,我對自己說。可能裡面有非常多的值得看的東西,但是在舍利子戒壇以後,這些說實在的都不重要。

raw-image

導遊並沒有告訴我們要去看舍利子戒壇,只談告訴我們45分鐘的時間非常足夠,讓你把整個通度寺逛完,慢慢的走進去,再慢慢的走回來。我們在車上等候,你要喝咖啡,在旁邊有,我可以幫你們點單。這一切的服務都是非常貼心到位的,沒有可以議論的地方。還好有自己的觀察,要不然可能就是白來一趟,光看建築而已。

raw-image


352會員
1.0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