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感觸:媽祖婆與阿嬤給的柔軟心,我們有帶到日常生活中嗎?



那日(2014甲午年進香路),媽祖婆停駕休息吃中飯兩個小時,三月中到三月底的天氣實在是熱極了,完全就是夏天的豔陽與高溫媽祖婆停駕後,我往一旁的民宅騎樓下走去,一屁股就往地上坐,真的是累了阿....

那時,這位老阿嬤看見我們,便開始忙進忙出的搬椅子,能拿的能搬的她都拿出來了,用溫和的嗓音招呼著我們坐椅子。

因為人實在太多,我想著「都坐下了,就坐地上吧!」把椅子讓給別人。

可阿嬤看到我、發現我沒坐到椅子,就又往裏頭走,翻找了許久,拿出一個小小矮矮的塑膠凳,用她溫柔厚實的手拍拍我,要我坐椅子我連忙起身道謝,讓阿嬤忙進忙出真是我的錯啊...

因為天氣炎熱,跟隨媽祖婆走路也是全身汗,好幾位香燈腳(香丁腳)阿姨們,便詢問阿嬤 理髮店是否有在營業,阿嬤又高興地招呼大家進入、一個接一個的排隊,洗一顆頭兩百元,廁所、沙發則讓大家任意使用與躺臥休憩。

她進進出出的看著關懷著,並和我們閒聊,她和每一個人說話時,雙手是輕柔溫暖的握住對方的手,嬌小的身軀使她要稍微抬頭望向比她高的人,而她更是非常認真與專注地望著和她講話的人
想想,平時自己有和家裡長輩這樣親暱的聊著、關心著嗎?

用完餐後,距離媽祖婆起駕還有些許時間,準備要稍微閉眼打個盹時,阿嬤還來向我說『不好意思,因為小小的塑膠椅子,沒辦法讓我比較舒服的休息。』(阿嬤都講台語)

受寵若驚的我們,直說地板很乾淨、進香路上都躺慣坐慣了,她點點頭,又去招呼別人了。

後來,媽祖婆準備起駕,大家幫忙收拾椅子後,準備向阿嬤道別,她握著我的手,對我說:『下次媽祖婆再往這來時,你們再來看我啊~ 再來我這裡坐,我一樣給你們準備椅子喔!

那種柔和、慈祥、包容無數的溫暖,在阿嬤身上深深地散發出來。

我用力的握回她的手,用著不太輪轉的台語回道:「好~ 明年如果媽祖婆走這裡,我一定回來看您,再來給您作客!您要好好注意身體,好好保重、要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喔!」

她聽了好歡喜,直笑著說『好好好』,並拍了拍我的手,示意我趕快跟上其他人的腳步。那身影、那神情一直望著我們,突然讓我覺得她真的就像在鄉下的阿嬤,每當我們要回來北部時,她就是這樣,關懷著、擔心著、捨不得進門。

阿嬤也是吧,一年中,可能只有這時候有這樣大批的人潮來到,一群人認識不認識的,阿嬤都當我們是孩子,親暱著、關心著。

媽祖婆是大家的母親,我們景仰祂、追隨祂,而家中長輩拉拔我們養大我們,那種辛勞,更需要大家去珍惜、感恩與回報,回家後給他們一個溫暖到爆表的大擁抱吧!記得說一句平常可能不敢說的 「我愛您」 吧!


2014年的我在粉專寫下這篇文章,2024年的我整理並搬文章至方格子時,再次看到這篇文,想起後來也曾跟著媽祖婆進香隊伍走到西螺朝興宮旁的家庭理髮店,也曾再次看到阿嬤歡喜也熱情地拿椅子招呼香燈腳,雖然阿嬤不記得曾經的我,不過受過照顧、握過那雙手的記憶也會一直留存在心中

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用一頂轎子帶領大家走這一趟進香路,在路上遇到的人事物都是體會與體悟,理髮店阿嬤給的柔軟心與關懷心,我們有帶到日常生活中嗎?

生活中、工作中、家庭中,可能會有大大小小瑣碎又繁雜的事情,一點一點磨損消耗大家心情與脾氣,是否突然在一個時刻發現自己身上帶刺、心裏帶躁、說話帶著不耐煩呢
是時候該停下來好好休息,想想曾經的自己、回憶那段跟隨媽祖婆走過的路、被善意和溫柔包圍的自己,他一定還在心中,只是需要被整理、被照顧、被找出來。

本文的分隔線前的段落,曾於2014年5月3日曾刊載於分享區粉專。


以前文章主要發布在「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 」粉絲專頁,2024年2月27日至白沙屯拱天宮請示白沙屯媽祖,經媽祖允聖杯後,建立方格子帳號並會努力將以往發布在粉專的宣導文章陸續搬至此平台,以期許能夠有更廣闊的宣導與分享性,讓更多人認識與了解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的知識與香燈腳的自律功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香港已經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2023全年,香港 ipo 新股集資大約 $5.9B,金額 20年以來最低 (還未計算通脹) 。就算在 2020 ,19肺炎開始,香港也能籌得超過 $50B ! 中國政府政策是一大原因,除了 “不可抗力”,中美關係,外國勢力撤資外 等等原因外。主要是因為中國證監 (全名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
Thumbnail
avatar
小賭怡情 富可敵國 橡樹流派財富自由大法 - Maurice Ho
2024-01-06
使用感覺來相處,再擴充感覺,可以有條不紊的,往更高維前進。透過風與水的感覺與交融經歷,闡述更高維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1-13
生命的感動時刻,信仰是什麼?——白沙屯媽祖進香|聊聊生命,不是快樂、財富、痛苦、功名,生命其實,就是生命。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2-21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54:預備團年飯 香港人走進台灣菜市場 移民台灣的最初幾年,都會返回香港過新年,與家人一起歡度佳節。但近三年因為種種原因,已經開始留在台灣過年,體驗台灣與香港不一樣的過年氣氛。台灣的新年除了漫天煙花之外,連菜市場的香氣都不一樣。只要走進菜市場,你就會感覺到台灣與香港過年的不一樣氣氛。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2-01-31
《台灣的警訊:看習近平如何對待香港》讀後感如何讓民主國家陣線及早區分「台灣人民」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以喚起台灣人民「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可說是台灣內部目前的首要課題,對此相信所有的本土派政黨或相關團體都有深刻的體認,也會在「可為與不可為」之間有迅速、明確的判斷。
avatar
Sherry
2020-10-19
【清議時事】示威啞火 香港政局進入全新階段香港疫情緩和,示威者自然希望重拾去年反修例運動的氣勢,捲土重來。適逢《國歌條例草案》二讀、「港版國安法」的到來、六四週年紀念、反修例運動一週年等,示威陣營似乎有足夠彈藥將群情再次推高,但實情又是否這樣?
Thumbnail
avatar
清議The Civil Critique
2020-05-28
【短評】危機常態化下的香港政治:進退兩難的特區政府香港政局的變化從來都是中國政治問題的延伸。不少建制陣營人士認為香港今天的亂局是國家安全、教育、傳媒和司法制度等方面的不足所引致。然而,這些因素充其量只能為政治危機提供土壤和發酵的環境,中國內地在政治經濟方面的變化,以及其對國際形勢的影響才是導致香港政局急速變化的根本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清議The Civil Critique
2020-05-17
讀書筆記:許寶強《回歸人心:極權臨近的香港文化經濟學》《回歸人心:極權臨近的香港文化經濟學》(簡介及試讀可按此)一書成書於2018年,在今天急遽變化的社會政治環境,極權已成為現實。不過,現實歸現實,我們卻未必能夠準確認識我們的敵人、極權主義的本質。正所謂知己知彼,通過許寶強老師平易近人的筆觸,讀者可以了解到門檻較高的社會學、政治學學說,配以香港的實際情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0-04-16
香港:文明進程下的必然悲劇這是我在2020年1月發表在痞客邦的文章,內容主要講述文明進程下,香港如何演變成今日局面。
Thumbnail
avatar
程真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