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祖孫情之間平實又真情流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母親為了方便找工作便讓兒子暫時與住鄉下的外婆住,樸實無華的祖孫情就此展開!

外婆 (金藝芬 飾演):男孩的外婆,不會說話,也不識字。

相宇 (俞承浩 飾演):主角7歲小男孩。


純樸極富人情味的農村世界

光是開頭母親與男孩坐在巴士裡的熱鬧情景,就發覺外婆所在的地方既平實富有人情味。

當然外婆純粹的住家自然沒有電視、電動甚至連適合的電池都沒有。

剛開始男孩相宇就極度不適應甚至對外婆出言不遜。

由於雙方不知道怎麼與彼此相處,暫時各自維持著自身的生活齒輪與步調。



男孩原本身處的世界

由於辛苦的母親因找工作之餘沒辦法常常陪伴相宇,久而久之所處的世界都是圍繞著電動玩具與垃圾食物。這也讓男孩認識其他人的世界時會顯得十分不習慣,不是惡意的只是不知道如何應對互動。礙於不適應身上就不自覺會冒出「尖刺」推開他人。

  • 受委屈時只曉得用哭鬧來一時發洩:例如外婆的特製「肯德基」與剪好的頭髮。因為當時的男孩並不知道受委屈時如何解決問題。
  • 對他人惡作劇時卻畏畏縮縮:傷害到他人時也不清楚這時該怎麼做才好,害怕的當下只在胸口畫圈道歉。





慢慢認識外婆所在的世界

從一開始的不熟識到身邊喜愛的玩具與食物暫時離開他的身邊時逐漸習慣與外婆生活的日子,也漸漸願意嘗試外婆用心做的飯菜。像似小刺蝟的男孩開始用他稚氣未脫的視角認識外婆的世界。



男孩收斂起身上的「尖刺」開始注意並幫忙外婆

不論在農村世界如何釋放自身的叛逆,刀子嘴豆腐心的孩子開始會幫忙穿針線、收衣服且在外婆發燒虛弱時也會察覺有異並照料著。




外婆細膩的疼愛

宛如小刺蝟的孫子不時調皮搗蛋,仍無條件給予包容與疼愛:

  • 親手做的飯菜。
  • 珍藏的零嘴。
  • 陪伴怕黑的男孩上廁所。
  • 注意到孫子心情不美麗,準備一大鍋特製「肯德基」?
  • 買了孩子喜歡的巧克力派。
  • 體貼的幫男孩剪頭髮。

孫子身上的「尖刺」從圓滑化作潰堤的眼淚

從男孩視角看到外婆辛苦賣菜的樣子到獨自等待,後看到外婆自己走上山回來,這一刻看到的當下帶刺的孩子淚眼婆娑了起來。


他終於注意到對方所給予的愛,外婆將賣菜賺到的錢都給他買吃的或買鞋坐巴士回去。

甚至之後還將沒電池的電動與鈔票包裝在一起好讓孫子有錢買電池。




注意到的相宇眼淚又不自覺的落下了,此時的他內心被溫暖所擁抱,開始趁著自己在被母親接回去前,穿好足夠針線與教外婆一些簡單的句子好為彼此信件往來。

離開前相宇對外婆說了:

外婆您要是生病的話,就寄一張空白的信紙給我。
我就知道那就是您。
我就會盡快趕來。




想當年以前父母也是為了工作賺錢無非是為了讓我們過更好的日子,我們生活的世界觀不論大小如何,命運齒輪的推動下仍會引領我們認識外面的世界。

在純樸的農村世界獲得的正能量藉此內心獲得昇華逐漸變得會包容且與人互動,即便不善言詞,也可像這對祖孫倆一樣用書信的方式與你我最珍視之人表達思念之情。

簡單幾個句子搭配圖文並茂將自己的感情平實的融入書信吧!

這部2002年自然又真情流露的韓國電影推薦給各位!


電影預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主要在電影、書籍及動畫遊戲等等會藉由觀察到的有趣內容與台詞以大致做個文章分享。偶爾分享一些生活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有你真好 南湖國小六年五班 蘇甯有您真好,把知識傳送給我,不只我,您也是學生們的救星,您就像太陽般的溫暖,讓我們走出陰影,或是給予我明智的抉擇。在我來到這間充滿和諧的教室時,就確定了是件幸運的事,而且當您關心我時,心中就無比的溫暖。 您告訴了我們許多人生故事,因此我了解了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有些故事也令我們哄堂大笑,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5-26
有你真好。最近剛好常常聽到身邊的人對我說:「有你真好」、「有你好好」、「幸好有你」。
Thumbnail
avatar
Snow
2023-04-20
有妳真好~~有妳真好~~請查收~~~ https://line.me/S/sticker/18579747 原創Line貼圖:靛靛虎
Thumbnail
avatar
Dairuru
2022-03-14
有你真好一月接到泰武國小賴慶安校長電話,請我幫忙邀請某位名人到校教孩子做麵包、以自身生命故事鼓舞孩子。這個請託是因為他想為學生做點事。在前一夜,他看見六年級師生齊聚餐廳做麵包,寒流來襲,孩子們小手泡在冰水裡、揉麵糰、塑形、等發酵、送入烤箱,井然有序分工合作,沒有人喊苦喊累,就是專注在麵包上。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1-08-19
有你,真好我們都是社會的一環,沒有誰真的能獨善其身。感謝這個社會還有人明知道是"屎缺"卻還是願意做,如果沒了這群人,社會是沒辦法運行的。這絕對不是「不高興就不要做啊!」一句話可以打發的。希望大家都能盡自己所能地遵守防疫政策,替這些在前線守護我們的戰士減輕負重,大家一起往前。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6-14
《友你真好》脆弱的人從來不覺得自己脆弱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遇到了某些人、事、物,就會不由自主的落下眼淚。偶遇的人事物,都是一段脆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4-16
〈有你真好〉 再基督徒的生命短暫過八年,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我掃廿陪伴我的上帝,也想念天父為我挑選的主家辦我的家人姊妹以及知己。 往常我會寫卡片,用鍵盤當筆敲打文字並附上生活照給朋友,今年還沒有行動;在更早的時候會憑著印象中的文字手寫卡片與畫圖,現在成為美麗的時光紀念。 我知道我要感謝的人太多,所以就感謝上帝,有
avatar
小熊
2020-12-17
【認同你的工作價值,在組織中就有好的發展】 辦公室裡,一旦有人開啟負能量開關,無形中抱怨指責的行為,不論是批判性言語,或是不合作態度,就會像病毒一樣,漫延開來互相傳染;這時如果領導無法有效發揮影響力,扭轉不好的溝通、對話方式,組織就會像盤散沙,只要強風吹起,團隊會各自散落一地。   從工作行為分析,大多數員工受到委曲,無法被上級重用,或是專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1-06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7-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