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éage 過路. 過河. 過橋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此樹是我栽,此路是我開,若要從此過,留下買路財. *


中世紀時期當人們要進入到某個城市或是過橋過河時,都得繳過路. 過河. 過橋費用. 這個詞便是 péage。


陽性名詞 péage 源自於民間拉丁文 *pedaticum,原意為「踏足稅」、「過路稅」(droit de mettre le pied), *pedaticum這個詞則為古典拉丁文pes, pedis 😊 pied「足」、「腳」) 之衍生詞,péage這個詞原本是和piétons (「步行者」) 相關,而不是和動詞 payer (「付費」) 有關,然而因為在現代法文中péage 與payer拚寫法與詞意相近,常常造成混淆,但是兩者其實並無關聯。在古代,當人、動物、貨物或車輛要經過一個城市、一條路或一條橋時要先在關卡 (points de contrôle) 處先繳清通行稅才能放行。


現代法文中péage 現在意指上高速公路時要繳的通行費。

    2會員
    20內容數
    此處主要在介紹法國中世紀文學與法語史相關主題其中以詞彙學. 語音學. 以及固定片語的來源最常介紹.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Page 9: 舒爽的友誼和日子親愛的姑姐: 你別來無恙嗎?近來香港這邊的日子都被春季的潮濕所包圍著,上一周多重霧氣騰升凝聚,一道道白絲帶繫在山頭上不散。這一週繼續恣意地下過雲雨,一陣子又滲出陽光,把人們的心情玩弄得透徹。 你認為你比較有智慧,還是你媽更有智慧? 與你分享一下那夜的菜單: 麻辣海蜇手撕雞 泰式鳳爪 海鮮湯泡飯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6-07
    Peace & LOVE沒想到在2022年木星即將要跨過牡羊座的前夕
    Thumbnail
    avatar
    daily a ha
    2022-05-01
    Page 7: 先人的話語與期許親愛的姑姐: 想你定必知道這個月我和媽媽已經正式結束了八年公屋的輪候,簽好了租約,總叫安心一大半了。八年了,人生有多少個八年可以等?直至這一年,香港的平均公屋輪候時間為六年,長者則為四年,為數不少的低下階層仍在水深火熱中掙扎求存。 春天天氣反覆,記得多保重身體。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4-26
    Page 6: 2022年的春季親愛的姑姐: 整理舊物時別感到人若與物抗衡是多的微弱無根:想留的多,能留的少,真正值得留的太少,而每個捨棄都是一次背叛。 ——黃麗群 人生有兩件必須遵守的事,一件是不能認為死者不幸,而另一件是生者必須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人離去後會去那裡呢?非常掛念你,願你那邊四季如春,所有的青蔥不再憂鬱。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4-22
    Page 5: 人生中的爛牌親愛的姑姐: 自從那天送你離開我們以後,我經常想起你。以往的瑣碎的片段,斷裂地出現在腦海之中,遍佈每個生活的場景。有時候我亦會問自己,關於你的傷口終究仍未癒合,為何至今仍未能翻開你留下的日記?比起認真的去治理正視它,請原諒沒有勇氣的我只好暫且任由它與我一起暴露在空氣之中,無傷大雅地讓血液流淌。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2-02-09
    Page 4: 人一生的總和—人的名字、數字和編碼2021年11月23日 (續) 那時,殮房職員開始叫號,我和警員到服務台的窗前報到,男職員用著沉穩的聲線告訴我要把姑姐一些個人資料核對,填寫有關處理屍體事儀的文件,此時便要決定要替親人土葬還是火葬。把文件都填寫完畢,我們便坐在另一邊等待法醫官。 「一號籌!」當叫到我們時,我媽說她心跳很快......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2-01
    Page 3: 死亡的荒涼 (以下內容涉及死亡,可能會引致不安,請自行決定是否觀看,謝謝。) 2021年11月23日 親愛的姑姐: 距離上回在殮房中與你會面的時候,已經過了一個多星期了。人間來到12月,將由小雪在7號轉回大雪,冬天在全球暖化下也決意來臨了。雖然香港的冬季氣溫不會降到零下,不會下雪,但濕冷天的氣總讓人討厭,體冷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2-01
    Page 2: 面對死亡的理性與感性當天經過警方的一輪查問後,F叔叔負責開車送我和媽媽回家去。天色很灰,就算不好意思麻煩F叔叔,我也不說一句話地坐上了他的車,因為實在沒有力氣只好拜託他了。F叔叔是姑姐其中一位相識多年的友人,自從姑姐09年患心臟病過後也會每隔兩個多月便約我姑姐見面吃飯,非常有心......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1-29
    Page 1: 不幸的預感送我姑姐最愛的白花 不幸的預感,從來都不會出錯。 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晴天。這天與三位朋友相約在尖沙咀吃飯,一個普通的日子,我照樣的起床梳洗、化妝然後做了兩小時瑜伽後前往吃飯的餐廳。
    Thumbnail
    avatar
    王慕
    2021-11-22
    page 與「頁;版面;碼頁;編調頁;翻頁;翻找;簿記;品作;撥叫;拍捕訊電」等等的橋接較完整標題:page 與「頁;本的ㄧ頁;頁面」或「版面」或「標頁記、標頁號;碼於一頁;碼頁 (頁碼);編調頁」或「翻頁;翻看;翻找;翻覓」或「簿記;筆記;品作」或「名叫 (叫名);撥叫;撥找;播叫;播找;發訊;拍訊電;訊接;捕訊電;發接訊;拍捕訊電」或「幼年紀;幼騎員;陪客員;伴嫁員」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