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探路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陸的電腦硬體銷售和台灣有點類似,也是有電腦街、電腦城等等零售地點,也有隱身在高樓辦公大廈裏的專做公司客戶的電腦公司。 只有兩點不同:

1。 價格混亂,規格、型號完全相同的C牌網路設備,可能兩家報價價差一倍以上,不能說市場行情太亂,只能說有沒有瞭解行情價,以及會不會被當成凱子了。

2。 仿冒品,同樣的C牌Layer 3 Switch,正牌要賣四萬人民幣,仿冒品賣三萬五千人民幣,你怎麼買? 貪點便宜買仿冒品? 這樣買,一定虧。

大陸的電腦通路,最大的是太平洋電腦城,再來是百腦匯。 還有一些地區性的通路商聚集的地方,就各地有各地的特色了。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李工程師有要找我討論?」聽趙經理講,我就到李工程師的辦公室去找他。

「是啊~~我想和您討論機房的用電量,這邊兩位是設計公司的弱電系統工程師,我們一起討論。」

「嗯…。我先請問有規劃使用不斷電系統嗎?」

「當初是規畫10K的容量,不知道夠不夠用?」李工程師回答。

「這10K只供機房使用?」

「對,機房裏會有一個機櫃放不斷電系統。」其中一位工程師說。

「那就絕對夠用了,我只需要兩台Server、一台Storage和一組四對一KVM,再加四個網路設備,以及三台印表機,電話總機也放在這裏面,都夠用。」

「需要注意什麼嗎?」另一位在問。

「插座,從不斷電系統出來的插座,多裝幾個,粗估大概需要24個。」

「那麼多?!」

「寧可多,不可少。」我堅持。

「好,還有什麼要注意的?」

「機房有採用高架地板嗎?」我問。

「沒有。」

「這樣線材會破壞美觀…好吧! 沒有就算了。」我說。 「另外,各個辦公室的網路接口的位置,我大致規劃成這樣…。」把昨天晚上在旅館畫了半天的平面圖攤開來給李工程師他們看。

「各個廠的廠務室,會放一個Switch,我看光纖都拉到廠務室門口旁邊的這個角落,所以,廠務室的網路佈線就以光纖所在的點,靠牆放射狀拉出,但要看周廠長對每個廠務室的電腦擺放位置先做決定。」我繼續說。

「還有,大辦公室的電腦都集中放在這兩塊區域中,每個區域各規畫25台桌機的預留線路,包括網路接口和電源插座。 每個辦公室,都至少要有一個網路接口和電腦專用的電源插座。」

「不會使用無線網路?」李工程師問。

「會,但有限制使用,所以還是要有RJ-45網路接口在各辦公室裏。 更嚴格來說,我要準備區隔訪客、公司內筆電、平板或手機上網的訊息流通管道。」我接著又說…「廠房裏有些設備需要接桌機或筆電,把實時生產數據記錄下來,然後回傳到Server上,那些設備旁邊也需要有網路接口,但實際位置我不很清楚,要問趙經理。」

「好,我瞭解您的想法了,我再和兩位工程師討論…。鄭副理明天到廈門?」李工程師問。

「不…後天一大早。」

「好,那…明天下午兩點請您過來一趟,我向你報告各辦公室的佈線規劃。」

「嗯…對了…成都市的電腦城在那裏?」我問。

「太平洋? 還是百腦匯?」

「都行。」

「我幫你問一下小巴司機有沒有空,要他帶你去。」李工程師說。

「好,我會在趙經理辦公室。」

沒多久,劉兵又出現在趙經理辦公室門口。

「鄭副理要外出?」劉兵問。

「是啊…去看看成都的電腦供應商情況如何,順便邀幾家廠商來談機房Server相關設備的供應問題。」

「對了…鄧總上次有提到電腦設備是在當地購買。」趙經理突然想起說。

「嗯…所以我還在高雄時,聯絡了IBM成都分公司,說好今天下午三點過去拜訪。 另外,還要找一下Dell的供應商,可能要去太平洋電腦城裏慢慢找。」我說。

「喔…好…。那。。劉兵安排一下小巴送鄭副理去。」劉兵就去找小巴司機。

「趙經理,剛才和小李討論了工廠裏各辦公室和廠務室、機房的配置與佈線情況,小李說和設計公司會趕設計圖,明天下午兩點做個簡報,您和周廠長能來一起參與討論嗎?」我問。

「周廠長今天要去廈門,不進辦公室了,他一早打電話來要我跟說,到廈門再請您吃晚飯。」

「哦…廈門廠怎麼了?」

「還不是品質問題,被客戶退貨,吵著要取消訂單。」趙經理一付要大吐苦水的樣子。

「那…您明天下午可以來聽看看電腦設備配置和網路佈線的安排嗎?」我還不打算聽講古。

「可以…。現在工廠就只差這部份的規劃了。」趙經理說…。「我看到劉兵走過來了,應該是找你。」

「嗯,那我先外出了。」

「等等,午餐你可能自己在電腦城那邊找地方吃,晚飯是小李做東,他和設計公司的工程師想請你,找我一起去。」

「好啊…。只是你們什麼時候安排好這些事的?!」

「嘿嘿…天機不可洩露也!」我陪笑一下走出辦公室,正好見到劉兵,還帶著一個女職員。

「ㄟ…。鄭副理,準備出發了嗎? 車在樓下等啦…這是李冰,她有事要去人民南路那,跟您一道兒去,就當地陪帶您轉轉,好嗎?」這又是那一招。

「好啊,多個人總熱鬧些。」

走出大樓大門,看到小巴正等著。 成都市的電腦街在‘一環路南二段’上,‘人民南路四段’和‘新南路’間的一段路上,但太平洋電腦城和百腦匯都在新南路這一邊。

「現在不到十點,先到一環路南二段和新南路交口,我去太平洋電腦城和百腦匯,然後,大約兩點半,再搭車到人民南路二段的川信大樓去。」我剛上車就交待司機,李冰也奇怪,不坐副駕駛座,坐我旁邊。

司機二話不說,見李冰把門關上,就打檔駛出去。

「鄭副理…」李冰側著臉說。

「ㄟ…。」

「聽劉兵講說,你剛到我們集團是吧?!」

「對…。」忙著看車外街景,有點不太搭話。

李冰大概也發覺我不太想講話,就也悶著了。 也沒多久,司機就把車停到路邊,指著兩棟大樓跟李

冰說了句成都話。

「鄭副理,到囉,前面左邊是太平洋電腦城,右邊是百腦匯,您要先去那一棟?」

「我先去百腦匯吧! 我先下車走過去…。。」我以為李冰要去辦事。

「那就一起走過去吧!」李冰先下車。

「你不是還要去什麼人民南路處理公務??」我有點狀況外。

「那事不急,還有時間去辦,我先陪您去逛逛電腦城。」李冰說。

「喔…好…。有當地人陪著,也比較不會受騙…。。」我自己找理由…。臉紅,李冰聽了賞了個笑容。

李冰交待司機幾句話,司機朝我打個Bye的手勢,就打檔猛踩油門像趕著去投胎一樣的開走了。

走進百腦匯,除了招牌、廣告、DM是簡體字外,和台灣的光華商場也差不多。 我找聯想和Dell的專賣店詢問桌機和筆電的規格、行情,還詢問仿冒品的情況,以及日後維修保養的支援方法。

也找到幾家專做網路系統的銷售商,多半都是代理C牌的設備,就順便要了名片和請他們把幾個特定型號的機種報價傳到等籌備處。

這時,我發現李冰的存在似乎有種特別的幫助,因為我拿不出名片時,李冰會在旁用成都話講兩句,然後店家就會有種理所當然又很看重的態度和我討論,不會有懶的理你的神態。

「你和他們講什麼?」我問李冰。

「我說你是剛來成都的台商,準備開公司。 他們就認為我是你的…(伸出小指頭),然後就理所當然啦~~~」我有點不好意思的看了看李冰,見她沒什麼異樣…。。

「這樣…好嗎?!」我有點擔心。

「不會呀…。在這邊…台商沒這個…(又把小指頭伸出來還勾一勾)…會被人瞧不起。」這樣啊~~~劉兵倒底是在幫忙的呢? 還是在……(10-3=7的呢?)

「這樣真的感覺不太對…。。」我有悶悶地說。

「嗯…是不太對,可是現在台商都這樣子,大夥見了也就習慣了,您不想一個樣兒,反倒會認為您沒什麼本事,不想和您做生意。」

也對…真的對極了,看來這個李冰有點見識。 又逛了幾家店,看看時間快中午十二點了。

「走吧! 我請你吃午飯…」我說。

「好耶…。副理有忌口的?」李冰高興的說。

「沒有。」

「要吃便宜的…還貴的?」

「吃好吃的吧! 貴點也沒關係…。至少感謝你假冒了半天的…(伸出小指頭勾一勾)」我開玩笑說。

「去樓下‘米郎家’吃吧! 不會貴,很好吃。」李冰臉有些紅起來。

吃飯時,就閒聊了些家常,我和李冰說我高雄家裏的情況,李冰也和我講了她在重慶有老公的事,只是結婚後,兩人聚少離多,看工作在那,人就到那去了。

大陸有不少這種婚姻狀態,有的是妻子守著老家,先生外出賺錢養家。 比較年輕的一代,還多半在不同省不同市工作,假日才聚在一起。

「副理不要和劉兵講我已經結婚的事。」李冰補充說。

「喔…為什麼?」

「不為什麼,當初應徵時,條件是單身,我因為證件還沒更新 證件上看起來是單身,下回回重慶就得換證,或許到時就不能在厚黑企業工作了。」

「我還是要問,為什麼?」

「因為劉兵吶…。她有企圖的。」

「喔…好…。就在這裏打住了,不要再說了,再講下去,大家就難堪了。」

「嗯…好…接下來去那裏?」

「太平洋電腦城…還要麻煩你再假扮一下…。 (又伸出小指頭勾一勾)」我故意說。

「嘿嘿嘿…沒問題…。」李冰紅著臉笑著說。

太平洋電腦城和百腦匯差不多,但似乎價位都比百腦匯便宜的多,也有少數看得出來仿冒的商品,所以,基本上,桌機、筆電和網路設備就鎖定在百腦匯的幾家聯想、Dell和C牌的經銷商了。

除非達哥能幫忙找到H牌在成都的供應商,否則,成都廠用C牌是確定的事了。 想到王大仁的事,不知道他願不願意來成都…回去再問他吧!

接下來是去IBM,我要李冰叫小巴過來,她說她去處理她的事,就不跟著一起去了。

「那,要接你回籌備處嗎?」我問。

「不囉…副理談完就回籌備處吧! 我辦一辦事情自己搭公交車回籌備處。」李冰說著,打個招呼就自個兒走掉了。

到IBM,見到地區副總經理,其實也是達哥的介紹安排,會中也有位IBM在成都地區最大的經銷商在場,談談系統規格,和以後可能的合作方式,留下聯絡方式,就回籌備處了。

晚上,李工程師就在中午吃飯的‘米郎家’旁有家牛排館請客,席間,趙經特別向設計公司的工程師確認佈線圖已經完成,高興得什麼似的,還加碼叫了兩瓶紅酒。

幾個人吃吃喝喝,閒話家常,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賽門的IT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三、空降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四、搶灘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五、灘頭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六、立足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七、成都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八、過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分享】探路客作者推薦(7):肆玖、Dolorosa.Z,和J 隨筆哈囉!大家好!我是子穎。 從10/12探路客官方宣布即將關閉至今,我們到方格子新家裡安窩已經快滿一個月了,今天,我想介紹我們共同開設的專題「那一年,我們在探路客的日子」裡的作者群們,共21名,每次分享3位。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20
    九龍城寨1 精彩內文試閱2  榕樹頭大笪地,臨時搭建的神功戲棚上,正上演一齣武場粵劇。   台下觀眾,只有寥寥十數人,全部都是花甲老伯,除了混在其中的一個廿六、七歲男子。他頭戴冷帽,打扮入時,拿著一包花生,與現場環境格格不入,卻似乎看得津津有味。   「阿大,那個火兒又沒錢又要我放人,說什麼在道上混,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
    Thumbnail
    avatar
    奇幻基地
    2019-03-27
    九龍城寨1 精彩內文試閱楔子         孩子在踢我。   老狗在喘氣。   而我有點累。   於是我跟身旁的男人撒嬌:「我們走不動了,你抱我們好了。」   「不要!妳知不知道妳胖了多少?」   「還不是因為你,我已第三次懷孕啦,比起當年,當然胖很多!」   「哈哈。」男人一笑,蹲下身摸了摸老狗的頭:「小白乖啊,快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奇幻基地
    2019-03-25
    酒的啟示 / 1992.05.26.廟前廣場上有許多桌子和椅子,還有兩個大菜桶。桌上都擺著盛了菜餚的菜盤,而我正吃著一大盤蠶豆。 在我左側,坐著一個小男孩,在他面前的盤子裡有一張很大的菜圃蛋。我用半盤的蠶豆,和他交換半張菜圃蛋。......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2-21
    九歲我不明白,也許我把僅餘的大方得體一拼在生你的時候都產下來,然而你媽我從沒有你半點的好脾性。從小到大都喜歡拿你來開玩笑,笑得你爸都忍不住叫我收歛一下,但你就只是笑了算,從來不放心上,有時還回我一兩句:「是呀媽我真的很笨啊,但我就是不喜歡動腦筋。用腦很煩!」這趟輪到我反白眼。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19-01-08
    九歲的愛情「就是女孩甲和乙,你知道嗎?她們都十分捧,但喜歡甲的遠比乙多。我觀察很久,得出一個結論。」她那眼神閃爍着罕有的慧黠:「因為甲看來比較温柔,平常少和人爭辯,男孩子們就認為她很好啦;乙就不同,她看着男生們笨手笨腳就忍不住要幫一把忙或出聲說教,結果有些男孩子們覺得她比較惡,就沒那麼喜歡她了。」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19-01-08
    酒要怎麼喝,才能喝出個名堂?飲酒,是各國必不可缺少的文化之一,詩仙李白在將進酒一句:「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把飲酒文化提升到了另外一個層次,說到誰對這種態度最熱衷,我想非英國人莫屬,要怎麼喝才能向英國人一樣喝出個名堂?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18-09-12
    九龍城×Gordon:2018香港採訪手記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春光是真的來臨了。也只好來做些生產。3月中旬開始接採訪,到現在差不多一個月,期間完成了四個採訪工作,今天就先來說說在香港的兩個採訪。
    Thumbnail
    avatar
    金其琪
    2018-04-21
    酒漬草莓🍓酒漬草莓 不耐放的草莓,用蘭姆酒與蜂蜜、砂糖浸漬入味,將香醇風味留存,成為大人口味的甜點。 材料: 新鮮草莓300g,細砂糖1大匙,蜂蜜1大匙, 蘭姆酒2大匙, 步驟: 1.新鮮草莓用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18-04-18
    久別重逢的相遇-「在天漄海角相遇」阿拉斯加被稱為地球最後的邊境,看著林心雅與李文堯賢伉儷在這極境荒野裏的紀錄,不儘想起哲學家唐君毅所寫的一句話:「在遙遠的地方,一切虔誠終必相遇。」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