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自由行】梵谷博物館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來到阿姆斯特丹前一週,我就被我一歲的姪子傳染了感冒,而且這次的是咳嗽很嚴重的感冒。幸運的是,在來到荷蘭的第二天一早醒來,其實感覺不錯,雖然還是有咳但終究是好些了。天氣比我想像中的怡人,氣溫大概是10度C,直到出門前我都很愜意的慢慢準備。然而就在我邊喝茶邊確認我今天預定的行程時,卻發現我竟然記錯了梵谷博物館預約的時間,我以為是下午一點,結果竟然是上午十一點,覺得自己有夠天兵的同時我仔細查看票的細節內容,一邊為自己準備備案的阿姆斯特丹市立博物館,一邊看看如果真的得重新預約,最近可以預約梵谷博物館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最後就趕緊抓著東西衝出門,祈禱他們會讓我進去。

謝天謝地,他們讓我進了,後來觀察下來這裡的博物館通常不會真的像他票上寫的那樣,遲到半小時以上即失效,估計他們只是為了控制當日人流,只要你在你約的時間後進去都沒問題。很喜歡這裡博物館的一點,因爲是冬天,大家都大包小包,外套也都很厚重,當然一部分也可能是怕有人私自夾帶展品或物品不小心揮到展品,所以都會要求你隨身只能攜帶小型(A4大小以下)的物品進入展區,把大型行李、包包、後外套等先寄放在寄物櫃檯或置物櫃,且這些都是免費的服務。如果選擇寄物櫃檯,他會給你牌子,等你結束遊覽再把牌子給櫃檯即可領回物品,衣服跟包包是分開兩種牌子,所以你如果只寄放衣物,就只會拿到一個牌子。置物櫃的話則是有分不同種型號,但一般無非就是鑰匙或密碼,就自己看哪個櫃子還空著,櫃子一般都蠻深的,所以不用擔心放不下。

梵谷博物館是目前世界收藏梵谷作品最多的博物館,創立者就是梵谷的親侄子——Vincent Van Gogh。是的,如果你對畫家的梵谷足夠熟悉,就知道他也叫Vincent,在館內最頂層收藏的他們兄弟之間的信件有提到,西奧夫婦決定將以他(畫家梵谷)的名字為孩子命名,希望這孩子能同他一樣勇敢而堅決。而在展覽的最後一幅畫作——《杏花 Almond Blossom》,則是我認為他的畫作中最讓人感到幸福的一幅,因為這是他為了這新生的小生命,以及他此生最親愛的家人們的祝福。

博物館本身主體建築是選用「荷蘭風格派運動」建築師赫里特·里特費爾德的設計而建的,後於1999年加蓋新側翼,由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設計。不認識什麼是「荷蘭風格派」?別擔心,你可以到隔壁的阿姆斯特丹市立博物館(Stedelijk Museum Amsterdam)看看,第一層展間就有這位建築師的家具作品,以及其他同時期同類型的藝術家作品。我自己也有去,不過我並沒有逛完全館,因為我看完梵谷博物館時已經筋疲力盡,而且我本身確實對近代藝術的瞭解不多,而近代藝術又不是那麼好懂,很多抽象概念與意象比喻,需要有點背景知識才能看得懂。但第一層的展間我有完整看過,也有一點心得感想,放在後面另外拎出來寫。

梵谷博物館外觀

梵谷博物館外觀

放好物品進入博物館開始參觀,首先在一樓展廳看到的是他一堆的自畫像,其中幾幅背後還有其他畫作,因為當時畫布昂貴,他通常都會雙面利用,盡力的在有限的能力中,去練習最多的可能性。仔細觀察,會發現同樣是自畫像,畫裡的他卻都長得不盡相同,不同角度,不同配件,利用眼睛顏色的變化,嘗試去模擬表達各種情感變化。全館共四層樓,花了我三小時多,這間博物館的語音導覽做的很仔細,且展場動線規劃完善,很容易的去了解畫家的生平以及沈浸在畫作情緒中。我自己第一次接觸梵谷是在國小時期,梵谷畫作有來台灣展覽,後來更在百貨公司(印象中是夢時代)有展出搭配影像、會動的梵谷畫作主題的展覽。以風格上他算不上我特別喜歡的畫家,但是他的畫作總是帶著強烈的情緒,很容易會把人吸入到畫中。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我差點控制不住自己在畫作前掉淚,可能是我自己在前不久也有著類似的煩惱情緒,所以在看到最頂層那幾幅他晚期的作品時,特別的帶入其中。

其中最有印象的畫作還是頂層的《Wheatfield with a Reaper》,金黃色的稻穗,滿版的明亮,淺淺看會覺得這是一幅帶著喜悅等正向情緒的畫,但當看到他自己在信件中向他弟弟說明這幅畫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幅預示著他的死亡的一幅畫。那些金黃色的稻穗象徵著人的生命,而那認真揮舞鐮刀的收割者為生命畫下句點,但這個生命句點並不悲傷,因為這些收穫會對他人帶來幫著,搭配上他在前一年完成的《The Sower》,了解到他在療養院中最後透過那小小的鐵窗看到的是對自己生命的看法,害怕自己給親愛的人帶來的負擔與傷害,以及對於生命的最後一點灑脫與解放。他一生的畫作都在告訴我們他對生活的熱愛,發現萬物平凡中之美,給予親友的祝福,梵谷的人認真且炙熱的活在他的畫中,就像他的畫作告訴我們的,每個人的生命都像那麥子,割斷採收養活整個家,而人們又會再栽新的種子回歸大地,與大地相融,而他也從來都不曾離開,直到現在都還在影響大眾,鼓勵後世。

珍愛生命 希望無限、行政院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 24 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 1925(依舊愛我)陪您度過低潮。傾聽專線 337885 傾聽您的心聲,請善加利用

最後,如果跟我一樣是認真逛且喜歡逛博物館的人,推薦紀念品可以帶一本博物館手冊(底下照片有),我個人覺得梵谷博物館的書做的蠻好的,很詳盡而且重點是很漂亮(是杏花當封面)!原本我自己也是有猶豫要不要買鉤針米飛(荷蘭這裡各大博物館,凡是經典畫作幾乎都有做對應畫作的鉤針米飛),但是中的要29歐,小的要13歐,而且說實話就是藍色花裙(杏花)跟黃色花裙(向日葵),就算可愛再貴也有點不值得。個人推薦如果想要這種鉤針米飛,國家博物館的夜巡米飛跟倒牛奶米飛更值得,我自己最後是到Delft的米飛博物館去挑喜歡的,那裡基本上涵括了所有博物館跟米飛聯名一起出的鉤針玩偶。另外,淺淺提一下梵谷博物館每週五晚上會有博物館之夜的活動,提供小點跟飲料,有興趣的人可以抓準那個時間去看看,我自己是沒有參加,因為我晚上跟朋友有約吃飯,而且我是超級社恐(我逛博物館都只喜歡一個人去)參加這種活動只會讓我心累,只有看到他們在準備的樣子,但目測是蠻豐富的,如果你是個社交達人,推薦試試,蠻特別的。

最後逛完去博物館內的咖啡廳裡坐著補充糖分~

最後逛完去博物館內的咖啡廳裡坐著補充糖分~



1會員
6內容數
練習輸出文字的場所,我也不知道會有什麼寫什麼 輕鬆創作興趣專業可能都會參雜 討論區請保持友善包容,大家都順心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