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54 如何將照片排序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片排序是喜愛攝影的人,最終將遇到的難關之一,通常是一組作品放上官網、舉辦實體展,或者出攝影書時。

「照片怎麼排」沒有公版,但排不好卻會讓原本有趣的內容變得難以理解。

本篇與大家分享我整理出來的五種排序分類,大家可作為整理時的依據,但實際操作還是要各位自己努力~


❶ 依故事發展排序

美國擅長使用這個敘事手法,從第一頁走到最後一頁,完整地講述一個故事。我自己早期的作品,也是依照故事發展,畫好分鏡圖才進行拍攝。

這個方式在我一開始學攝影時很有幫助,有點像拍片,透過縝密的規劃,讓觀者清楚掌握我想傳遞的劇情起承轉合。


❷ 依圖像學排

日本人滿擅長使用這個方式編輯攝影書,然而對於沒有受過圖像學訓練的眼睛來說,會完全不知道這種排序的依據,也會完全看不懂順序帶來的意義。

攝影書經典《美國人》The Americans,Robert Frank,1955)就有動用到部分的圖像學與文化脈絡進行排序,照片前後反覆翻閱即產生新的語意,這項排序上的突破讓《美國人》成為 20 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著作之一。


❸ 像詩一樣排序

這個很吃排序者的品味,因為詩的邏輯就是打亂敘事的邏輯,而且還要讓觀者能心神領會,於是通常會安插明顯的平面設計,凸顯影像詩的氛圍。


❹ 依拍攝時間排

其實這只是把照片放好而已,不算有意識的進行編輯。這個分類適合長期紀錄的家庭照,或是看的出年代更迭的照片。


➎ 當檔案排序

當我們動用到這個手法時,照片本身已經不是作品的核心,僅僅作為整個創作之中的文件看待,所以排序是依據作品文字上的鋪陳而訂。

首圖的攝影書作品《一個故鄉》內的照片,有部分照片即作為檔案使用。

越來越多攝影書或藝術家書籍裡的照片,實則作為檔案使用,影像本身單獨來看不具意義,所以特別加進來最為一種分類,整體來看會更清楚!


延伸閱讀:


#室長週報全系列,點擊 #標籤 篩選文章類別:https://lihi2.com/wuNPk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