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雨鎖玉山,全隊登頂成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4/28/2008

登頂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相同,自己上過幾次玉山.每次登頂的感覺也都不同.

但當嚮導以來,每次上玉山.登頂不僅是我自己的事,也是和我一起上玉山的夥伴的事.

因為對大部份的夥伴來說,這可能是他這輩子惟一的一次.

 

零晨三點,由排雲出發時,幸爸抬頭看了看天空,跟我說,今天天氣怪怪的.

最後兩百公尺,起了霧雨,我的頭燈不停的滴水下來,整個眼鏡不是起霧而是一整片的水.

前方的路,都看不太清楚了.

我心想,如果下起雨,為了安全,我就向後轉.

 

這次全隊的山友都能上山,對我有著另一層的意義.

下山時,有位山友跟在我的後面,突然他問我:

當歸,你有沒有帶過殘障人士.我愣了一下,回答他:沒有.

他就說,那這次你帶到了.我們這隊有殘障人士.

我還沒回過神,他就告訴我他曾經出過車禍而傷到腳.去年才又重新開刀.

而他事前沒有告訴我,是擔心我如果知道了,就不會讓他上去.

話語中,雖然他恭喜我第一次帶著殘障人士登頂成功.

但其實我了解這位夥伴的含義,是要感謝我帶著他登上玉山主峰.

 

我一向不喜歡說攻頂,而是說登頂.

因為登山不是征服山,而是征服了自已.

 

雖然這位夥伴這樣作有危險性,即使我們前面有領隊,後面有後嚮,但總是有危險性.

不過我還是不得不佩服這位夥伴的意志力,就這樣一步一步的跟著我走上玉山主峰.

這位夥伴,您的感謝我收到了,我想我才要恭喜你,你征服了自已.

是你讓你自己登上玉山主峰的.

 

當嚮導這段時間,看過不少人登頂,尤其是玉山最後這四百公尺.

已經不是體力的問題,而是意志力,我們嚮導只能指引方向,幫忙加油打氣.

要走上去,還是要靠自己.

在鐡架區前,我告訴他們,兩條路,不是登頂,就是下撤.

一但過了鐡架區,就得跟著我走上去.

我走在前面向下看,每個人都在奮力的向上攀爬.

每次看著夥伴走上玉山主峰時,都讓我感動不已.

那是對自己多大的突破啊!

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克服惡劣的環境,每個人上來時臉上的痛苦表情.

突破了自已體力上的極限,腦海中只有一個信念,向上.

(不過也有夥伴告訴我,這時他腦海中所想,就是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家裏?幹嘛要跑來這裡受罪.)

 

最後,感謝這次和我一起上山山友,你們的配合和互相幫忙打氣,讓我們能一起登上玉山,有機會山上再見.

 

野訊的山友們,如果有我們在山上的照片,請別忘了要寄給我.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勇闖雪山東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北插天山的”洗”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桃山顏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司馬庫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eace in Mind 雪山主東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久違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開始讀《源氏物語》所產生的煩惱因為今年KKTV開始跟播NHK大和劇《致光之君》,演的是《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故事,想在追劇前先讀書,也產生了一些小小的煩惱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4-02-04
    實踐財富自由的道路:突破財務與工作的枷鎖,實現真正財務自由的秘訣! 是否工作多年後,發現其實沒存下多少錢?是否在社會上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那麼財務自由實踐版(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這本書,可以幫助我們重新看待工作和金錢觀,全方面檢視我們讀財務與工作,邁向財富自由之路。 本書作者羅傑.馬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理財顧問之一,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8-31
    帶你一次了解12所宿霧語言學校課程、環境和特色整理!-菲律賓語言學校推薦距離台灣很近的菲律賓遊學,在過去幾年成為台灣、日本、韓國人遊學讀英文的平價首選,其中菲律賓第二大城宿霧語言學校(Cebu)更是很多人度假與遊學的熱門城市目的地。在這篇菲律賓語言學校推薦文章中,飛寶將幫大家整理 12 間菲律賓遊學推薦學校,包含熱門宿霧語言學校推薦以及特色、課程與費用介紹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3-05-10
    來自古墓深淵的寶物——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你曾經感嘆過生命的不公平嗎?雖然不是光靠努力就能獲得自己渴望的生活,但是對於沒有繼承任何資源與優勢的人而言,只要後天努力,還是有機會透過其他方式來彰顯自己的成就與價值。就像那些原本沒有任何典藏品的博物館,還是有機會藉由研究員們的田野調查和考古挖掘,找到意想不到的寶物,並形塑出博物館的特色與展覽主軸。
    Thumbnail
    avatar
    Fang(方)
    2023-04-09
    尋好厝事務所 - 給您用熱忱與專業所媒合的舒適居所用真誠的心善待土地, 用專業服務找到好厝。在您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好居所時,往往需要耗費不少心力。而在尋好厝事務所,您可以輕鬆地享受,以專業和對行業的熱情還有善待土地的心,所呈現的舒適服務。 我用簡單的話說給你聽,用行動紀錄這份美好。在與雙方媒合時,以專業豐富的經驗,用簡單好理解的話語,解釋您可能會遇
    Thumbnail
    avatar
    尋好厝事務所
    2023-03-25
    水逆所帶來的體悟與覺察 (上)我應該好好聽唐老師的話?我決定每次星座解讀都不缺席XD? 最近可能是水逆,我在短短的幾天內發生了許多「衰」事,首先是我在洗麵包刀(鋸齒狀)時大拇指被割傷,再來是我在刷存簿時,自動補摺機故障,我的存簿完全卡在裡面,好險旁邊是銀行且上班時間,找了很好的工作人員用鑰匙打開機器才取出存簿。如果遇到下班時間
    Thumbnail
    avatar
    Allenworld2022
    2023-01-04
    講座筆記|臺北刑務所的美麗與哀愁—探索監獄空間的設計與文化意涵「榕錦時光生活園區」是一個從調查、修復、再利用,到營運都很用心的案例,不論從歷史或是文化保存的層面都有很多可以談的事情,覺得如果有機會去走走,除了園區不也仿擴大腳步感受周圍經歷許多歷史堆疊而形成的城市空間,同時也建議到服務中心看看刑務所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杏蟹小魚
    2022-11-27
    【化妝品科學】[食藥署 x 棟宇法律事務所] 化粧品批發零售業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教育訓練鑑於近期個人資料外洩事件頻傳,加強個人資料保護之需求日益殷 切。為維護個人資料之安全性與正確性,並建立對個人資料之管理、稽 核、保存及改善機制,爰依上開規定之授權,擬具「化粧品批發零售業 個人資料檔案安全維護計畫實施辦法」 個資法的延伸 誰應該要遵守這辦法? 誰是負責的主管機關? 計劃書的撰寫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2-06-23
    A、礦物與植被裡的線索本文依據沙漠植被及礦物,推測三毛〈寂地〉一文地點與場景為何。
    Thumbnail
    avatar
    蔡適任
    2021-09-02
    一個男人的善良和真心,比起他所給予的物質更重要。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 ​ 一半在土裏安詳,一半在風裏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三毛的文章清澈動人,她的愛情故事同樣浪漫。​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