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7/26/2010

合歡群峰

合歡山有五座百岳,想登百岳的山友,一次就可以完成百岳的二十分之一。

不過合歡山雖然是車子可到達的地區,在公路上就有高山美景可欣賞。

但實際上在合歡山也是有多起山難的事故發生,尤其是在合歡北峰,西峰這條路線上。

在由西峰回北峰的路上,和幾個夥伴聊到,登山時如果不小心,最簡單的山徑,也會因為突來的狀況而發生危險。

單程六點七公里的山徑,加上多個假山頭,讓困難度增加了些。

由合歡北開始,我走在隊伍的前頭,大約在兩點時走上合歡西峰。

而最後一位在兩點半時走到合歡西峰。

但回程時,我走的前隊在六點三十分左右走回登山口,第二隊十點半時走到。

真的如領隊所說的,花了十二到十六個小時。

最後還下著雨,我想這段路,會讓這些夥伴終生難忘吧。                                      

這段路程,對我和媽媽來說,也是有著不少的回憶,這是我們一起登上的百岳。

當然還有妹妹及睿宇。

腦袋空空,心情放鬆。

帶合歡群峰的團,不當領隊,只作執行及協助的嚮導,心情真的很輕鬆。

 

第一天的行程是登合歡東峰及主峰。

走在隊伍的中間,作些協助的動作,

合歡主峰下山時,

看著山風,雲霧,細雨,登山客。

我又可以感覺到那個見山不是山的感覺。

想到六祖壇經中的那段話

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

當時我覺得

風不動,帆不動,我的心也不動。

放輕鬆,真好。

 

登山的價值

登山是件快樂的事,越辛苦的山路,讓人越快樂。

去合歡西是條辛苦,但我走起來卻開心的路。

由北峰出發時,到合歡西只有短短四點七公里的路。

但長長的上坡接著長長的下坡,如波浪般一波接著一波。

我走在隊伍前面,後面的夥伴們,對於合歡西路況的"意見"很多。

重點是,他們將這些想法及看法化為語音表達出來。

有時我回答幾句,有時我漠不作聲。

我壓著步伐,一直微笑著,我知道他們的體力很好。

通常走不動的人,連話都說不出來了,那有辦法表達任何的意見啊。

原來帶隊時還能聽到一片哀號,也會是這麼有趣啊。

聽著他們一路走來的問題三部曲,真的讓我沿路大笑了好幾次。

 

問題三部曲

在山上遇到對面的山友,問他些路況,水況,天氣的狀況,對我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只是這次的夥伴,除了問路況外,還多問了個要走多久。

通常我不回答這個問題,只講距離,畢竟每個人的腳程不同嘛。

但是這些問題,讓登山的過程中變的有趣多了。


第一部-到底還要多久啊?

由合歡北出發走了一公里後左右。

看到對面有山友走回來,就問還要走多久啊?

這時得到的答案,不是回答還要很久,或者都是勸退我們。

但這時我知道大家的意志力都還很堅定的。

雖然聽到都是負面的回覆,但大家對於去合歡西的念頭都還很強烈的。

 

第二部-你告訴我,馬上就會到了。

再走一公里多,又經過了一連串的上上下下。

有段時間,隊伍很沈默,我知道,暫時沒力氣了嘛。

但在這個階段,看到對面有山友走來,這時的問題,己經不是個問題了。

嗯,應該說是個置入性的問題吧。

這時我覺得夥伴們只差沒拿把刀架在對面山友的脖子上問他們說:

你告訴我馬上就到合歡西了。

雖然大家說台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但台灣的山友我覺得真的不錯,還是以安全為先,所有的回答仍是一樣。

還遠著呢,要有摸黑的準備喔。

最後,還是在夥伴,哀求及幹譙下,才改口的。

求求你,告訴我再十分鐘就到了。

或是

你就不能好心點,假裝告訴我們再一下就到了嗎

哈哈,這時對面的山友也只好說

是!是!轉個彎個就到了。

我心想著,你也換句話嘛,這話,我才用了呢。

 

第三部-去合歡西,到底值不值得啊?

隨著時間,體力,意志力的流逝,但距離慢慢的拉近。

不過合歡西就像是一條走不到山路。

而里程指標也像是個會倒數的數字鐘,但卻永遠無法歸零。

明明就在移動,但山頭究竟在那?

就快到了,真的就快到了。

最後我也不出聲了,說什麼都沒用的,他們都走的到的。

我知道大家體力是OK的,只是意志力就像下午的太陽一樣。

 

下山了。

仍有山友不時的由對面過來。

這時,我聽到有人氣喘噓噓的問了。

去合歡西峰到底值不值得啊。

呵呵,夥伴的意志力己經消耗,這時就需要我們鼓勵一下了。

不過還好,對面的山友也很幫忙的回答:值得的。

畢竟都走到這了,這時夥伴們得到都是對面山友的鼓勵了。

不過,值不值的問題,卻讓我思考了一陣子。

登山又累又辛苦,為什麼還有人喜歡來?

我認為

登山最重要的是安全,然後要有收獲,最後才是登頂。

而能作到前兩樣就有價值了,更何況,準備充足的狀況下,還有機會登頂。

所以對我而言,登山是絕對有價值的一件事。

  

回程時,下起了雨,刮起了風,飄起了霧。

山徑成了小瀑布,登山成了溯溪。

就這樣,十八位由北峰出發的夥伴,都登上了西峰,而大半夥伴之前都沒有登山經驗。

渡過了他們一生中最長的一日。


補充

十點半才回登山口!!

當歸您看的還真開咧


我六點半就回到登山口了.

還好第二隊都平安下來.

還撿了個別隊被人丟棄的女孩子....


第二天攻北峰時就因為前天沒睡覺的關係,沿途高山症狀發作吐了三次,登頂後再補一次,要下北峰前在做個蛋糕,真可說是上吐下瀉,狀況淒慘 ! 感謝當歸大哥的沿途鼓勵及照顧,才能讓我這個第一次登山的菜鳥,也能順利攻頂 !

也由於高山症狀的影響,讓我無法陪著伙伴們一起去攻西峰,多了一些的遺憾 !(無法考驗自己的能耐) 不過也如當歸大哥所說,雖然少了西峰,至少對我這個菜鳥來說,也征服了四座百岳哩!(兩天征服四座百岳,而且是沒有睡覺的狀況喔,我自己覺得這樣的記錄也算不錯囉!)


撤退永遠是正確的,


因為.

山永遠都在,下次再去就好囉.

心得分享時,沒記錯的話.

好像有五位夥已經報名要再去了.

加油了.


是我們這團在回到公司中透過E-Mail交換心得中的一段文字,這也是創造出西峰三部曲的原著的話:

第一批的七人小隊在西峰回北峰的途中

 一路上Nick老大除了不斷的"問候"大自然以外

中間還朝著隊伍中的Jimmy社長喊著說:

"Jimmy 你慘了,你回去一定要送每個人一個禮物!!"

害Jimmy很緊張的一直問是啥禮物…是啥禮物…

Nick 等了一會兒才接著說: 回憶

是的,我想大家都收到著裝著滿滿的回憶 的禮物

我想雖然每位伙伴透過這活動得到的東西都不同,但是回憶卻是大家所共有"擁有"且"同步"的。感謝你們犧牲了時間及心力來帶我們這群人完成夢想。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急凍-雪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空圓山+二格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 玉山 晴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形無相 雪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靜靜的 玉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武陵四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合歡群峰-西峰到底是不是鳥山|一次收集五座百岳加上哈哈四峰合歡山區泛指大禹嶺到昆陽,有五座百岳:石門山、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本次的旅程第一天是合歡尖山、哈哈山、石門山、石門北峰。第二天合歡西峰。到底是不是鳥山呢!
    Thumbnail
    avatar
    白米飯
    2023-10-05
    合歡山的古往今來 合歡山,台灣的觀光地位上,素有「雪鄉之稱」,每到冬季,大片的森林草坡上,覆蓋一層像糖粉的雪,吸引全台及世界各地愛好登山的人士前來追雪,因合歡山位處中央山脈東北西南走向,被冬季時大量的東北季風由蘭陽平原進入,沿蘭陽溪的溪谷,經過宜蘭縣大同鄉英士,芃芃,棲蘭,四季,南山,宜蘭縣與台中市和平區交界南湖大
    Thumbnail
    avatar
    楊家耀
    2023-06-28
    Hiking|合歡群峰,最和藹可親的百岳行程排除合歡北峰與西峰的合歡群峰,享用松雪樓的晚餐,在滑雪山莊住一晚,最最最舒服的百岳行程!
    Thumbnail
    avatar
    On Angela's Way
    2023-04-07
    合歡山一日遊期待已久的合歡山一日遊,實際去過一趟之後,覺得回到原本的生活還是比較好。因為我坐了一整天的車,從早上八點坐到晚上九點,坐到屁股痛,不過最值得的部分,就是爬了石門山,這僅僅一個小時半的爬山行程,真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坐車呀!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1-17
    合歡山夏天的合歡山,真的超級冷的!;假日的清境農場,人比羊還多!!
    Thumbnail
    avatar
    逐水曰
    2022-12-21
    合歡山【璀璨迷人天之川】旅遊攝影合歡山【璀璨迷人天之川】旅遊攝影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8-26
    合歡山(2022/08/09)40歲的我,正學習對每件事盡力但不勉強,但看到這群單車騎士用盡全力燃燒生命,還是有點羨慕。
    Thumbnail
    avatar
    Jamie
    2022-08-14
    合歡群峰誰做莊合歡群峰,究竟該誰先做莊?行前爬文看到一則南峰縱走主峰的路線介紹:「路徑明顯,沒有標誌。」中了!在一趟測試自己高海拔適應狀況與可及性極高的路線裡,帶著一點點冒險的味道還是讓我嚮往。
    Thumbnail
    avatar
    曾翊祐
    2021-10-16
    百岳初心者-合歡群峰的朝聖之路百岳初心者的朝聖之路,合歡群峰(海拔高度3145m-3422m)-指的是合歡主、東、北、西及石門山五座百岳再加上合歡尖山&石門北峰...等七座山岳,除了以遠的要命王國之稱的合歡西峰,其他山岳都路基明顯、山勢平緩,平易近人的可愛,號稱最容易達成的百岳,登頂後群山環繞,一覽無遺超美展望~
    Thumbnail
    avatar
    PEIPEI
    2021-06-13
    合歡花今何歡?               合歡花不和歡之後呢? 當年和歡有多麼愛 今時涸歡就有多麼慟 合歡為何? 在霧裡山徑  勿自開開謝謝擾動了心                                                                 
    Thumbnail
    avatar
    saddest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