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 玉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5/20/2010

靜靜的 玉山

 

帶了團小學生上山。

接了他們上車開始,忙進忙出的,又要解說行程注意事項。

但也許是三天的玉山活動,讓第一天的行程,節奏慢了起來。

面對滿車的小六學生,原本就該充滿了歡笑及喧鬧聲的車子。

當我將一切的表定工作完成後,坐下來。卻覺得車上靜靜的。


這次走在最前端當前導。

晚了一小時出發,整個山道上空蕩蕩的。

我們是最晚一批上山的人了。

路邊的龍膽,山屋的金翼白眉,對面的東小南山。

在我眼中不再無形無相。

走著走著,我覺得我的節奏又和山的節奏相同了。

思緒放空的走到了山莊。

整個山道上靜靜的,沒有想太多。

但下山後,我知道,我終於又把一切都拋在腦後了。


到了排雲山莊,排雲的夕陽仍美麗。

在山上沒什麼胃口,喝了點湯,幫忙把小朋友安置好。

明早十二點四十五分要起床,晚上八點就趕緊去睡了。

排雲住宿條件不是很好,我和老幸和幸叔三個人挨著擠張小床。

老幸的打呼聲一整晚沒停過。

幸叔不打呼的,但在夢中唱起了歌,還是三部曲的。

今晚,我不過被吵起兩三次,但每次很快的又回到睡夢中。

其實,說真的,我覺得今晚的排雲山莊。

靜靜的。


零晨一點,走出排雲山莊,準備上主峰了。

天空中的星星閃鑠,還有一條帶狀的銀河,

就算對天文學知識貧乏的我,也不禁駐足抬頭看著滿天的星星。

跟著隊伍走上這條主峰路。    

四十幾人的隊伍,走在黑暗的步道上,我突然驚覺,好久沒有上主峰了。

上次來玉山,冰天雪地的,只走到排雲山莊。

出了森林,走上碎石坡,面對滿天的星星,彷佛就是電影的布暮,

上演了一場星空的表演。

但是這一場無聲的電影,我們,大地,星空,都是演員。

沒有台詞,整部電影,

靜靜的。

 

走在隊伍的後面,帶了三位有狀況的同學。

他們努力,甚至我可以說是掙扎的上了玉山主峰。

最後一公里時,他們頭痛,嘔吐,喘不過氣。臉色蒼白。

隨隊醫師,確認他們的血氧濃度正常後。

我只問他們,想不想上主峰?每個人都點頭。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意念支持這幾個小朋友,他們才12歲。

看著這麼不舒服的情況下還點頭。

我知道了,他們一定會到主峰的。

看了手錶,他們還趕的上看日出呢。

今天玉山主峰的日出很經典。

由雲端冒出來。清清楚楚的,中規中矩的。                           

今天,我在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量了血氧濃度,只有78。

今天,我抽了我在玉山主峰的第一根煙。

淡淡的,空氣稀薄吧。

今天主峰擠滿了人,帶上來的小六生,在領畢業證書呢。

校長也辛苦,要登上主峰將證書給孩子們。

看著他們坐在地上看著自己這張真的得來不易的畢業證書。

他們真的是群很懂事的孩子。

人來人住的玉山主峰。充滿了歡笑聲,祝福聲。

可是我依然覺得,今天的玉山主峰。

靜靜的。


登山,一直以為用體力和意志力來登山。

回程時,老嚮導的話讓我感動。

他說,一般人登山靠體力或意志力。

我用生命力。

境界太高了,我還沒法體會呢。

回台北的路上,零晨一點到現在,有點累了,但我沒睡。

我的心依然和山在一起,

靜靜的。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合歡北峰,一日單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去台中住Motel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急凍-雪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空圓山+二格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 玉山 晴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形無相 雪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林口的眼鏡時尚遇上專業之選明曜眼鏡的不凡之旅馬上將全新粉紅花海景點加入待訪清單!位於台中的粉紅蕎麥花海秘境,不但可賞顏色獨特的花景,這裡更是全台種植粉紅蕎麥花面積最大的地方,花海控快把握花期至現場賞拍,捕捉充滿韓劇氛圍的夢幻美照! 一般常見的蕎麥花海為白色,粉紅蕎麥花則是源自喜馬拉雅山的高山稀有品種,因此有「高嶺紅寶石」的美稱,其後被傳至日
    avatar
    雲海遊俠
    2024-02-05
    No. 3 影音創作 <我的陽台御膳房> -鏡頭之後陽台有1.5坪,說大不大,說小不小。1.5坪能餵養什麼呢?記得國中國文課文言文<兒時記趣>嗎?沒想到多年過去了,「蓋一癩蝦蟆拔山倒樹而來」、「鞭數十,驅之別院」…在自家陽台(FIG 1)植栽的平凡日子裡,與小動物們的驚遇,讓清朝文人沈復所寫的句子再度浮出我的腦海。
    Thumbnail
    avatar
    陽台觀察者
    2023-08-07
    「親子御膳坊」的豬肉蔬菜寶寶粥,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或防腐劑,可以確保寶寶食用到純淨的食品!【親子御膳坊】的豬肉蔬菜寶寶粥是一款天然、健康的寶寶食品。它的原料都是選自天然環境下培育的食材,其中包括有機米和新鮮的蔬菜,豬肉也是經過嚴格挑選的。在製作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或防腐劑,可以確保寶寶食用到純淨的食品。 這款寶寶粥中以天然、健康的蔬菜及豬肉調製。 豬肉是一種蛋白質和鈣質豐富的肉類食品
    Thumbnail
    avatar
    親子御膳坊
    2023-05-13
    安安靜靜的也很舒服喜歡上夜晚了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3-04-14
    靜靜的生活直到最後一頁都出乎意料的小說。閱讀時反覆問男友:「大江只有一個兒子嗎?」是啊,是啊。 這本小說卻奇妙地設定成,小說家大江健三郎和妻一共有三個孩子。最大的兒子IYOO就是大江光,是殘障人士,作曲家。二女兒小MA,大學生,比IYOO小四歲,肩負著照護哥哥下半輩子的想法。還有重考中的高中生兒子小OO。 主
    Thumbnail
    avatar
    安納羊
    2023-04-12
    大江健三郎:靜靜的生活(二十週年紀念新版)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提問,內容大概是一位媽媽表示經濟無虞,但因為第一胎的孩子是智能障礙,所以考慮要生第二胎讓手足相伴,結果底下引來了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大多是認為這個媽媽思慮不周,未來第二胎有可能背負照顧智能不足哥哥姊姊的命運,認為這樣反而是毀了第二個孩子的人生,而不是經濟無虞就能解決之事。 諾貝爾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2-15
    當植物遇上壞環境,長葉茅膏菜與遮住它的惡鄰居。今天要分享的文章是高教授實驗室去年發表的論文,關於食蟲植物與他們的惡鄰居,還有對保育策略的相關建議。在很多冒險故事中,食蟲植物被打造得巨大無比,連人都吃得下去,而在馬力歐遊戲中,也要小心被巨型食人花吞食,不過在人生遊戲裡,大家倒是不用擔心會因為食蟲植物 Game over,我們甚至需要找些方法保護它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7-08
    「拜訪靜靜的島」#46 靜浦部落、奚卜蘭島與長虹橋,是在地圖上一個遙遠的所在。 隨著書寫,記憶翻閱,又再次想起 曾拜訪過的那些足跡。
    Thumbnail
    avatar
    采薇Ariel
    2022-04-03
    楊千鶴遇上二二八與政治黑鍋(下)|楊千鶴自傳《人生的三稜鏡》上次介紹台灣第一位女記者——楊千鶴,與 N 先生的曖昧一直沒有突破點。綜觀他們身處的年代,感情還參雜了戰爭、族群、傳統價值觀等各種因素。小曖昧其實是大時代的縮影啊。(當事人應該覺得更苦)​而且,真正的考驗不是遇到渣男,往後有更大的挑戰呢。​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