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合歡山一日遊|合歡山主東石單攻|合歡山主峰+東峰+石門山一日遊|合歡山群峰攻略 2023.11.04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合歡群峰】

一看就懂的合歡山群峰攻略!

如果說,有哪幾座百岳是最想一直重複爬的,那絕非合歡群峰莫屬了。

在國外,可以搭乘纜車輕鬆地欣賞高山美景;但想看台灣的高山美景,除了要準備合適的裝備,還須有體力攜帶這些裝備。若想刪減背包的重量,還要面臨著少帶一樣東西便會提高發生山難風險的壓力。

門檻之高,讓台灣百岳的面貌在人民的心中變得遙不可及,只有擁有足夠的金錢與熱忱,才能體會高山大景所帶來的感動。

然而,合歡群峰卻是最容易抵達、門檻最低的台灣百岳,甚至不需要登山鞋就能攻頂,當然,合歡山西峰除外。本篇將會介紹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及石門山,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能來規劃挑戰路線。



百岳Get:

  • No.37 合歡山主峰3417m(+0/100)
  • No.35 合歡山東峰3421m(+0/100)
  • No.70 石門山3236m(20/100)


路線圖

上圖是官網的路線圖,但我在畫自己的軌跡圖時,覺得官網的地圖,標示武嶺的地點似乎是錯的,正確的武嶺位置應該是如我下圖所畫的軌跡圖。(若有認知上的錯誤,歡迎留言提出來。)

合歡山主峰路線圖

合歡山主峰路線圖

合歡山主峰陡度

合歡山主峰陡度

合歡山東峰路線圖

合歡山東峰路線圖

合歡山東峰陡度

合歡山東峰陡度

石門山路線圖

石門山路線圖

石門山陡度

石門山陡度


延伸閱讀


百岳小檔案

合歡主峰

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合歡山主峰非常親民,步道全長1795公尺,接為Z字型緩上坡,老少皆宜,含休息拍照,約1小時就能攻頂。若要步行至武嶺方向,可在下山的途中走捷徑下切至公路上。唯一要注意的就是高海拔空氣稀薄,會喘的人建議可以使用小碎步前進。

  • 停車:昆陽停車場(需步行一段路才能抵達主峰登山口)
  • 廁所:昆陽停車場設有廁所。接近山頂的地方也有生態廁所,廁所門關起來後非常昏暗,建議配戴頭燈,水龍頭不一定有水可以洗手,可自備礦泉水洗手。


合歡東峰

東峰總落差約300公尺,步道全長1.1K,含休息拍照,約1.5~2小時可登頂,是這三座裡面最陡最累的,需自行斟酌體力。步道沿途視野遼闊、景色優美,絲毫不遜於三角點,是三座裡面美景CP值最高的。


石門山

合歡群峰中最易攀登的百岳,也是所有百岳中最簡單的一座,步道全長784公尺,由棧道與石階組成,含休息拍照,約30分鐘就能攻頂。步道大致與公路平行,登頂後須折返。


行程花費

  • 台北包車當天來回:$9000/4


行程

08:05 台北出發
13:44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14:44 合歡山主峰(1.8K爬升203公尺)
15:48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17:00 折返回到東峰登山口(1.1K爬升184公尺)
17:28 石門山登山口
17:52 石門山三角點(1.4K爬升89公尺)
18:35 觀星+拍照
19:00 回程
23:30 台北


2023.11.04

台北-->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合歡山莊前停車場-->石門山-->石門山登山口觀星-->台北


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13:44

抵達合歡山主峰登山口,還記得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當時只有小碎步能讓我不至於喘到上氣不接下氣。

如今再度回到這裡,身上仍背著同一台微單眼,而我已可以輕鬆的大步前行。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很慶幸自己能有機緣踏上征服百岳的路途,除了體能明顯的提升之外,還結識了許多很棒的山友。

由於我們是包車來的,好處是不用擔心停車位的問題,司機直接在登山口放我們下車,讓我們免去了從停車場步行一段路至登山口。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14:39

今天天氣非常好,萬里無雲,隨手一拍都是大作,一旁還有山友愜意的享受陽光的沐浴呢!

不過山上的紫外線非常強烈,我自己就是超級怕曬的人,爬百岳時,要是防曬乳沒擦均勻,是連手指縫隙都會被曬傷的!!

因此奉勸怕曬的人不要小看山上的紫外線哦,做好萬全的物理防曬才是上策。

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

14:44

我們一路上說說笑笑,很快就來到主峰三角點了。

合歡山主峰今昔對比圖

合歡山主峰今昔對比圖

當年我是和許許一起來合歡山主峰的,這同時也是他的第一座百岳,於是我們翻著以前的照片,打算用一樣的姿勢再與主峰登頂牌合照,來個今昔對比。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主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

15:30

我們與司機約好大約15:30會下切到公路旁靠近武嶺的登山口,也順利的在不影響交通的情況下上車前往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準備爬合歡山東峰。

提醒一下,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一直都非常熱門,只有一大早來停車,才有機會不用排隊,其餘時間大致上都得花半小時以上排隊等待,因此是否有停車位將會是影響大家行程的關鍵。


15:48

松雪樓最早是1964年所建,作為蔣中正總統的行館,後來才開放給一般民眾住宿。想住松雪樓必須提早1個月預約,每天早上7:00開搶。

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對面就是松雪樓,而合歡山東峰登山口就位於松雪樓的後方,可先在松雪樓外圍上廁所及整裝。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16:12

合歡山東峰步道是沿著東峰的東面一路往上,整路都是綿延不絕的樓梯,坡面說緩不緩,說陡也不算太陡。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16:26

此坡面早期曾被用來作為滑雪訓練場,因此在步道約2/3的路途中可看到廢棄的登山纜車站,民國74年前供滑雪的遊客使用,毀損於天災,卻也不拆除,就這樣屹立於東峰步道上,為東峰增添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合歡山東峰步道

我與一位隊友走在前面,目測大約再15分鐘就能抵達合歡山東峰三角點,上次攻頂時是白牆,下山還下暴雨。難得這次天氣這麼好,馬上就能看見三角點的美景了!

可就在此時,落後的兩位隊友打電話來說太冷要先回車上等了。

掙扎了一下,想想沿路的美景已經看夠,加上時間也不早了,我們也決定一起返程。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

合歡山咖啡屋

合歡山咖啡屋

17:02

來到海拔3160的合歡山咖啡屋,可惜已經結束營業了,否則天氣這麼冷,要是能在木屋裡一邊看著窗外山景,一邊喝著熱咖啡,該有多滿足。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石門山登山口

石門山登山口

石門山登山口

17:28

吃飽休息過後,司機載我們來到石門山登山口旁,很幸運登山口對面的小空地還有空位能停車,這樣司機就不用辛苦再回到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排隊等停車了。


此時天色微亮,但一定要先戴著頭燈開爬,因為再過5分鐘,天色就會迅速的暗下來。


石門山步道沿路是大片的玉山箭竹,玉山箭竹若是生長在台灣冷杉下,有了參天大樹的保護,可生長達5尺高;然而此處空曠,沒有森林的庇護導致終日承受風吹雪壓的玉山箭竹,生長嚴重受限,大約都只有50公分高而已。

這些玉山箭竹在地下擁有綿密的走莖,雖阻絕了多數植物生長的機會,卻也牢牢抓住高山的表土層,因此堪稱是保護高山水土的第一層皮膚,是非常珍貴的植物生態。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步道

17:52

氣溫也驟降,體感接近5度。

這一路上,我一直是將所有的保暖衣物都穿上,羽絨外套也不敢脫下,臉頰及雙手卻還是會感到寒冷刺骨。

我明白了以我目前的裝備保暖程度,在冬季攀登百岳,還是不太夠用,再冷一點的話可能會撐不住。

真的很慶幸這次只是一日遊,而不是什麼百岳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

石門山

石門山

冒著寒風一路摸黑向上,終於抵達石門山三角點,我的第20座百岳。

這大概是今年最後一座百岳了,簡單的都爬完了,明年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動力繼續攀登剩下的80座百岳?

石門山銀河

石門山銀河

周圍一片漆黑的石門山,我無法確定展望會不會很美,但我確定頭頂上的銀河真的很美。

還是第一次這樣一整天都在百岳賜予我們的大景下遊覽,這趟的收穫已經非常多,但我卻仍有一絲遺憾。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們為何不來個D0住一晚,但其實「觀星」才是我們這次行程的主題,因此必須要在山上待到晚上,才會有當天來回的想法。


不同於隊友,我更想要的是看流星雨,或是能拍到一張漂亮的銀河照。但在高山上看星星真的很冷,更別說要在寒風中持續抬頭盯著天空。


回程

19:00

約莫過了20分鐘,時間晚了,我的兩個目標當然也都沒有達成,無奈地收起相機上車。

我也不是沒有在流星雨季時登百岳,只是一直以來都沒有非常強求,隨緣卻都與流星無緣。

只能期待以後能有機會一邊拍著銀河,一邊欣賞到壯觀的流星雨!




感謝您耐心閱讀~
本專題將會持續發布Violet的遊記!
若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按愛心或留言~
歡迎贊助支持,您的支持將會成為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內容總結
合歡山,石門山登山步道
5
/5
7會員
50內容數
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旅行,讓回憶變成永恆 這裡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最真實的筆記 札記撰寫耗時,願我有動力一直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