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陸劇|《古相思曲》:相隔千年,奏一曲相思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滿久沒來推薦古裝劇了!除了最近比較忙,沒什麼時間能追長篇劇集外,近年許多古裝劇說實在也都的確不在我的好球帶裡(笑),自然就不太能和大家分享了。不過今天想聊的《古相思曲》,算是我最近補劇時意外驚豔的作品!

它是由執導過《長公主在上》和《東欄雪》的導演知竹所拍攝,全劇只有 14 集,每集約 30 分鐘,沒有什麼流量演員或知名 IP,卻有著相當優秀的質感。古色古香的造型、場景、配樂,搭配上有韻味、有層次、有節奏的劇本,讓我光看前五分鐘就徹底愛上了這個故事。

雖然這次我同樣會以含劇透的方式書寫劇評,不過我誠摯希望還沒看過《古相思曲》的觀眾請先不要閱讀這篇文章!至少等親自看完一遍後再回來讀。

我曉得有些朋友習慣閱讀其他人的評論當作篩劇參考,但這部作品我認為在對劇情了解越少的情況下,追起來的體驗會越好,不只我寫的文章,連維基百科這類介紹也先盡量不要看,以完全未知的狀態去體驗這個故事,才能最大程度享受到它的精彩。

(之所以說這些,是因為我就是很後悔先查了劇情的那類觀眾 XD,誠心建議還沒看過的人先追完劇再回來閱讀!)

⚠ 以下有大量劇透請注意 ⚠


魚在水中游,是尾也是頭;
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一曲相思

▸ 交錯的時空

《古相思曲》是一個逆向時空穿越的故事。生於現代的沈不言第一次透過玉珮穿越到晟國時,見到了當時 36 歲的「妖后」陸鳶;而在見到陸鳶為自己擋箭而死後,沈不言為了更改她的命運再次穿越,這次他則回到了十年之前,遇見了當時尚未成為皇后、還只是一位御前掌宮的陸鳶。

也就是說,沈不言每穿越一次,就會回到更早的時代、遇見更年輕的她;而若以陸鳶的角度看,她每見沈不言一面,下次再見時他便會對她越漸陌生。

沈不言初遇陸鳶(元啟十五年,陸鳶 36 歲)

沈不言初遇陸鳶(元啟十五年,陸鳶 36 歲)

陸鳶初遇沈不言(景平三十年,陸鳶 18 歲)

陸鳶初遇沈不言(景平三十年,陸鳶 18 歲)

她情深時,他不知;他深情時,她不識。

這個逆向穿越的設定我之後會再找時間仔細說明,今天就不多談,不過相信清楚遊戲規則的觀眾,應該知道「逆向穿越」基本上就是一個注定悲劇的設定。自己珍視的過往回憶,是對方未曾經歷的未來;而一方的初次相見,對另一個人來說卻是此生訣別。

「我站在故事結局,你才與我初見」的宿命使《古相思曲》從一開始就自帶一股無力感與悲劇性,尤其當沈不言拚盡全力想更改陸鳶命運卻徒勞無功、陸鳶花一輩子等待沈不言卻只見到他陌生的目光時,那種天意弄人的遺憾真的會讓人忍不住心酸。

不過,我並不認為這部作品完完全全就是一部悲劇。當然主基調是 BE 走向沒錯,可它和《步步驚心》或《東宮》這些經典 BE 作品比起來,給我的感覺是更加釋然、圓滿的。

兩位主角即使身處時空不同、前進方向不同,卻依舊深愛彼此一生;

即使他們各有遺憾,卻都在這段旅程成長、收穫了許多;

即使宿命無法更改,最後卻還是達成了自己想要的目標,對此無怨無悔。

整部劇看下來,除了陸時的故事是傳統意義上的 BE 外,其他劇情給我的感覺其實都是欣慰勝於悲傷,因此當我看到結局時,並沒有原先預期的難受,反倒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大概就像那塊碎裂的玉珮一樣,在因果之環完成的那一瞬間回頭遙望,才發現這段故事已經徹底圓滿了。


▸ 雖憾無悔

我之所以不認為沈不言和陸鳶的故事是一場悲劇,主要就在於這兩人即便有所遺憾,卻從未後悔過。他們在逆向時空裡相遇相知、注定陌路是為終局,可他們並不後悔遇見了彼此、也不後悔自己成為如今的模樣。

沈不言是為了改變陸鳶的命運才不停穿越時空,但其實陸鳶會入宮成為掌宮、執鳳牌成為皇后,都是她自己的選擇,她想帶來一個和平的世局、成就一個有公理循法治的社會。所以即便要與愛人錯過一生、須被冠以妖后之名死去,她也甘之如飴。

對她來說,能在此生遇見開闊她眼界、改變她命運的沈不言;能在他的啟蒙下,成為一名能夠帶來家國和平的皇后,就已經是一種幸運了。

raw-image
「我這一生,雖憾無悔。不悔與你相遇、不悔為大晟付出一生,因為這樣的命運,又何嘗不是一種幸運?」

至於沈不言,他是一名鑽研歷史的作家,講究證據、就事論事。可在數次穿越晟國後,他才發現妖后陸鳶、賢相李擁、元啟之變這些史料紀載全都是錯的,因而決定花畢生精力替他們正名,還後人一個最真實的九國時代。

起初幾次穿越,他一直想方設法改變陸鳶的命運,無論是告知真相、刺殺李擁、阻止進宮,他總是拼命阻攔她踏上那條慘死的不歸路。

然而直到陸鳶進宮的前一刻,他才終於明白這段命運是她心甘情願做出的選擇。他最該做的並不是阻止她,而是尊重她。所以他在遇見十八歲的陸鳶時,才會閉口不提未來將發生的一切,只單純地教會她生活的本領、為她帶來廣袤的知識。

其實沈不言本身是個理性而現實的人,他無父無母成長於孤兒院,對情感的體悟是匱乏的。但在與陸鳶等人生活的過程中,他找尋到了一個「家」。因為他們,他開始重視自己原本沒興趣的過節習俗,不再認為秉柳拂露、掛牌許願毫無意義;他也開始有了對生活的藍圖,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raw-image

故事的結局,陸鳶完成了守護大晟的使命、沈不言洗刷了後人對九國時期的誤解,在他們終於了結所願、邁入暮年之時,兩人皆許下了「再見對方一面」的心願。

於是陸鳶在她生命結束的那一刻,再次見到了她心心念念的沈不言,帶著那塊玉珮墜樓而下,開啟了這段因果之緣;

而沈不言在對著箜篌吹奏那首〈相思曲〉後,見到了尚未長大的陸鳶,將她名字的真正意涵說給她聽,揭開了這段鳶飛戾天的人生序幕。



▌歷史真相

▸ 從未改變的歷史

方才有說到,沈不言頭幾次穿越都想試著改變陸鳶的命運,甚至願意犧牲自己扭轉陸時的結局。而這變與不變之間,便有許多觀眾會開始議論:「如果沈不言沒有穿越,真正的歷史又該是如何呢?」

其實這個問題的解答沒有那麼複雜,因為劇中這段故事就是真正的歷史

打從故事一開始,就沒有沈不言未穿越的世界線。陸鳶之所以被冠以妖后之名除去、陸時之所以被記載為萬箭穿心而死、李擁之所以被譽為千古賢相,一切歷史紀錄歸根究柢,都是沈不言穿越影響後得到的果。

李擁背叛晟國的起因,是他聽到新皇決意要將丞相之位賦予沈不言,才心灰意冷與北列勾結;元啟皇帝會迷失心智,也是由於沈不言救了瀕死的他,才不至於被李趙等人暗殺致死。這兩件事促成了陸鳶的入宮,也讓未來李擁猜忌陸氏姊弟而殺死陸時的決定有了淵源。

至於《南晟遺事》會記載陸時死於萬箭穿心,是因為李擁替他捏造了「戰死沙場」的假象;

raw-image

李擁會被譽為千古賢相,是因為城防圖計畫破局後,他用自己的命換來了「寧死不屈」的賢名;

raw-image

陸鳶願意承受「妖后」罵名死去,是因為她知道自己真正的功績會有沈不言這個後人替她洗雪。

raw-image

《南晟遺事》記錄的一切看似與歷史真相相差甚遠,但其實只是百姓的想法與事實有所出入而已,並不是沈不言穿越後改變了歷史。

真正的歷史從未被改變過。沈不言注定會回到晟國六次、注定會成為李擁背叛晟國的導火線、也注定會讓陸鳶成為那名帶來和平的皇后娘娘。這場因果之緣是宿命,可這麼一個後果卻是他們二人的選擇。

雖然《古相思曲》看似是個天意難違的故事,可在看完整段劇情後,我反倒覺得這份「天意」正是他們自己走出來的,是他們即便抱憾一生也不會後悔做出的決定。


▸ 謀事不謀名

可能很多人會疑惑,難道就因為沈不言會替她昭雪正名,陸鳶就甘願被人稱作妖后遺臭千年嗎?

我自己認為,與其說她是因沈不言才甘願被冠上罵名,不如說她原本就願意承受這些是非,沈不言只是讓她更放心去做而已。

她會讓楚同裳除掉自己,最主要還是為了大晟的未來。她知道百姓根本不會相信大晟的安寧是她這位深宮婦人謀劃而來,如同她當初在火烽堡時,那群百姓根本不認為她一女流之輩有辦法保護他們一樣。

既然世人的偏見難以改變,那倒不如一肩擔起所有罵名,將光明與希望全數留給楚同裳這位明君,這樣他的一統九國之路也會走得更順遂。

raw-image

所以就算今天陸鳶沒有遇上沈不言,我還是認為她會為了晟國承受罵名死去。因為這就是陸鳶這個角色的核心,在她心裡,家國始終大於私人感情,不然她當初也不會選擇入宮牽制李擁、執鳳牌以安撫百姓、冒著性命危險將計就計掉包城防圖。

這些選擇都證明了陸鳶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一個和平安寧的社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那些個人的情感、名譽、性命等她都心甘情願為之捨棄。而這也是陸鳶身上最高光的地方,她的大愛之心從來不比她愛愛人、愛家人的情要少,自始自終都願意為了和平奉獻一切。



總結

《古相思曲》可以理解為是陸鳶這個角色的人生傳記。編劇透過逆向的時空、混亂的世道將她的一生與信仰全部傾注其中,栩栩如生描繪了一位智勇雙全的奇女子佇立亂世之中的身影。

也許有些觀眾看完後,會覺得陸鳶一輩子都在等待沈不言有些不公平,但沈不言其實也一樣。

陸鳶一生見到了沈不言六次,次次相隔數年;而沈不言則在幾乎同段時間裡,一次陪陸鳶走完了她的一生。這就像一塊蛋糕是分六次吃、還是一次吃完的差別,無論哪種方法,他們餘生都注定要在無盡思念中度過。

不過也因為有著這樣的遺憾,這段故事的結局才反倒給了人一種得償所願的感動。

北烈入侵的黃昏、元啟之變的夜晚,是他們二人註定的開端與終局,他們本應沒有緣分再次相遇;可這段牽掛彼此一生的相思之情,卻讓他們得以在暮年時,再次相見。

「若無相思之意,何來相思之曲?」

我必須說,《古相思曲》絕對稱得上是我近年最喜歡的一部陸劇,甚至在我心中,它是完全足以與《瑯琊榜》、《步步驚心》等往日經典相互比肩的存在。

美感面看,它的妝造優雅、場景古樸、鏡頭詩意;劇情面看,它的劇本紮實、細節周全、角色飽滿。

它不言情愛,卻幕幕是相思;不談忠義,卻處處是家國。

通常只要是跟「時間」扯上邊的題材,劇本都不好寫,更何況《古相思曲》還是難度更高的「逆向穿越」。然而這部作品卻讓順流而下與逆流而上兩條故事線皆有不同的韻味,使每句台詞、每幅畫面、每個表情、每個物件都產生環環相扣的關係。

之後我會再花一些時間整理這部作品的細節巧思、分析它的劇情脈絡。那也再次推薦所有喜歡古裝劇的觀眾真的可以找時間追完這部作品,無論劇本、製作、演員還是觀劇體驗,《古相思曲》幾乎每處都稱得上完美無缺,保證不會讓人失望。

(雖然我還是希望看到這段內容的觀眾都已經追完了就是 XD。)



內容總結
古相思曲
5
/5
23會員
92內容數
喜歡分享感動的小小寫作者。喜好很多、話也有點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