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貓主子基本情緒:貓咪真的是無情善變的動物嗎?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常常見到不少人的父母或是長輩,在一開始聽到『養貓』,都是極力反對,但當貓主子登堂入室之後,卻很快被收服成貓奴一族。也有不少人本來是狗派,並不喜歡貓,但在真正接觸貓之後,很快就會被其融化。以我本人來說,以前的我絕對不會想到現在的我竟會養了這麼多隻貓,因為我以前是標準狗派,看到貓只想躲得遠遠的。在跟不少貓奴朋友們交流之後,覺得主要因素在於:在早期還沒有太多人養貓之前,大家對貓的刻板印象就是:無情、孤僻驕傲不親人、善變、陰森、半夜鬼叫等等負面形象。但在網路普及,以及愈來愈多人養貓之後,不少人才發現並不是那麼回事。所以,貓咪真的是無情善變的動物嗎?這篇就來探究一下貓主子的基本情緒。

貓咪是複雜無情的動物?

當然不是!貓咪是有感情的,只是不像人類感情那麼複雜。貓咪的感情其實很簡單,完全是以當下『安全』還是『危險』而定。『安全』的情緒包括:吃飽了、休息睡覺的地方很舒適、沒有其他人或動物闖入自己的領域,當貓咪感到『安全感』時,他們就會對餵食的人或所處的區域產生感情,並且全身放鬆。

黑黑:我愛我的貓奴,因為我每天都吃飽飽睡好睡滿,安全感十足,真開心!

黑黑:我愛我的貓奴,因為我每天都吃飽飽睡好睡滿,安全感十足,真開心!

若是在『危險』的情緒下,貓咪就會只想逃走或是正面迎戰,這在外面的浪浪們,是很普遍見到的,也因此很容易讓人產生貓咪很無情、不親人的誤解。

胖橘:這是我的地盤,生人勿近。

胖橘:這是我的地盤,生人勿近。

其實,貓咪就是這麼簡單,所以請絕對不要用人類的想法與思維去判斷貓咪,進而誤以為貓咪是複雜無情的動物。

貓咪都是善變的?

一般來說,家裡的貓主子主要會有以下四種情緒模式,並且會在這四種形式中不停轉換,也因此容易讓人誤以為貓咪是善變的動物。這四種情緒模式包括:

  • 幼貓情緒:家貓因為是在貓奴的照顧下成長的,因此貓主子即使已經長大了,還是會很孩子氣,喜歡撒嬌,也很黏人,這其實就是『幼貓情緒』。
已經13歲半的黑黑,仍然喜歡在貓奴身上踏踏撒嬌討摸摸。

已經13歲半的黑黑,仍然喜歡在貓奴身上踏踏撒嬌討摸摸。

  • 親貓情緒:雖然不是所有的家貓都會產生這種情緒,但也有不少的家貓會因為某種因素激發潛在父親/母親的本能,對於即使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也會將幼幼貓當成親生般的疼愛及照顧。
黑黑比胖橘大了快四歲,經常會把胖橘當成自己的孩子般舔毛照顧。

黑黑比胖橘大了快四歲,經常會把胖橘當成自己的孩子般舔毛照顧。

  • 野貓情緒:這應該是所有貓奴都有經歷過的!貓主子會在某個時刻,特別是在半夜,開啟暴衝模式,或是緊咬玩具不放,這些行為,都是因為貓主子打開了野生本能與情緒,以證明自己的勇敢與厲害。
胖橘:這是我剛抓的獵物,厲害吧!

胖橘:這是我剛抓的獵物,厲害吧!

  • 寵物貓情緒:家裡的貓主子,因為知道自己是處在安全的環境下,因此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翻肚皮仰睡的姿勢。不過前提是:必須是在他們覺得『安全』的地方,如果是換了環境,像是搬了新家或者是去住貓旅館,一開始他們仍會找地方躲起來,或是隨時準備逃離/戰鬥的狀態,直到他們覺得『安全』了,才會輕鬆自在地翻肚皮。
經常會翻肚皮仰睡的冬冬。

經常會翻肚皮仰睡的冬冬。

以上這四種是貓主子四種基本情緒模式,雖然看起來好像真的有些善變,但對我而言,這就是貓咪可愛迷人之處,各位貓奴們覺得呢?


23會員
172內容數
讓我們一起環遊世界,享受各種美景美食,規劃新的旅遊計畫,成為人生中的美好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